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只为了看远方的风景

2017年已过了半个月,时间就像一只兔子,蹦跶的如此之快,连它的背影都没有看清,这也许是因为帝都雾霾严重另加本人眼睛小。仔细一算,这是离开新县的第七个年头了,唯一的感觉就是没什么感觉,说习惯了也好说冷漠也罢,我是安静内向性格,这就促使我不断的逃离熟人圈子,而不断的走进陌生人世界。新县,新乡,长春,北京,每一个城市好像都留不住爱折腾的自己,我也吾日三省吾身过,但还是这种不定的生活状态,喜欢自由,喜欢新鲜的东西,喜欢看远方的风景!

为了让自己和那亲爱的老杨死心,我无奈的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参加了国考和省考,报考的单位当然是遥不可及的地方。我知道老杨觉得他养了二十多年的女儿已经彻底的无可救药了,我也这么觉得。从小到大,在家里都听爸妈的话,穿什么样的衣服,留什么样的发型,是否去某亲戚家(即使我很不喜欢该亲戚);在学校都听老师的话,初中开始我就有一种犯人被关押的感觉,每周期待周五下午回家的美好时光,不是因为回家开心,而是因为走出校门重获“自由”的开心;高中时每周期待周六下午半天假的时间,我可以出校门买爱吃的零食,去新华书店看一直喜欢的读者、青年文摘。这种专制式的家庭管教和学校教育让我的青春叛逆期延迟到大学时期,记得大二那段时间都快把我老妈给弄疯了,令她不解的是一直以来无比听话的女儿怎么变了,一会儿一个主意,通常上个主意还没有完全被她消化,下一个又出来了。做的最疯狂的事就是在大三寒假偷偷跑去上海打寒假工,那是第一次不在他们身边过年,而且在上海期间大言不惭的让老杨给我打钱。这件事的意义有两个:一是让他们学会了对我彻底放权,从那以后的所有事都自己拿主意,只需向他们履行告知义务和伸手要钱;二是让我看清楚了那些缀学外出打工的同龄人的生活状态,我回学校后更加珍惜上大学的时光。上学很苦,但这是物质上的短暂贫瘠带来的暂时痛苦,不上学也很苦,但这是精神上的永恒贫瘠带来的一生痛苦,这两种苦都会以某种形式传递给下一代。

我踩着2016年的尾巴坐着硬座又来到了北京,从大学开始无论近距离的短途还是二三十个小时的长途 ,都是硬座,由于是火车睡神,我通常用坐火车的时间来补觉。从29号面试到10号,去过很多地方,见过很多人,有特别牛逼的大所,也有没有名气的小所,被很多人拒绝,我也拒绝过很多人,有人说我眼高手低、心高气傲,有人说我心理素质很好,简历写的好,这种拒绝与被拒绝的经历让我第一次体会到了平等的意义。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本身就是一种平等的民事法律关系,用人单位与应聘者是双向选择,用人单位没必要摆出高姿态来显示自己的优越,应聘者更不用放低姿态来显示自己的稚嫩。面试了12家律所之后,最终敲定一家小所,无论是工作环境还是同事关系,都与本人比较契合,在该所的面试过程中,一个执业十几年的女律师跟我聊现在的九零后与十年之年完全不一样,特别浮躁,总想着能得到什么,作为九零后的我并没有任何辩解,因为事实就是这样的。跟着怀孕八个月的同事一起下班挤地铁,你知道是什么感觉吗?万分惭愧,我觉得以后无论在工作中遇到什么难题都没有抱怨的资格,看着别人的付出,再对比一下自己的现状,除了焦虑就是努力了。上班第一天,主任跟我说这个所对年轻人来说平台太小,前五年不要想着挣钱,培养一个新人最低需要五年的时间,让我不要着急,静下心来学习。

一路走来,要感谢的人太多,感恩的事也记不太清楚,最应该感谢的当然是我的爸爸妈妈,让我衣食无忧,让我受到这么多年的教育。还得感谢一下某人的爸爸妈妈,生了如此之贱的儿子对我各种包容,也让我各种欺负。婚姻是一座围城,体制也是一座围城,前者不能逃脱,后者可以选择。前路漫漫,愿自己能够坚持,只为了看远方的风景!

2017年1月15日写于天通东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变量? 变量是一种使用方便的占位符,用于引用计算机内存地址,该地址可以存储 Script 运行时可更改的程序...
    冰冰爱丽丝阅读 350评论 0 0
  • 阅读时间:2015年11月4日 3个小时 阅读书本:《打造最强大脑》 中国铁道出版社 阅读目标:学习记忆技巧,加...
    文魁大脑郭华海阅读 261评论 0 0
  • 最近每晚都做梦,无休无止的那种。 场景各种支离破碎,梦里的人物有时清晰有时模糊。 突然想把能够记得的梦都写下来。 ...
    提拉米苏雯阅读 283评论 0 0
  • 早上突然梦中醒来,有一瞬间分不清楚梦里梦外,迷茫了半天,醒来了,拉开窗帘,新的一天,开始了。 有多久没有看过日出了...
    静景心安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