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维开始,打开生命的维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来到五维的课堂,一定是带着问题来的,可能是生活当中遇到了某些困境,也可能是工作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或者是个人成长方面遇到了瓶颈,而这些困惑如果长期积累,没有得到及时并有效的处理,我们很有可能就像温水里的青蛙一样,无论你过去多么强大,多么有能力,终究有一天,当时代抛弃你的时候不会跟你打一声招呼。

但可喜的是,今天我们能一起走进五维的课堂,一同寻找和共修那个比答案更重要的,就是我们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们常说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成功的人一定努力,但努力的人不一定成功;成功除了需要努力的实力,更需要一群同行者和一个成功的环境。在五维两天的学习里,我们感受到了五维课堂就是一个巨大的疗愈场,学员们通过陈序老师的心法和技法的演绎和传授,学会了与过去和解,学会了与自己和解,在面对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时代里,在面对一切发生的不确定性中,我们开始懂得如何处理危机感;学会了欣赏,成为卓越品格的贡献者;学会了如何打磨并拥有一把解锁世界的钥匙,在真实残酷的世界里,活出最好的自己。

接下来,我结合工作与生活,与大家分享五维课堂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两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是否还记得课堂中,老师给我们播放的一段视频(泰迪的故事),整段视频只有文字和图片,但确实当下的感受触动到了我的内心。泰迪是一个不怎么讨人喜欢的学生,老师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关注他。有一天老师按照学校规定在检视所有学生以往的成绩单时,意外的发现了前任老师对泰迪的评语不同寻常。原来泰迪经历了妈妈离世,生活困难,爸爸对他不以为意的遭遇。当老师得知这一切的时候,才意识到问题的所在,并为自己过去的态度感到愧疚。从此之后,老师在泰迪的成长之路中,给予了更多的欣赏、鼓励与爱。这样一段视频告诉了我们,通向孩子心灵之路的并不是肥沃的田野,在这片土地上要获得丰收,需要辛勤耕耘,加强田间管理,更需要温暖的阳光、湿润的雨露。

从这个视频,反观我们的生活与工作,有没有像泰迪与老师这样类似的情景出现,我们的行为和我们的情绪是如何处理的呢?

工作中,你会不会常常因为下属不能按时完成任务,或者是完成的质量没有达到你的预期而焦虑、甚至是没有控制好情绪,当面责备下属?生活中,你会不会常常因为孩子没有像别家孩子那么听话、学习好,而天天在家咆哮,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婚姻中,你会不会常常怀疑自己的人生,当初是怎么了,为什么当初选择对方的优点都变成了现在抱怨对方的缺点?

五维课堂中,教练位置中的“N+1”原则,能帮助我们处理这部分的情绪,如果我们运用的好,是可以改变现状,甚至会影响很多人。

什么是N+1原则呢?N是一个变量值,N值代表的是当下的启动值,有了启动值对应的就会有目的地值,启动值与目的地值之间一定是有差异的。举个例子,如果我们把一个人的状态用1-10分来衡量,状态最差是1分,状态最好是10分。假如这个人当下的状态是3分,那么他的启动值就是3分,在与目的地值10分之间的差异就是7分。好了,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如果这个时候,我们的眼里盯得的是10分的话,你看见他只有3分的状态你会有什么反应?是不是会说,哎,这个人只有3分呢,是不是我们开始就会有主观的评判了,着急了,不满意的情绪就上来了。着急、不满意的背后是什么原因?其实是我们试图希望一个完美的结果呈现出来。所以,你看,这是我们在的位置。我们经常在的就是这个10分的位置,因此就会有很多的困扰。

那我们应该站在几分的位置呢?

我们应该要选择和接纳他当下的位置。N+1原理背后的真相,就是我们需要放下对对方完美的期待,要去接纳对方当下的启动值。我们要做的事情是什么,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让自己站在教练的位置和运用教练的思维,教练的位置并不在那个10分的位置,而是那个3分的位置,跟他在一起,在那个启动的位置,我们只是陪着他一直向前走。在陪伴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接纳现状、支持、鼓励、问责、N+1,所以教练永远都是引领对方向前进一步,只要每一次都比上一次做的更好一点。今天是N+1,未来是N+多少,你真的不知道,因为潜能都是无穷的。

所以,我们可以怎么做呢?

在工作中,我们需要接纳下属当下的能力,放下完美主义者的身份,清晰的与下属一同设定一个可达到的阶段性的任务目标,而在过程当中支持、鼓励、问责,N+1,一次比一次更好。在婚姻中,彼此不再手握雕刻刀,在未满足的情绪里,去控制对方,去雕刻理想中的另一半,而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放下对对方不切实际的期待,过上彼此接纳的、彼此支持的生活。在亲子关系上,像泰迪的老师一样,放下偏见,接纳当下的泰迪,看到他身上的优点、学会欣赏,走到贡献者的角色,通过一点点的改变去影响泰迪的一生。

当我们有了很好的教练位置和思维,就可以很好的自我觉察,创建正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部分,我想和大家一起复盘的是从传统型领导人走向教练型领导人的一个关键理论,问题猴子理论。课堂中有这么一个哈佛商学院的经典案例。

有一个老板,有三个下属ABC,今天在公司上班。一上班A下属来找他,老板这个是我们下个季度市场营销方案,老板能否帮我看一下哪里是否还需要修改?这个方案很重要。

请问面对下属的这个需求,你会怎么说?好的,放在这里,我找个时间来看一下。好了,你这样一说完,下属就开开心心的走了,为什么开开心心的走了,因为只要你没有回复,这件事情就跟他没有关系了。

没过多久,B下属过来找你,老板这是我上个月出差报销的票据,现在财务催的很紧,上面只差你的审核,老板能不能快点帮我审核掉,各位怎么做?好的放这里,我找时间帮你处理掉。各位老板,有没有感觉到你的能量已经在往下走了。

刚刚走了没有多久,下属C又来了,老板这是我们下个礼拜要见的客户,见客户的方案我已经写的差不多了,这个客户好奇怪,是根据方案来确定供应商的选择,这是大客户,老板帮我看一下,这个方案还有哪里需要修改的?这时候你怎么做?好的,放在桌子上我有空帮你看一下。

三个人一走,老板的肩上感觉重了很多,但不知道为什么?到了下午下班的时候,因为也有自己的很多事情需要处理,三件事一件都没有处理,所以老板决定明天再干。

就这样来到了礼拜五,礼拜五刚刚坐下来要处理自己的事情,就看见下属A从你的面前走过去,明明都已经走过了还要折返回来,问老板,下个季度的营销方案看的怎么样,什么时候能给我一个反馈,老板此刻倒吸一口凉气,有没有发现味道有点不对了,谁变成老板啦?下属变成老板了,面对他的质问,你还没有办法,你只能说,哦,我还没有看,下属临走时候甩下一句话,老板要快点哦。如果你是老板会不会感觉非常的郁闷,你连还击的机会都没有。刚刚走完没多久,下属B又来了,问老板,老板票据签的怎么样啊?再不签署,报销报不下来,责任谁来承担?老板只好回答,我尽快我尽快。刚刚走完B,下属C又来了,老板客户方案看的怎么样,如果再不提交,我们就连入选资格都没有,客户就会丢了。这个时候,如果你是老板,会不会感觉亚历山大?

到了礼拜五下午下班的时候,因为你自己也有很多事情处理,所以三件事情一件都没有处理,突然想起来明天礼拜六,就做了一个决定,明天来加班,单独处理这三件事情。在礼拜六去加班的路上,老板路过了一个高尔夫球场,当你路过球场的时候,听见里面传出来了一群熟悉的笑声,头探进去一看,是谁?是ABC开心的在里面打高尔夫球。你只好乖乖的加班去了。

听完这个案例,大家有没有感同身受,这就是很多管理者的现状,这就是问题猴子理论。这个理论所指的就是当下属来找你的时候,他一定是背着猴子来找你的,但是当他离开你的时候,他的猴子已经不见了,爬到谁身上了?爬到了老板身上了。

所以怎么办呢?就是不要轻易帮你的下属养猴子。谁的猴子谁去养。作为老板,一定要区分猴子的主人到底是谁?比如说刚才三件事情,三个主人,只有一只猴子的主人是你,就是签票据的那只,因为权责之分逃不掉,但另外两只猴子的主人不是你,你就需要根据责任与风险来处理。假如责任小、风险小的猴子,你需要去授权,下属完成之后再来与你反馈结果。责任大风险大的猴子,如果丢过去有风险,拿过来又不合适的,这种情况就需要开个团队会议或一对一的辅导,教会下属下次再遇到类似的问题懂得如何处理,不断提高下属不要给老板做考试题,而是可以提供选择题的能力。

这样一来,我们就能从过去的的管理思维中破茧而出,逐步的去培养下属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避免出现强将手下全落兵的现象,摆脱领导人亲力亲为的情况,既追求效率的基础上又能同时兼顾效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我想用一个隐喻结束今天的分享:

某人把一条一尺长的鲨鱼,养在了自家客厅的鱼缸里达五年之久。最终他还是把鲨鱼送给了海洋馆。结果一年之内,鲨鱼长到了三米之长!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寓意是:我们常常自设边界、自我束缚,我们的心里有个隐形的鱼缸!想象一下:假如我们可以有更大的生长空间,我们将如何拓展自己的生命呢?

生命可拓展的长度和宽度,和我们内心成长的程度息息相关的!假如你对自己之外的世界知之甚少,你的潜力会龟缩在自己限定的范围之内;假如你可以睁开双眼,伸出双臂去拥抱整个世界,你的潜力与今日的你则不可同日而语!内心成长影响的不仅是今天,更是未来,直到永远。

所以,从学习五维开始,让我们一起打开生命的维度,进入到美好大愿景的舞台中去,用生命影响生命,支持自己,也支持身边更多的人,活出最好的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