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离家出走,张国立给他当配角,一辈子0广告,网友“戏好人清高”

文/麦大人

01

说起国内的知名老戏骨,除了李雪健、焦晃、陈宝国等人外,李保田也算是表演艺术家了。

他有一部非常知名的电视剧《宰相刘罗锅》,据说重播率仅次于《还珠格格》和《西游记》。

本剧讲的是乾隆年间,宰相刘墉与宠臣和珅之间的故事。

其中,李保田饰演的刘墉,是一个刚正不阿的清官,而王刚饰演的和珅则是历史上的巨贪。

话说当年山东才子刘墉,虽然才高八斗,却天生驼背,被人们称为“刘罗锅”。

上京赶考的时候,遇到六王爷家比棋招亲,刘墉技高一筹,甚至赢了私服前来的皇上(张国立饰),不但高中状元,还抱得美人归(邓婕饰)。

刘墉的机智赢得了皇帝的赏识,却把乾隆身边的宠臣和珅得罪了,因此处处给他使绊子。

受封状元那天,和珅就故意让人撤了他的上马石,让刘墉出尽了洋相,但他也不会平白无故吃哑巴亏,后来都还给了和珅。

正好那时遇到一外邦使臣持国书觐见,在场的大臣无人知晓藩国的文字,而刘墉精通满、藏、苗、回等多种语言,遂挺身而出。

了解对方来意后,乾隆大怒,命刘墉立刻修书一封,而他提出让和珅给他提靴磨墨,以仿效当年高力士为李太白脱靴研磨的典故。

刘墉也不愧是当朝大才子,下笔文思泉涌,一气呵成,替皇上挣回了脸面,不过却把和珅气得要死,从此两人势同水火。

其实这并不是一部历史剧,而是一个关于权术谋略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人性的故事。

故事的结局,两人斗了半辈子,都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嘉庆继位后,不但抄了和珅的家,还把他关进大牢。

失势后的和珅,曾经的同僚没有一个来看他的,树倒猢狲散,墙倒众人推,实在有道理。

令他想不到的是,最后来为自己送行的,竟是曾经的冤家对头刘墉,两人聊了很多,怎不让人感慨万千。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人生如梦,那些名啊利啊,还有富贵荣华,都是过眼云烟,只有朝夕陪伴的亲人,以及内心的丰盈是自己的。

送走了和珅,刘墉还为他烧了纸钱。

看完这部剧,有种恍如隔世之感,人生只有活在当下,保持那份纯真和初心,才能不受名利的羁绊。

 

02

我们都知道,后来王刚和张国立、张铁林组成了“铁三角”,但其实最早的铁三角,却是李保田和王张二人。

《宰相刘罗锅》大火之后,王刚成了“和珅”专业户,张国立成为“皇帝”专业户,但李保田却再也没有演过“刘罗锅”。

为什么不演同一个角色,李保田认为刘罗锅就这么点故事,一方面很难有新的突破,另外也容易让观众产生厌恶心理。

他的这种观点,曾与王刚表达过,不过王刚并没有接受,后来继续出演了《纪晓岚》系列、《康熙微服私访记》系列、《梦断紫禁城》等很多剧中的和珅。

本来《铁齿铜牙纪晓岚》中是有刘罗锅一角的,但李保田拒绝出演,多年后他谈到这个事表示:

“人跟人不一样,有的人不可能再合作,这和性格有关系。对待事情的态度不一样,没有谁好不好,也没对错,就是不相和而已。”

有传言说,在拍《宰相刘罗锅》的时候,张国立一个人耽误了剧组好几天,李保田感觉他不敬业。

对于曾经他说过的不喜欢和大腕们演戏,李保田也解释:没有说过不喜欢,只是成腕的人没有上进心,自己喜欢和发展期的人合作,因为他们想成腕,就要努力的多。

这个回答也证实了之前和王刚追求不同,认为张国立没有上进心的传言,包括媒体也评价李保田“戏好人清高”。

有句话叫志同道合,不是一路人,铁定走不到一块去,所以“铁三角”只能是王刚、张国立和张铁林。

更加可贵的是,拍了《宰相刘罗锅》出名后的李保田,有公司找他拍广告,费用高达500万,在当时的90年代可值钱了。

李雪健老师一辈子接过一个广告就后悔了,而我们的李保田老师更是厉害,一辈子不接一个广告,绝对是演艺圈的一股清流,表演艺术家的典范。

 

03

一辈子不接广告的李保田老师,并非家里很有钱,这只是他的做人原则。

当查阅了他的履历后,麦叔真的惊呆了,1946年出生的李保田,今年也73岁了。

他生活在徐州一个贫苦家庭,因为从小不喜欢读书,加上叛逆的性格,13岁那年与父亲大吵一架后,就离家出走了。

十几岁的孩子,一无技能,二无文化,他只好风餐露宿,跟着戏团到处流浪,行走天涯。

这时正好遇到三年自然灾害,李保田饿得只好用豆腐乳冲开水下肚,导致浑身浮肿。

他常常饿着肚子练功,由于身体虚弱,最终病倒了,被人送进医院,昏迷中醒来看到几年不见的父亲,他抑制不住放声大哭。

父亲一句话也没说,见他醒来,转身就走,原来还没原谅自己的儿子。

这时,李保田不知道父亲已患上严重的肝病,不久后老父就匆匆离开了人世。

父子俩到头也没有和解,这件事让李保田痛悔终生,几十年后,早已生为人父的他出演《丑角爸爸》来表达对父亲的思念。

此后20多年间,他一直都在社会底层苦苦挣扎,他跟随着剧团走村窜寨,搬过道具,跑过龙套,当过丑角……

1978年,中央戏剧学院导演干部进修班招生,已经32岁的李保田想试一试,但他小学都没毕业。

虽然只是小学学历,但李保田经常溜进图书馆读书,实际文化水平大大超出同龄人。

结果,他如愿以偿地考入中戏学习,一面拼命钻研表演理论,另一面又挖掘各种艺术潜能。

本科毕业后,他又继续报考导演系的研究生。

1983年,37岁的李保田以一部《闯江湖》的影片进入演艺圈,比很多人艺人出道都晚。

之后凭借《人鬼情》,获得第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

1990年,他与六小龄童、葛优、赵丽蓉主演喜剧片《过年》,荣获第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特别奖。

在张艺谋执导的《菊豆》中,他与巩俐合作,出演了一个饱受压抑与婶子偷情的男人杨天青,其表演力度不比巩俐差,最终荣获戛纳电影节特别奖。

张艺谋说,李保田文化层次极高,是他遇到的所有演员中素养最高的一个。

在巩俐和张艺谋分手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里,李保田饰演一个上海黑帮老大。

但年轻人最熟悉的一部作品,应该是《神医喜来乐》。

凭借这部作品,他获得飞天奖优秀男演员,金鹰奖最佳表演艺术男演员奖、最具人气男演员奖、观众最喜爱的男演员奖等多项大奖。

这部剧外表是喜剧色彩,其内在却张扬了一种悲剧感,让人从中悟出许多做人的道理。

04

工作之外的李保田,几乎听不到他的任何新闻。

生活中他的妻子名叫胡英,夫妻二人已经幸福生活了50年。

两人育有一双子女,一家人都是从中央戏剧学院出来的,目前妻子胡英已退休,女儿胡水(随母亲姓),还在中戏工作,比较喜欢唱歌。

儿子李彧也是一名演员,从小就被父亲督促学画画,大概是想培养他做一名画家,可惜受到父亲的熏陶,长大后他也对表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94年,李彧参加了李保田母校中戏的考试,三试时被刷了下来,但是李保田没给他找关系,后来他再次努力,最终成功考入中戏。

早年他和父亲一起参演《宰相刘罗锅》里的刘安,后来在影视剧里主要出演一些配角。

他是李亚鹏版《射雕英雄传》里的裘千仞,也是胡军版《天龙八部》里的南海鳄神,更是《十全九美》里的酒保。

在今年热播剧《宸汐缘》中,饰演乐伯一角。

李彧虽然在圈内不出名,却娶了一个非常漂亮的老婆,她是毕业于川师大影视学院的陈燕琳,两人相差16岁。

2009年,她和李彧举行了婚礼,不过身为父亲的李保田并没有参加。

因为这个敬业的老戏骨,当时正在赶拍一部大戏,不想给剧组带来不必要的损失,所以不得不缺席儿子的婚礼。

虽然心里有些愧疚,不过还是得到了网友的支持和谅解。

如今,李保田除了拍片之余,就是和老伴胡英尽情地享受生活,一大家子和和美美,幸福无比,真是熬煞旁人。

一个人除了世俗的生活,还得有诗与远方的牵挂。

塑造了无数经典的银幕形象的李保田,一生为人低调,是一个真正用角色说话的老艺术家。

在这个流量当道,娱乐圈群魔乱舞的时代,作为艺术家的您也尽力了,希望李老师健康长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