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绝


高彩虹,网名玉,幽谷一枝兰。新疆乌鲁木齐市人,70后,汉族,文学爱好者,爱好古典文学,诗词,音乐,书法,玉器等,性格开朗活泼。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善待世间万物,喜欢用文字抒写自然情怀。作品多散见一些网络平台、公众号和头条等。


初夏


1初夏

文/玉

杨花飞尽夏时来,岸柳如绦不用裁。

水面清圆微荡漾,青荷才露一红腮。

夏日寻幽有感

2夏日寻幽有感

文/玉

夏日寻芳一幽处,无边惬意满林霏。

草光霞帔浑如画,我有闲情不忍归。

忆槐花

3忆槐花

文/玉

五月槐花满院香,玉琼飘落溢芬芳。

幼时戏戴指间上,扮蝶翩飞树后藏。

4寞

文/玉

月华斜倚西楼阁,似水流光倾院落。

杨柳低垂暗夜中,窗前疏影画寥寞。

秋思

5秋思

文/玉

秋风渐起高天薄,碧草萎黄连野漠。

又送雁行残夕边,几多心思随云掠。

无题

6无题

文/玉

秋风秋雨感秋凉,辗转无眠夜未央。

直道相思了无益,万般愁绪似秋长。

7无题

文/玉

茫茫人海幸逢君,心有灵犀暗自欣。

可恼多情总辜负,满腔思意付流云。

8秋

文/玉

天高云淡细风扬,叠翠群山披彩裳。

谁道秋深尽萧肃?清纯妩媚似新娘。

秋时所见

9秋时所见

文/玉

白露萋萋草萎黄,远山野漠尽苍苍。

惟看篱菊迎风笑,独占秋光满院香。

秋菊

10秋菊

文/玉

不嫌寒雨冷枝头,每到霜来独霸秋。

露湿篱东好颜色,晚香野径最风流。

爬山虎

11爬山虎

文/玉

街角矮篱披绿裳,平生唯愿饰高墙。

秋深渐变成斑彩,可与丹枫比一妆。

落花

12落花(题图)

文/玉

临池老树紫花开,万朵千枝相倚偎。

为爱一朝随入水,残魂半缕让人哀。

愁思

13愁思(题图)

文/玉

烟水茫茫白雾笼,孤舟驶过旧愁丛。

自从那日相别后,多少相思烟雨中。

叹流年易逝

14叹流年易逝

文/玉

几度春秋几度风,青葱时日太匆匆。

如今单望时光驻,无奈流年不再逢。

15题图诗·悟

文/玉

高山流水手中匀,屈指轻弹便是春。

早把流云邀作客,何人似我淡红尘。

暗恋

16题图诗·暗恋

文/玉

休言女子不情痴,行到门前步滞疑。

我恨高墙遮爱慕,幻为春燕诉相思。

17题图诗·缘

文/玉

许是红尘多变迁,与君相遇动心弦。

忍看爱意绝望去,若有来生不信缘。

北国雪色

18北国雪色

文/玉

初晴玉色美如哉,叠雪皑皑覆径苔。

休说严冬无景致,且看树上李花开。

寒流入侵变天

19寒流入侵变天

文/玉

猎猎西风入骨寒,行人路上步举艰。

云沉雾罩暗如暮,美景秋光尽折残。

诗友浅秋千里送桂花蜜有感

20诗友浅秋千里送桂花蜜有感

文/玉

平生素昧不相逢,友谊却因花蜜欣。

如果桂花能吐口,真情更胜蜜三分。

(注:孤雁入群格)

21秋

文/玉

秋风秋雨伴秋凉,晨起推窗满地黄。

可恼秋容无觅处,唯看枯叶舞轻狂。

别离

22题图诗·别离

文/玉

烟笼白水路幽茫,清怨笛声犹暗伤。

一去家山无日返,空留桃李满枝香。

工蜂

23工蜂

文/玉

朝也忙来夕也忙,为谁辛苦为谁伤。

愿能酿得甜如蜜,舍命为王何又妨?

24秋

文/玉

云淡天高日已凉,秋风正减夏时妆。

莫言菊后山空寂,火起霜林万里长。

25秋

文/玉

日短夜长天已凉,秋风染尽夏时妆。

谁言菊后空枯寂?  君看枫林万里芳。

往事

26往事

文/玉

那年犹记初逢君,枫染秋深在夕曛。

一去流光难再忆,如烟往事似浮云。

秋思

27秋思

文/玉

暮霭沉沉霜满天,秋风瑟瑟雨调弦。

离情最是伤心物,入得良宵更碍眠。

28春

文/玉

春雨多情绿远山,桃红柳绿笑开颜。

一年最是好春至,莫负春光若等闲。

夜笛

29夜笛

文/玉

夜深露重不曾安,为赋新诗左右难。

忽听院中笛声起,几丝深意曲中瞒。

幽居

30幽居

文/玉

云遮霞帔一仙山,暮送朝迎若等闲。

看破红尘非易事,独居幽处不回还。

路边紫花

31路边紫花

文/玉

伫倚路边开紫花,朝开夕谢绽芳华。

百年一日皆为客,莫负春光当自嗟。

32思

文/玉

夜已幽深情自坚,晚来失意不能眠。

月斜窗几心犹乱,纵有所思空独怜。

落花有感

33落花有感(一)

文/玉

已是春深花醉人,奈何满地落频频。

欲将残瓣拾轻起,夹与书中慰性真。

34落花有感(二)

文/玉

已是春深花醉人,奈何满地落频频。

欲将残瓣拾轻起,也学颦儿慰性真。

我欠春光一首诗

35嵌句 :我欠春光一首诗

文/玉

恣臆蝶蜂缠李枝,桃花似笑绽弯眉。

人间美景相愉处,我欠春风一首诗。

题图诗

36题图诗

文/玉

一条小路曲还长,花韵时来漫鼻香。

好想掐枝簪发上,怕人说我好心伤。

相思

37相思

文/玉

人间最苦是相思,花落花开两不知。

只为感君一回顾,青灯古寺锁情痴。

38题诗·别

文/玉

青山如黛雁初行,秋水盈盈舟自横。

此去鹏程千万里,他乡何处是卿卿。

39题图诗·忆

文/玉

素衣长发一娇娥,伫立雪中形似荷。

许是相思无处寄?  折梅清嗅忆哥哥。

鼹鼠吻花

40鼹鼠吻花(题图)

文/玉

青青草地一花陈,鲜艳娇柔溢早春。

一着动情深拥吻,谁言鼹鼠不情真?

见春笋长于枯桩之上有感

41见春笋长于枯桩之上有感(题图)

文/玉

寂寂山林翠竹生,幽幽直耸向天呈。

那年偶嫁枯桩上,借得灵犀却发荣。

42题图诗·莲

文/玉

一池碧水望无垠,中有青莲盛在晨。

香韵暗随波荡漾,出泥不染绝芳尘。

雪压百花有感

43看网友@美羊羊发图片,雪压百花,有感题诗一首

虽然事与愿违,但是愿望是真的。(虽然这次的病毒怕热,不怕冷)但是我们都希望它能荡尽乾坤妖气。

一夜春风迎雪飞,玉琼亲吻百花肥。

我忧瘟疫人间虐,唯愿银妃扫毒威。

闲钓

44题图诗(一)

文/玉

碧水多情恋树容,倾心揽映两浓浓。

岸边一叟独垂钓,却撒闲心任意逢。

45题图诗(二)

文/玉

微波荡漾映层林,翠柳缠绵越鸟音,

偶把春情寄于此,钓风钓雨钓闲心。

题图诗·无题


46题图诗:无题

文/玉

算来相识已三年,自认情真信比肩。

今日何来空断念,曾经过往似云烟。

未开的玫瑰


47题图:未开的玫瑰

文/玉

娇羞带刺半含葩,俏立枝头艳似霞。

非是春光无绽放,实为知己守芳华。

题图·美人

48题图:美人

文/玉

谁家娇丽解青裳,肤色美如明月光。

可是羡荷颜似玉,轻移莲步下池塘。

杏花

49杏花(一)

文/玉

玉花朵朵探墙来,沐雨随风笑逐开。

半素半红真绝色,梨桃如晓不登台。


50杏花(二)

文/玉

一棵杏树倚云栽,沐浴春风笑逐开。

粉素黄中婀娜态,似疑仙女下瑶台。

51杏花(三)

文/玉

春雨绵绵润杏颜,轻扬粉面笑嫣然。

若非寂寞情难禁,谁愿出墙探圣贤。

(注:孤雁出群格)

52春景

文/玉

缕缕清风轻拂柳,双双紫燕啭飞檐。

田园春景无穷好,早有蜻蜓立草尖。

春思

53春思

文/玉

雨打娇花冷故园,飘零一地洒琼轩。

常思旧岁同看雨,犹记廊前君笑颜。

(注:孤雁入群格)

春心

54春心

文/玉

清风缕缕染桃红,紫燕呢喃深树中。

我有春情无处寄,此般思意有谁同?

春之语

55春之语

文/玉

细雨含情慰寂山,唤醒桃柳入斑斓。

和风连夜轻吟唱,莺啭蛙鸣野陌间。

听雨随感

56听雨随感

文/玉

冷风拂面眼迷茫,独坐清听雨未央。

已是春深人寂寞,满庭花落只心伤。

春景


57春景

文/玉

春风一缕轻扬柳,彩蝶双飞痴吻花。

近有娇莺空自啭,远山叠翠夕阳斜。

春之语

58春之语(一)

文/玉

细雨多情润水滨,唤醒杨柳喜迎春。

人间最美桃花落,洒下芳华绣翠茵。

59春之语(二)

文/玉

细雨多情唱远山,桃红柳绿竞争颜。

人间最美春之语,莺啭蛙鸣一水间。

元日畅想

60元日畅想

文/玉

又是一年元日来,喜逢瑞雪洒苍苔。

琼花玉树山河绣,万里长风任我裁。

雪花

61雪花

文/玉

浪漫琼花天上栽,轻扬似絮落苍苔。

谁言六出洁身好,偏倚冬风到处开。

中秋有感

62中秋有感

文/玉

青玄石上一银盘,倾泻流光孤影寒。

明月不知愁苦味,廊中处处洒清欢。

随感

63随感

文/玉

戚戚寒风招鬼生,瘟神遍布万千城。

预言一出遭封✘,终有乾坤祭尔声。

清明祭祖

64清明祭祖

文/玉

风急天阴寒食节,云低鸦噪墓园哀。

悠悠赤子思其祖,滴滴泪花亲素苔。

清明祭

65清明祭

文/玉

清明时节雨沉沉,万里河山冷不禁。

沧海有情空抱恨,为民费尽此生心。

无题

66无题

文/玉

新年时疫乱人心,已到立春还祸淫。

偏遇雾濛连日罩,何时拨日现佳音。

冬景

67冬景

文/玉

料峭西风刺骨寒,行人路上步维跚。

喜看满树琼枝挂,恰似春天桃李冠。

看金蝉脱壳有感

68看金蝉脱壳有感

文/玉

人生在世意难为,如遇殊途当不悲。

脱壳恰如身历劫,余生谈笑作传奇。

答赠诗友小满

69答赠诗友小满:

文/玉

千里寄黄梨,情深莫质疑。

愿随归雁去,与尔不相离。

(注:诗友小满千里之遥寄自家的晚秋黄梨一箱,无以为报,赠薄诗一首,聊表谢意。)

七夕感怀

70七夕感怀(一)

文/玉

又是一年七夕节,思潮如水漫心河。

那年月下话情趣,旧日时光疑昨过。


71七夕感怀(二)

文/玉

又是一年七夕节,思潮如水漫心头。

葡萄树下忆君笑,孤影疏光淡淡愁。

72云(一)

文/玉

变幻无常我已颠,随风直上九重天。

雨神赐给一朱笔,绘得青峰披素烟。


73云(二)

文/玉

看似无形却有行,随风飘荡在天横。

烟霞露雾皆亲戚,一着雨成滋向荣。


74云 (三)

文/玉

变幻无常已是颠,随风直上九重天。

时为喜雨滋田地,报答苍生结善缘。

喇叭花

75喇叭花

文/玉

朝开夕闭绽芳华,形似垂铃色绮霞。

近有高枝痴绕上,与君相倚老生涯。

萤火虫

76萤火虫

文/玉

夏夜丛中几处明,天星疑似落纷呈。

人间长夜空幽寂,点点流光伴客行。

嵌句入诗:湘江北去终归海

77嵌句“湘江北去终归海”入诗

文/玉

湘江北去终归海,至此奔流不复回。

明月缺圆还有则,唯君一去不重来。

嵌句入诗:疏林风起噪栖鸦

78嵌句:疏林风起噪栖鸦

文/玉

月挂西天夜似纱,疏林风起噪栖鸦。

倩身直上云天外,疑是无惊回自家。

端午忆屈子

79端午忆屈子

文/玉

汨罗江畔祭忠魂,千古诗情流此存。

忧国忧心终不悔,为民请命挽清浑。

晨起梳妆有感

80晨起梳妆有感

文/玉

多少青春齿上流,晨昏镜外绾轻柔。

恍然忆起君家手,梳我青丝情不休。

无题

81无题

文/玉

今日重游白桦林,昔年情景再萦心。

与君山顶观烟火,往事如风思不禁。

冬至逢雪


82  冬至逢雪

文/玉

适逢冬至碎琼频,抬眼望空絮似春。

疑是天宫忙聚会,打翻星盒落凡尘。

秋思


83秋思(一)

文/玉

西风洌洌过山岗,暮草凄凄入眼荒。

一片愁心如夕月,时圆时缺断人肠。

秋思


84秋思(二)

文/玉

空山入目尽凄寒,湖畔枯荷不忍观。

一片愁心如水月,随波上下两难安。

秋思


85秋思(三)

文/玉

冷风冷雨冷空庭,夜半无眠枕上听。

一片愁心如落叶,随风上下两飘零。

冬雪


86冬雪

文/玉

许是瑶池空寂寞,乘风御驾别天宫。

飞花染尽山河白,天地霏霏一色笼。

生日自嘲


87生日自嘲

四十年来看不穿,前尘往事似云烟。

浮华总在三更梦,天意人为难两全。

怀思

88,怀思

西风渐起高天薄,北雁南飞依夕斜。

枫染霜林红似火,天涯尽处是吾家。

贺小蜗牛生辰快乐


89,贺小蜗牛生辰快乐

身为女子性为坚,初见英姿马上翩。

若是生于忧患世,当于骁杰并齐肩。


90,贺段二师兄大婚:福缘

二度梅开福运来,缘来都是上天裁。

愿君此次同连理,共渡余生不负才。

无题


91,无题

已是春深花满地,小园静寂柴门闭。

且抛俗累饮三杯,花不醉人人自醉。

年末抒怀


92,年末抒怀

庚子年间感慨深,春来瘟疫乱横今。

人生在世事难料,守得云开一素心。

2020/12/31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