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致珍贵的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器识为先,文艺其从,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孰绍介是,吾校之功,同仁一视,泱泱大风。

                                                  ——清华校歌


1、“什么是真实?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你若问我人生最难的是什么?我说是选择。因为有了选择才有了两难、因为有了选择才有了利弊衡量、才有了风云变幻。在“实业兴国”的社会背景下,清华才子吴岭澜以国语英语第一、物理成绩却处在‘无列’而感到羞耻,吴岭澜的文、实之选看似简单,其实大有深意。

面对固执的吴岭澜,梅贻琦给吴岭澜首先是倒了一杯茶,问其:求学的目的是什么?吴岭澜觉得当时最优秀的一群人都是学的实科,为国家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故答道:“不管学什么,只要在学习,把自己交给书本,心里就是踏实的。”

梅老师问吴岭澜:“什么是真实?”吴岭澜心中不解。的确,在该做什么的年纪就去做什么不可否认。十五志于学,三十而立。该学习的年纪学习,谈婚论嫁的年纪谈婚论嫁。可是在我们这个时代里好像连这些都做不到,更何谈真实?

梅贻琦说:“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当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你的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

什么是真实?真实就是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当吴岭澜去图书馆偶然听到泰戈尔的演讲,发现陪同在泰戈尔身边的人都是当时最出名的学者梁思成、林徽因、梁启超等人。“那些人站在那里自信而笃定,那种从容让我十分羡慕,而泰戈尔正在讲对自己的真实有多么重要,那一刻我从思索生命的意义的羞耻感中释放出来,原来这些卓越的人物也会花时间思考这些,他们也觉得这些事重要的。”吴岭澜顿时领悟,弃实从文,终成一代文豪。


科分文实,国不分文实!


此时,若是心中有所纠结选择的你,知道你想要的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这个世界缺的不是完美的人,而是从心底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

你若问我们这个时代最缺的是什么,我依然会觉得是真心。对朋友恋人的真诚之心,对家人的责任之心,对国家对社会的奉献之心,不止是在那个时代。只是换个时代背景,所承担的却截然不同。

沈光耀因空军教官的一番话走上了从军之路,注意,此时仅仅只是走上从军之路。沈母接到其儿子参军的消息,不远千里赶来对沈光耀说:“当初你离家千里,来到这个地方读书,你父亲和我都没有反对过,因为,是我们想你,能享受到人生的乐趣,比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比如同你喜欢的女孩子结婚生子。注意不是给我增添子孙,而是你自己,能够享受为人父母的乐趣,你一生所要追求的功名利禄,没有什么是你的祖上没经历过的,那些只不过是人生的幻光。我怕,你还没想好怎么过这一生,你的命就没了啊!”

什么是家教?什么是教养?这就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回答。百善孝为先,沈光耀只得遵从母命。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我们大可茅房听雨,大可雨中奔跑,也可以抬着恐龙遗骸在荒山野岭里听老师讲人生的道理。可当那些曾和你一起奔跑在野地里的孩子,正躺在被轰炸过的废墟里,胸脯起伏,身旁是别人母亲泣不成声的哭喊声。你的心中会是怎样,你会不会摘下手上代表着家人的链珠,握紧拳头,咬紧牙关,默默地告诉自己:这世界上最缺的是什么。


不是华北之大却容不下一张课桌,而是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啊!


至此,沈光耀在其哲学老师吴岭澜的影响下重新下定决心,踏上了从军救国的道路。显华夏铮铮铁骨,书我中华儿女血史传奇!在那最后撞向敌舰时轻声说一声:“妈,对不起。原谅我还有好多来不及。”

这个世界缺的不是完美的人,而是从心底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

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孤坟葬着未亡女,枯井跳下活死人。

你若问我人生最美好的是什么?我说是爱你所爱。年轻时的许伯常与刘淑芬相亲相爱,你知书我达理,宛然是天生一对。你供我求学前程似锦,待我功成名就时定许你未来。只耐尔固然是世道在变、人心在变。爱情,何去何从?在封建社会道德伦理三纲五常与新进步青年思想解放的背景潮流下,然而这样的爱情却成了悲剧。

本该有着美好未来生活的王敏佳不谙世事,却因一封义愤填膺的信而断送。刘淑芬将丈夫的背信弃义、无情转接到了一个无辜的人身上,以致王敏佳被活活打死时才幡然醒悟,当她失神走在回家的路上与丈夫插肩而过,她才明白爱情的尽头是什么。

爱情的尽头不是聚散离合,不是插肩而过,不是伤害也不是第三者。而是这些东西都不存在,两个面对面的人走过却再也感知不到对方的处境,甚至连再多说一句话的力气都没有。

枯井之下埋葬着我的爱情,还有青春。

一边是李想的表彰大会,一边是王敏佳的批斗大会。鲜明的对比,不同的人生。李想为了自己的前程、为国为民、为了支边的机会放弃儿女私情,着实大义!

陈鹏一句:“你怪她不对你真实,可你给她真实的力量了吗?”是啊,可是在现实面前说到底,你看似有情,其实却又最是无情。我爱你爱了那么久,到头来却连你一个支边的机会都比不过。

爱情是什么东西呢?

陈鹏雨夜救下了王敏佳,那一刻两人相故无言,唯有泪千行。

王敏佳:“这段日子,我连眼睛都不敢闭,一闭眼就觉得自己往下掉,一直往下掉,下面特别黑,我特别害怕。”

“我就是那个给你托底的人。我会跟你一起往下掉,不管你掉得有多深,我都会在下面给你托着。我什么都不怕,就怕你掉的时候把我推开,不要我给你托着。”

爱情毁了我,却又是爱情救了我,是你的爱让我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托住了我,虽然你不在我身边,但是我知道你一直在你给我寄回来的雪花膏里、在那一片又一片的枫树叶里。以前是你一直在追寻我,纵使你现在头发落满地,就算你日后步履阑珊,上泉碧落下黄泉,这次换我来找你,去照顾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珍惜眼前人,致珍贵的你。


很多人不知道,我们犁的土都是星尘,随风四处飘散,而在一杯水中,我们饮下了整个宇宙。粒子从宇宙诞生之初就存在世上,是它造就了我们,我常想那些原子,用140亿年穿越时间和空间来创造我们,好让我们能相遇,能完整对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你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不知你们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你若问我人一生最值得坚持的是什么?我说是初心,是善良。我们每个人都是初生的婴儿,我们披荆斩棘,一路风霜,一路成长,只是在成长的过程中经常忘了自己。忘了自己许下过的承诺,忘了自己曾经立下过的誓言,忘了自己的初心。有一天,我突然看着镜子里的那个人,看着他那皱着眉头的脸,他不快乐,你不快乐。

看到和听到的,经常会令你们沮丧,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来。可是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了你们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不知你们是否还会在意那些世俗希望你们在意的事情,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能被爱。等你们长大,你们因绿芽冒出土地而喜悦,会对初升的朝阳欢呼跳跃,也会给别人善意和温暖,但是却会在赞美别的生命的同时,常常、甚至永远地忘了自己的珍贵。


纵使世界如此险恶,人心尔虞我诈,我在意的离开我,我相信的背叛我,我坚信的摧毁我,我也要保持善良,温柔的去对待这个世界。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