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富得怎么那么不自信呢

     (1)

      有段时间处于休息状态,不是不想工作,而是没遇到能提上兴趣的工作。

       一个偶然的机会,家人介绍了一份他们认为还不错的工作,坚决让我去。

       私人老板,事业做得很大。

        说白了,就是有钱!跟着有肉吃。

        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就去看看,到底得多有钱。

       像我这种凡人的世界,听到的有钱人总比见到的有钱人多。


       (2)

        不到五十岁的年纪,微胖、五官端正,没看见贼眉鼠眼,穿着中式棉麻衣服,脚踩中式布鞋,手上戴了佛珠。

        办公室的装修也是中式风格,办公桌旁边配了一套茶海,上面茶渍斑斑,排水板上还凌乱的堆着泡过的茶叶。烟灰缸里的烟蒂已经满得掉了出来。看来之前招待过客人,人数还不少。

        我们在茶海两边坐了下来,公式化的问了下基本情况,直接就聊到了他的事业。

        具体情况就不说了。

       突然一句“我们账上现在还有XXXX万的流动资金,钱有,就是没有人才把这些钱有效的运用起来。”

       我是进传销组织了吗????

       不会吧!怎么也是家里人介绍的。

       我只能尴尬的笑了笑。

       我哪长得像人才了????

       虽然经常被人夸有气质。


      (3)

       毕竟是大老板,看我没有积极回应,就转移话题,聊到了他最近的新感想。

       “前天晚上我睡不着,凌晨两点我想到了这样的感悟。”

        妈呀!我和你有那么熟吗?你晚上想什么干嘛告诉我!

        说完,就见他拿出他的手机,翻到他记录感悟的页面,用手指着念给我听,念完我也没明白什么意思,因为我根本就没在听他说什么,大脑里有一句话一直闪过“他怎么这么不自信啊!他怎么这么不自信啊!他怎么这么不自信啊。。。。。。他都这么有钱!”

       边想着这些,还得边陪着笑脸。

       不能得罪啊!家里人介绍的,大老板给我们面子,我们也得给人家面子。不然,这人也做得也太差劲了。

       忘了对话是怎么结束的,对话就结束了。

       他叫来外面一个男生,让他带我了解一下工作的具体情况,然后看我愿不愿意干。

       了解完,我就直接闪人了,因为不愿意干。


      (4)

        首先,他真的有钱吗?

        我百分之八十肯定,这个老板肯定像他说的那么有钱,因为他做的行业算是很暴利并且非常暴利的行业,况且介绍的那个家人和他有业务上往来。

        可是他那么富,为什么在我面前还不自信呢?

        要说,我这种人在他眼里应该算是贫困人口了。

        可我还傻不拉几一天到晚天自信得像顿顿喝了鸡血似的。

        除了两件事,看见别人的衣帽间是我想要的、看见别人的男朋友是我爱的。


        (5)

         他是真的不自信吗?

        还只是在我面前刻意的谦让和商人本身具有的自来熟,而让我误认为是不自信。(他在业务上需要我的那位亲戚帮忙,我在在他手下工作,对他而言是有利可图的。)

        我应该没误会。如果他真的自信,干嘛一开始就聊到自己账上有多少钱。显摆不就是不自信!让我别小瞧他。

        说到不自信的原因,我能想到的就是:

        1、官商、官商,当官的人永远比商人高一等。体制内的人不管挣多少钱,都是一份荣耀。

       这是古而有之的价值取向,大宅门中白景琦的妈就是芝麻小吏也得给白景琦捐一个,不图挣钱,就图有面。在内陆三线城市,现在也一样。那份荣耀是多少钱都无法给予的。

        这种老板(还是别称商人,毕竟开个小卖部也叫商人,他比他们有钱多了)本身没有任何家庭背景,也没有真才实学,人际关系的建立只是靠头脑灵活、会溜须拍马、会投机取巧。而这种人际关系本身是很脆弱和很容易被取代的。并且,财富的取得,更多的是依赖于对体制内官的求助,不帮助即无路。在官威而前,商人的自尊总显得很弱。

        习惯于长期把自己摆在弱者的位置,长期妥协,这样的人,很难会有自信。

        2、财富积累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自我物质享受的欲望,对财富的价值认可仅限于物质享受或者炫耀。

         物质享受其实是人类最为肤浅的快乐,是伪装成快乐的假快乐,也是最容易被替代的短暂的快乐。炫耀更有可能只是你个人的狂欢。

        而且长期处于被替代心境中的人,没有安全感可言,自然也就没有自信可言。

        财富也许到达了顶点,但人的内在修为却还是在底端徘徊。这是再多金钱都无法提升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