三门峡陕州地坑院

到这儿之后才发现我们有一天时间报到。

上午报到后,时间还早,我们决定一块去附近的景点看看。三门峡陕州地坑院素有“进村不见房,闻声不见人”之说,这确实是一个神奇的村落。三门峡地处黄土高原东部,属内陆型气候干燥少雨,冬春冷。远古先民为了生存,在与大自然的战斗中,利用泥土的特点,就地取材,发明了地坑院这种独特的建筑模式。具体来讲,就是从地面上向下开挖一个正方形的深约三米左右的方坑,然后再在坑内向四壁开挖出每面三孔窑洞,一共九口窑洞,其中一个向上和地面相连是出口,其他八口窑可以做卧室客厅厨房,谷仓,牲口圈等等,在小天井的一侧,往往还种着一株果树,通常是,象征着平平安安的苹果树,象征着早生贵子的枣树等有寓意的树种。我们所参观的地坑院博物馆,是专门开辟出来的,听说现在陕州依然有许多这样的依然发挥作用的院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没有去一一考察了,等我们参观完毕,已经是下午两点多,我们在小吃街,吃biangbiang面,重温了当年在西安上学时吃面的感觉,还是那个味儿,除了量小些,确实不错。

这个biangbiang面呢,是陕西关中特色的传统风味面食,裤带面的一种,因为制作过程中有的biangbiang的声音而得名。

关于这个面的来历呢,有一个历史传说,一位集怀才不遇愤世嫉俗贫困潦倒饥寒交迫于一身的秀才来到咸阳,他路过一家面馆时,听见里面"biang--biang--"之声不绝于耳,一时饥肠辘辘,不由得踱步进去。只见白案上摆满了和好的长条状面块儿,师傅拎过一块儿,扯住两头,顷刻间摔打成裤带般宽厚扔进锅里,顷刻间摔打了好几块儿,顷刻间从锅里捞出一大海碗,碗底事先盛着作料和一些豆芽青菜,自然要浇上一大勺油泼辣子,热腾腾端上来。秀才看得兴起, 大叫:"好啊!店家来一碗!""这位客官一碗……"店小二一声长长的吆喝,顷刻间 一碗面摆到面前,顷刻间碗中罄净,直吃得秀才大汗淋漓。"店家,结账!"秀才喝道。 一摸兜,坏了,一时忘形,竟忘了囊中早已空空如洗,顿时窘住,刚才的热汗顷刻间冷冰冰刷在脸上。一旁,店小二斜着眼耸着肩,一脸坏笑。"小二……"秀才讪讪,话刚出口便被店小二堵住:"客官,本店小本经营,概不赊账。"见店小二不通融的模样,秀才又向身上摸去,左一摸,右一摸,上一摸,下一摸,好像早晚能摸出几文钱来似的。 店小二心想:"你个穷秀才,看你摸出什么来。"天呀,这不是有辱斯文么?秀才一面摸,一面思量脱身之计。他与店小二搭讪:"小二,你家这面何名?""何名biang"店小二学着秀才的腔调说:"biangbiang面。"秀才问:"biangbiang面?biangbiang字咋写?"这家面店可是远近闻名的老字号,其面做得特殊,面与面板摔打撞击,"biangbiang"也,故称"biangbiang面"。"biangbiang"二字咋写,店家做面,客人吃面,谁也没去想过。见店小二答不上来,秀才顿时有了主意,他说:"小二,你与老板商量过,本人今天没钱,可否写出'biangbiang'二字,换这碗面吃?"店小二顷刻间回来,说:"成。"店家心想:"古来就没有'biangbiang'二字,看你穷秀才怎么赖账。""biang、biang、biang、biang……"秀才心里嘀咕,嘴上嘀咕。

秀才读书,也最认书,古往今来偏偏没有这"biang、biang"二字。"书上没有,岂可生造乎?"皇上可以造字为名,秀才岂敢与之比肩?秀才满腹心酸,一腔惆怅;寒窗苦读,功不成,名不就,众目睽睽下,落到赖账这般田地,天理不公啊!他一急,心里骂皇上:"什么'日月当空照'?民间疾苦,哀鸿遍野;宫闱倾轧,豺狼当道;贪官污吏,横行乡里;我秀才寒窗苦读,就因无钱无人,打不通关节,获不取功名……日月何照之有!罢罢罢,你皇上能造字,我秀才何尝不能?"秀才一声大喝:"笔墨伺候!"只见他笔走龙蛇,大大地写了一个□!他一边写一而歌道:"一点飞上天,黄河两边弯;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左一扭,右一扭;西一长,东一长,中间加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个勾搭挂麻糖;推了车车走咸阳。"一个字,写尽了山川地理,世态炎凉。

秀才写罢掷笔,满堂喝彩。从此,"biangbiang面"名震关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