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是为了回来

2015年12月1日,我们去到了西安,一个箱子,三个人,两杯泡面。

踏上月台的前一个小时,几个人才确定了这趟突如其来的游走。出发的缘由?大抵是那时候精神不济,想找些新鲜乐子。

为何又选择西安?“因为有肉夹馍吃啊,看姑娘看累了的时候,往路边儿上一瞅就是两个大白膜片子夹着香坨坨的肉末,一咬一个满口流油,多爽。指不定姑娘从没见过有人对大白膜抱有如此强烈的情怀,就立马撒腿儿奔过来投怀送抱那我不就圆满了。”

然后我把行李全丢给了流哈拉子的鹏子,信手走进了检票区。

要说非得找个由头,那故事挺长,坐下来端壶酒慢慢喝。

火车硬座一直是前些年我极力拒绝的运输方式,空间狭小不说,被塞的满当当的座位上散发出来各种不通畅的气息,是硬座车厢自带空调所无能为力的。这些年也被多次的出走磨的没了脾气,还嫌弃啥?有个座儿就不错了。此时此刻,我跟鹏子两个,正各自蜷缩着身子抱成一团,以一种极其享受的姿态酣酣大睡,四条腿把旁边的小姑娘挤得龇牙咧嘴,嘴里念念叨叨整出来就是个段子合集。当然这些都是后来兔子告诉我们的。

兔子就是那个龇牙咧嘴的小姑娘。

跟兔子的相识,缘于一年前一辆开往帝都的长途汽车,我跟搭伙儿的鹏子俩人抱着彼此粗壮的胳膊晕的连亲妈都不认识,兔子就是那时候出现的。她扶起我们的脑袋一阵狂摁,直至肠子都快吐出来才了事。“这样你们就再也吐不出来了,嘿嘿嘿嘿感激我吧?嘿嘿嘿嘿不用客气。”笑的无比灿烂的小姑娘站在俩大叔面前活像个毛儿没长全的猴子。晕的没脾气的两个胡子拉碴的男人下了车就拉着“救命恩人”去下馆子——一家露天的连名字都没有的大排档。

兔子姑娘二十刚出头的年纪,不算美女中的战斗机,但偶尔会被她眼睛里冒出的流光所惊艳到,看久了也自然而然地在我们这个圈子里混成了首屈一指的小女神。届时我们已然熬出了坚不可摧的战友情谊。

说到圈子,我跟几个驴友不谋而合的成立了一个小组织,叫“地下挡不住”,奇怪随意的名字自然聚集了更多奇怪随意的人,平时有空余了就拉帮结派的约着出去走走,地点随意,人物随意。我们在这个圈子里没有上下级一说,没有社长没有老大,谁想出去找乐子了那他就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就这么简单。

很久之后的现在,我才渐渐明白了一件事,人生的苦难没有深夜电台里讲的那么痛彻心扉,之所以觉得熬不过去了,无非是没有找对一起面对苦难的人,自己钻在自己挖的牛角尖儿里,那不是自寻死路?在精神的病房里,说教并不是救人性命的医生,soulmate才是治愈的良药。Soulmate是新近刚跟小女神学的词儿,嘿还怪好用。

“当时,有两个大叔强行霸占了我的座位,看他们搂的挺欢的,我就没好意思打扰,你说这年头儿大叔也开始走基男路线了?啧,世风日下啊。”前两天追忆这件事情的时候,鹏子又顺利的被兔子坑了一顿大排档,兔子不挑食,但也很难有美食能够打动她的芳胃,然而,这位小姑娘却独独钟爱大排档。

“哎?你不知道啊,大大刺刺的坐在嘎嘣脆的椅子上抓着铁签子咬肉是多么畅快的事儿!我最爱吃城东的那家,那儿的烧腰子肥滋滋的,咿呀太赞!知道吗,当初就是那顿大排档让我爱上了你们嘿嘿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对于兔子姑娘的审美大家伙一直不敢苟同,暂且不说对食物的看法,毕竟人的味蕾着实不一,有人喜好甜口有人偏爱辣油,这无可厚非。但是,在看人的眼光上,正常人怎么就能看上一个怂到极致的软男?

小女神跟一位销售员陷入了火辣辣的热恋。销售员叫阮楠。

好巧不巧。

此销售男,看他的眯眯眼应该是个高度近视,皮肤白嫩,真实身高不详。因为每次被拉出来跟我们一块儿吃饭一律穿不知高度的增高鞋。一大老爷们儿穿增高鞋,基于小姑娘的多次解释,我们忍了。

“他一直对自己的身高很在意,经常产生自卑感,你们就不要嫌弃了,他很不容易,我跟他既然在一起,就一定要化解他这种自卑心理,带他走进阳光天堂!”小姑娘真的举起拳头在深夜的帐篷里发了誓,眼里流出来的光像我们初见时的那样熠熠生辉,那时我们正在安徽的一座山里体会自然风光。同样是俩人确定关系后的第七天。

姑娘之前没谈过恋爱,这次恋爱却谈的是风生水起,用她自己的话说“没吃过猪腰子还没吃过羊腰子?都是腰子差别不大!”虽然理解不了她独有的一套理论,我们还是让她自行去了,皆因大家伙对这段恋爱没抱什么期望,照销售男那样儿,应该很快让她失去信心重新回到组织的怀抱。

自从谈了男朋友之后,兔子便很少参与“挡不住”的活动,丽江不去石河子不去九寨沟不去,唯一跑的勤的地儿就是销售男那三十平的单人宿舍。百货超市一周跑两趟,买的都是往销售男冰箱里存的时令蔬菜水果,每次约饭兔子都以要给男朋友做饭为由拒绝我们,“他父母不在身边,自己一个大男人怎么能吃得好呢,我不照顾他谁照顾呀。”是呀,你不照顾他就饿死了。

即便如此,只要一有聚餐大家伙儿还是一如既往地打电话过去,为了啥,为了骚扰,是的,都是往销售男那里打。以至于我们每个人都有了销售男的电话,赫然留在拨号联系人前列。只盼兔子能够早日放下饭锅立地成佛。

曾经我跟其他弟兄们一度商量过这件“兔子恋爱事件”,本着怎样打跑软男夺回女神的话题探讨了几个孤独的夜晚,但都基于“宁拆一座庙,不毁一桩婚”的原则,撤销了所有可实施不可实施的方案。让销售男自生自灭。

销售男果真不负众望,成功地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事情起源于五月的一天下午,从公司出来接到鹏子的电话,刚一接就听见那副破嗓子着急的喷出来,“兔儿联系你了没?”这姑娘不是跟销售男回老家旅游去了吗,联系我干嘛,嘴上也跟着说了出来。“出事儿了!自从他俩在那头下了火车这丫头就没信儿了,说是到了之后给丁力传照片,力儿见过两天了还没动静就电话打了过去,兔子不接电话啊!我又给干销售的那哥儿们打了十好几个电话,终于通了,支支吾吾的说不出个一二三来。但肯定跟那家伙有关系,怎么就回了趟老家就失联了,兔儿不是那种不接电话的人。他俩指定有啥事儿。”

鹏子的声音像炮一样轰隆隆打过来,脑子里把事情过了一遍,给兔子拨了过去,忙音未接听。

五天后,当我们一群人找到兔子的时候,小姑娘正在火堆前啃着烤兔肉。“喂我说,我们大家伙老婆孩子都顾不上的千山万水到这大别山上找你,屁股都划破好几个了,你躲这儿吃兔子肉?妹子你再怎么被人踹也不能吃你自己的肉啊!”说话间鹏子已经向兔子扑去,抱住小姑娘的胳膊不撒手,眼珠子里直冒绿光。

小姑娘就着鹏子的胳膊抹了抹手,扒开身上的那坨人肉站起身,踩着地上的碎树叶款款向我走来。对,就是款款。

我咽了口唾沫,“胡冰冰,你进化了?”

胡冰冰是兔子的名字,因为不喜欢如今活跃在荧屏上的某位女星硬是禁止别人喊她的真实姓名。一次有位刚入伙的小弟不懂规矩喊了声“冰冰姐”,兔子就把那哥们儿送上了百合网,美其名曰“关心国家育儿建设”。一夜之间,大家默契地忘掉了这个名字。

小姑娘满嘴的油花儿,眼睛里也冒着油光,但,是沸腾过后的温水慢火。

“哥,我想回家了。”

我知道她说的“回家”是什么意思。兔子今年二十二岁,大学没读完就离家出走出来闯荡。没有什么所谓的家庭暴力性格缺陷,兔子的家庭一直美满和睦,像大多数文青一样,不安于现状。她也说过,“自己从小到大,身边的环境都如出一撤,安顺的不像话,我想见识一下社会的风险,总要伤的浑身鲜血淋漓才好回家养身子不是?书上不都这么写?”

那么,冰冰,你现在伤的鲜血淋漓了吗。

没关系,我们都在呢,各种型号的绷带都有。

销售男的故事,到了后来我们才知道。届时冰冰已经回了老家。

作为独子,在农村的家庭里是被宠坏了的,销售男在大学毕业后被家里订了亲。在他对兔子的好感行为给予默认的时候,不就是认可了这段关系?对于销售男的性格,我们都或多或少了解一些。家里长辈的意愿,他是不敢违抗的,在跟未婚妻见了几次面后,借着去大城市闯荡的由头,逃离了女人跟家庭。在北京打拼的这段时间,未婚妻也来找过几次,都被销售男秘密安排在了旅馆里,兔子本就大大咧咧,又一心为爱奋不顾身,怎会知情?等回到安徽老家,这么大个人怎么能瞒得住?得知心仪的未婚夫归乡,一番打扮过后的待嫁小女人恨不得长了翅膀飞扑过来。未婚妻踏进家门的那刻,销售男正跟母亲在院子里理论,旁边站着不知所措的兔子。

事情的最后,一如按照狗血剧剧情发展。兔子姑娘独自上了大别山,过了一周原始人的生活。

兔子后来跟我说,那一个星期里,太阳一出来我就开始去抓野兔子,看到它们撒了欢儿的跑我就特别开心,就跟那是我一样,哥你知道吗,打小时候起我就希望自己是只兔子,啥颜色儿我不挑,长得丑也没关系,只要品种对了就行。

当时就把我听乐了,“让人给你逮了吃肉咋办,冤不冤枉。”她一本正经,“当然不,我身形这么矫健怎会让人捉了去,倘若真的不幸命中,你听说过周文王姬昌吃肉丸吐兔子的故事吗?我被人吃下去还会再被吐出来重生的。”

可是啊,小姑娘,姬昌吃下去的可是自己的至亲骨肉,你又不会被你妈捉了去。

听说后来销售男去找过兔子,也听说兔子一盆土把他泼了出去。问她为什么不泼水,“男人不是泥做的吗,让他带着一身土去找那盆水好了,找对了,他就会成为真正的自己的。”是啊,就是这样的小姑娘。

至清至纯的小兔子第一段恋爱就被一枚软男抢了先机,一直把“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奉作人生格言的小女神据说很快又恢复了往日的活蹦乱跳,吃一堑长一智?她是这么说的来着。

于是刚睁开12月的第一次眼,兔子就来了夺命追魂铃,“哥,我们出走吧!”尼玛又走?昨儿不刚从云南回来?“上次去西安光顾着吃土了,没吃得上肉啊!哥我要酸奶!油泼!还要烧腰子!嘿嘿嘿嘿!”

去西安吃烧腰子的兔子,估计全世界就这一只,物以稀为贵?抵挡不住女神的连环夺命,拉上鹏子买了票开启了我们的西安之行。是为了什么,我们都知道,不只是为了那顿烧腰子。

火车距离西安站还有一个小时,三连座三个人,皆因旅途劳累合上了眼,可我分明听见耳朵里传来一句, “哥,我不会再离开家了,走多远都会回去。以前我觉得长大了就应该离家远走高飞,现在我知道了,长大了,是要回家的,不论走多远。出走,是为了再次回去。”

我们紧握着双手,等待着迎接来自西安的鸣笛声。

故事还在继续,属于我们精彩人生才刚刚开始了不久,好姑娘,你难道不比那位女星更璀璨?

端着你那半满的人生,干了它吧。

无论喝的多醉,记得回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九月,新的学年开始了,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学霸梦,那个睡着上课都能完美通关的学霸梦。但现实是…… 我个人的成长史属...
    鱼头shiny阅读 2,921评论 1 5
  • 分享一个2017年上半年我们的一款产品叫做“Jdoo运动”,这款产品目前已经进入封锁冷冻了,也就是停滞了。 我觉得...
    清溪01阅读 344评论 2 1
  • 如果能做与你风花雪月的夏迎春,谁还会想做满腹经纶的钟无艳;如果能做闲来嬉闹莲池的夏迎春,谁还会想做闻鸡起舞的钟无...
    L罗圈圈阅读 275评论 0 1
  • 查看GPIO adb remount adb shell cd data && mkdir debugfs mou...
    shh_阅读 5,8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