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树木希林》:生命中最后的一年,她依旧拍摄了4部影片!

文 | 书影君

"其实我们距离死亡并不遥远,也无需着急。放开一个一个的欲望,打开身体。如果人死后会成为宇宙的灰尘,至少要变成一颗美丽且发亮着飞舞的尘埃。"——树木希林

2018年9月26日, 75岁的日本著名女演员树木希林,因患癌症去世。在她去世的11天之后,日本NHK电视台播出了一部纪录片《活出"树木希林"》。

树木希林灵堂

这部纪录片,是NHK电视台的导演木寺一孝,应树木希林的邀请拍摄的。从2017年6月开始,到2018年7月结束,跟踪拍摄了树木希林人生最后的一年。

日本著名演员树木希林

树木希林, 1943年出生于日本东京,日本著名演员。

从影57年,她出演电影与剧集无数,曾凭借《澄沙之味》《我的母亲手记》《东京塔》,三度获得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女主。2008年获得日本政府颁发的紫绶褒章,2016年获得第10届亚洲电影大奖终身成就奖。

在生命的最后一年里,树木希林拖着带病的虚弱身体,依然参与了五部电影的拍摄。

除了冲田修一导演的《有熊谷守一在的地方》、是枝裕和导演的《小偷家族》、大森立嗣根据森下典子小说改编的电影《日日是好日》,以及德国影片《樱花盛开》的续集外,还有一部树木希林监督的遗作《38岁的伊丽卡》。

2003年,树木希林因为视网膜剥离而导致左眼失明,在2004年被发现身患乳腺癌,她接受了摘除右乳的手术,但癌症却仍然复发。

2014年,她向外界宣布患癌已经扩散全身的消息后,开始接受放化疗,并在病情有所缓解后,重新回到演员的工作中。2016年,她宣布放弃一切治疗方案,到2018年复查时发现癌细胞遍布全身的状况已经恶化到极致。

死神已经等候在她的身边。

这,也许就是树木希林决定邀请导演拍摄自己的原因。

01 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

在演艺圈内,树木希林以脾气不好、性格直爽著称。但同时,她也是一位非常敬业的老演员。

她生命的最后一年里,拍摄的第一部影片,是冲田修一导演的《有熊谷守一在的地方》。影片拍摄时,正是高温难耐的7月份,树木希林饰演日本著名画家熊谷守一的老伴。

影片《有熊谷守一在的地方》剧照

影片需要连续在气温超过30度的环境中拍摄,但她没有丝毫的抱怨,也没有要求任何特殊待遇。

一天,因为前边两场戏的意外拖延,导致树木希林的戏也被推迟了5个小时。因为身体已经不能久坐,所以她一直在休息的房间躺着等候拍摄。

等助理来叫她时,时间已经是深夜了。

但她没有一句抱怨,立刻拖着已经僵硬的身体爬起来,坐在床边后,她又忍住剧烈的腰痛和背痛,经历了两次运气和使劲后,才勉强站立起来。

病痛导致树木希林站立都很困难

在蹒跚地走了几步之后,一出房间的门,她的脸上突然绽放出璀璨的笑容。那一刻,一个精神抖擞的演员又出现在镜头面前。

在拍摄另一场戏时,树木希林没有使用剧组准备好的道具,而是从家里带来了自己使用多年的一把菜刀,以及自己的一块手绢和一块腌菜。

她觉得,只有使用自己有感情的物品时,才能找到那种熟悉的生活场景,拍摄起来便会进入一种状态。

《有熊谷守一在的地方》影片片段

而在另一部德国影片《樱花盛开》拍摄时,因为服装不合适,她便自己动手修剪服装。那情景,就如同一位老奶奶在家做家务一样自然而然。丝毫看不出她是一位著名演员,而且是一位身体已经极度虚弱的著名演员。

02 她只会演母亲

《有熊谷守一在的地方》这部戏拍完,树木希林没有休息一天,第二天便立刻赶赴第二部影片《小偷家族》的片场。

《小偷家族》剧照

《小偷家族》是日本著名导演是枝裕和的作品,后来获得了戛纳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树木希林在日本的影片及剧集中,一直以饰演母亲、婆婆、奶奶等中老年妇女的形象著称。

她一共参演过是枝裕和导演的6部影片,都饰演了母亲或婆婆的角色。

树木希林在影片《步履不停》中扮演阿部宽的母亲

树木希林在《小偷家族》中扮演老婆婆

其中在《小偷家族》中饰演老奶奶柴田初枝;《步履不停》和《比海更深》中,都饰演了阿部宽的母亲;在《海街日记》中,饰演一位脾气古怪的外婆菊池史代;在《如父如子》中,饰演了福山雅治的善良母亲;在《奇迹》中,饰演了主角的外婆。

此外,树木希林还在《东京塔》中饰演小田切让身患癌症的母亲,《我的母亲手记》中饰演役所广司的母亲。

《东京塔》剧照

《我的母亲手记》剧照

有人说,树木希林是是枝裕和导演的御用女演员。而是枝裕和说,其实自己早就是树木希林的粉丝。

很少有女演员,愿意在影片中去除一切修饰,以赤裸裸真实的自己本色出演。

在《小偷家族》中,为了展现老奶奶的苍老,树木希林摘掉了自己的假牙,干瘪着嘴出现在镜头中。

《小偷家族》剧照

树木希林因为自己的年龄与阅历,以及长达57年的从影经历,早已使自己与所饰演的角色浑然一体。

随着年龄的渐长,癌症的侵袭,树木希林的身体日渐衰老。

在每一部影片中,她饰演的剧中角色,那蹒跚的行动、迟缓的语速、没有变化的表情,已经让观众分不清,她到底是在演戏,还是在做她自己。

03 一个可以用背部表演的老演员

在《小偷家族》拍摄现场的碰头会上,树木希林指出了剧本中不合理之处。

她扮演的老奶奶柴田初枝,在自己独居的家中,不断接收没有血缘关系的无家可归之人,这个情节不具有合理性。

导演是枝裕和解释,"是因为她与自己的儿子儿媳关系不好,已经联系不上了。"

树木希林继续问,"那为什么关系不好呢?婆媳之间关系不好的有很多,为什么偏偏是导致她要做这样的事情呢?"

树木希林与是枝裕和导演情同母子

是枝裕和导演也被问住了,他经过和树木希林的反复讨论,最终在影片中加入了一场戏。

剧中的老奶奶柴田初枝曾被丈夫抛弃,丈夫又另组家庭并生儿育女。初枝于是每年在丈夫的忌日,便去他子女的家中,名为祭拜,实为敲诈。

这场戏的加入,突出了初枝性格的矛盾之处及形成原因,使剧情也合理了许多。

《小偷家族》剧照

这种给导演提拍摄建议甚至自己临时加戏的事情,不止出现过一次。

在是枝裕和的随笔集《有如走路的速度》中,他回忆了两件关于树木希林的小事。

在他拍摄《步履不停》时,树木希林饰演主角阿部宽的母亲。有一场戏,阿部宽一家去探望母亲,却忘了穿母亲为他们准备好的拖鞋便向客厅走去。树木希林此时立刻抓起拖鞋,弯着腰朝儿子的背影追去。

影片《步履不停》视频片段

而这一幕拿拖鞋追过去的戏,是原剧本中没有的。

事后,摄影师对导演是枝裕和说,“那弯腰的样子,太棒了!那就是大家记忆中母亲的样子啊。”

在拍摄《奇迹》时,是枝裕和邀请树木希林饰演主角的外婆。

开机第一天,树木希林在饭桌上就对是枝裕和严肃地说,"我觉得大人的镜头多了点,这个故事中大人只是背景。大家都是可以用背部表演的演员,不拍面部特写也行。"

树木希林的建议,成为是枝裕和拍摄这部影片的基本立场,也让他深深感受到,树木希林在表演时,已不再只关心自己的演技和演出效果,而是同时考虑电影的基本基调和平衡。

《步履不停》影片剧照

树木希林参演过无数的影片,许多经典镜头,确实都是她的背影。

这种可以用背部表演的演员,可遇而不可求啊!

04 爱上一个人,便守他一生!

纪录片导演木寺一孝,拍摄期间问过树木希林一个问题:

"从一个画家妻子转换成一个犯罪家族的老太太,又转换成著名茶道师,这种角色转换是如何完成的呢?"

树木希林说,"上一部戏的剧本,昨晚我已经烧掉了。"

木寺一孝问,"就没有一点感情上的留恋吗?"

她回答,"对人恋恋不舍太奢侈了,我对物品也没有不舍的感情。"

熟悉树木希林的人都知道,她这番话是有来历的。

树木希林的婚姻,是日本演艺圈内一个持续久远且非常特别的话题。

她的第一次婚姻,是和日本演员岸田森,最后只持续了四年就分开了。

1973年,树木希林在30岁时,与日本著名摇滚歌手内田裕也相识。两人在交往五个月后,就去登记结了婚,可谓名副其实的闪婚。但在婚后,树木希林遭遇对方的家暴和劈腿,两年后两人分居。

树木希林与丈夫内田裕也

树木希林与丈夫内田裕也及女儿内田也哉子

内田裕也曾偷偷到法院递交离婚申请,但树木希林上诉,所以两人一直没有办理离婚手续,就这样过了40年。

后来,随着两个人年龄逐渐衰老,各种病痛侵袭而来,往日的恩怨情仇在无情的时光面前,都如过眼云烟。两个人在年老时又重新和好,还一起拍摄过杂志广告和录制节目。

树木希林老两口和好后,拍摄的全家福

树木希林和内田裕也在同时参加一期访谈节目时表示:"长年的夫妻战争结束了。我们都病了,没有体力了。从今以后,我们两个老人必须要互相照顾了。"

谈及对彼此的印象,这对相爱相杀一生的夫妻,各自这样评价对方在自己心中的位置。

内田说,"我当然很喜欢她,她是史上最强的母亲,最强的女演员,最强的妻子,我虽然不会向她下跪,但是我一生都秉承最摇滚的精神,由衷地向她道歉。"

树木希林与丈夫内田裕也

而树木希林这样评价自己的丈夫:"他的全部我都喜欢,可如果有来世,我会时刻警惕自己,不能再与这个人相见。因为来世再相遇,我仍会爱上他,而再次度过狼狈的一生。"

可见,树木希林对内田裕也充满了纠结却不舍的感情。

纪录片中,她称内田裕也是自己人生的基石,如果没有他,也就没有今天的自己。

05 纪录片的缘起

这部纪录片的导演木寺一孝,与树木希林相识于2015年。

那时候他还在福冈地方电视台工作,在自己拍摄的第一部电视剧《丝岛森林之家》中,树木希林饰演一个阿春婆婆的角色。拍摄期间,树木希林曾鼓励他这个迷茫的新人导演,按自己的想法去拍就行。

《丝岛森林之家》剧照

那一刻,木寺被她的魅力所打动。

调入位于东京的NHK总部之后,木寺一直希望多多了解树木希林,就向电视台提出了跟踪拍摄的策划。

纪录片开始拍摄时,树木希林因为嫌灯光摄像人太多而使自己烦躁,所以要求木寺一个人拍摄。

因此,木寺只好每天自己扛着摄像机,跟着树木希林拍摄记录。

树木希林75岁了,还是每天自己开着车上下班,从不麻烦剧组接送。

她第一部影片的拍摄地点,在离东京很远的叶山。木寺那时候又刚刚换了工作,所以拍摄纪录片的时候,都是树木希林每天自己开车,去住处接他,然后赶到拍摄的片场。

每天拍摄完毕之后,树木希林再开车把木寺送回住处,自己再回家。

在跟踪拍摄快半年的时候,树木希林的身体越来越虚弱,而同时她对纪录片的效果也越来越焦躁担忧。

在一次开车的时候,树木希林与导演闲聊,坦露了自己对这部纪录片的一些看法。

她认为片子拍摄的太过于平淡,自己没有什么精彩的内容呈现,无法达到她自己满意的效果,自己也就没有什么成就感。

木寺说,也许偶然会有精彩的一刻,所以才一直跟踪拍摄啊。

她自语到,这让我感到很不好意思,我得说出点东西来啊,有什么好办法呢?

在一次拍摄候场的间隙,树木希林又指出了木寺身上的一些问题,比如木寺从来不说对自己到底哪里感兴趣,让自己无所适从。

再比如她提出自己看法和意见时,木寺只是一味说"是是是",却从来不坦露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木寺面对可以当自己奶奶的树木希林,也动情地剖析了自己幼年成长及婚姻家庭里的一些问题,导致他被人训斥后只会敷衍了事,成了今天这种性格。

本来是木寺拍摄树木希林的一部纪录片,反而却成为她指导木寺如何完成作品的一堂拍摄课程,这种状况真是很特别。

06 干着演员的活,操着导演的心

树木希林时刻都知道自己来日无多,却从来没有流露出一丝的恐惧或悲哀。在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年中,她一如往常,忙碌地出现在各个拍摄现场,表演质量也没有丝毫的折扣。

除了日渐衰弱的身体,没有任何事情能影响到她继续工作的愿望。身体已经没有力气,但能量却丝毫没有衰减。她说,"这就是老人的矛盾之处啊!"

纪录片拍摄期间,树木希林的身体状况也迅速恶化。从开始时走路敏捷,到最后需要依靠手杖才能缓慢移动。

因为树木希林一直觉得这一年的跟拍,效果很平淡,也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她一直在为导演木寺考虑,最后,她决定将自己癌症扩散的惊人消息面对着镜头告诉导演。

"我问医生我还可以活多久,医生说,最多不超过今年(2018年)年底。"

镜头中,树木希林展示给导演看自己的两份PET(正电子成像术)检测报告。

这两份时间间隔一年半的报告对比可以看出,代表癌细胞的小黑点,已经侵蚀到她的肠胃、肾脏、脊椎等全身20多处。

树木希林两份PET的对比图

"你跟踪拍摄我一年,但也没有拍到什么有价值的内容,这样的节目能成为NHK的SP节目吗?有了这次采访,我可能会稍微安心点。"树木希林最后欣慰地说。

此时的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一个有57年表演经历的职业演员,那种特有的敬业与专注。

树木希林从纪录片开始拍摄的第一天,便是从导演的角度上来理解与构思这部纪录片,而不仅仅是只考虑自己的表演和形象,正如她参演的其他无数部影片一样。

这样具有高度职业精神的演员,我们又能遇到几个?

07 点滴之间的真实

拍摄后期,导演请树木希林看一年来拍摄的素材。

其中有拍摄刚刚开始时,树木希林与电视台负责人商讨演出报酬的镜头。

她伸出手遮挡着,负责人面露为难之色,在她手心里比了一个数字。她数了数负责人的手指头,弄清楚具体数字后,大声抱怨到,"好少啊,这才是我录节目配音时的酬劳数啊。"

这么一个短短的镜头,将树木希林直爽痛快而又充满真实的性格,展现的淋漓尽致。

有拍摄现场,树木希林拿出随时带的小镜子,查看自己画好妆之后的样子的镜头。

她边看镜子边自语到,"我觉得这皱纹挺好的,可是大家好像不太喜欢。这皱纹是我好容易才长出来的,不显示出来太可惜了。"

75岁的树木希林,具有老人特有的生活智慧和宽容之心。

在谈到日本发生的妻子为了骗保险金而杀死丈夫的案件时,她说不能把这个案件当做事不关己的事,每个人如果一时不慎,都有可能走上那条路啊。

在最后一次与导演探讨这部纪录片的结尾如何拍摄时,树木希林说,"我觉得,还是应该以一个演员演出时的场景结束,这样也比较好吧。"

08 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仍在坚守着自己的职业

每一个人都会有面对死亡的那一天,有人惊慌失措,有人痛不欲生,有人心如死水,有人怨恨人生。

但在树木希林身上,我看到了她面对死亡时,不恐惧,也不悲伤的淡然态度。

她只是按部就班地做着如往常一样会做的事情,尊重生命轮回的规律,静等最终时刻的来临。

对于她来说,生命终点站到了,她需要下车离开了。

她一直心怀感恩,不将必然到来的死亡归咎于任何人。

正如在纪录片刚开始时树木希林对木寺说,"我当初为了生计而当了演员,但也托演员的职业,让我不用担心财务上的问题,所以我感谢至今我遇到的一切。"

树木希林年轻时的照片

纪录片《活出"树木希林"》的最后一个镜头,是树木希林在拍摄德国电影《樱花盛开》的续集,这也是她长达57年的演员生涯中,最后一场演出。

树木希林临窗而坐,手握水晶玻璃球,对着窗外繁花,低吟起了黑泽明电影《生之欲》中的台词。

"生命短暂,恋爱的少女,朱唇未褪,满腔热血未消散。明日光阴将那虚无之物······"

那一刻,树木希林潸然泪下。

我不知道,这眼泪,到底是剧中人物在流,还是树木希林在流。

我宁愿相信,这眼泪,代表了真实的树木希林。

代表了她回顾自己一生时的无憾、依旧对美好人生的不舍与留恋,更代表了她努力活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坚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608能量按钮】8125-猫珍推荐人:四连老铁孙苹“你寻求的每件事、你经验的每件事都在你的内在。如果你想改变任...
    遇柒ML阅读 157评论 0 0
  • (万尚学习会)打卡第186天 姓名:徐娟 部门:人事部 组别:待定 【知~学习】 《经营十二条》 第三章:空前的经...
    徐娟Wellin阅读 594评论 0 0
  • 今天借了两本书《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Node Web开发》。大概翻了下,大部分内容比较基础。那么...
    xxwade阅读 866评论 1 3
  • 从战友的工作反思中,了解到管理工作不好做,即要完成负责的业务,对上级领导有所交代,又要兼顾下属的情绪,按需分派工作...
    专注执行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