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2)人生的意义的另一番“解释”

这两天读了这本书:《你的第一本哲学书》。

看到书的内容也有提到“人生的意义”,恰好与我看的上一本书《人生的意义》名称一样,看来这确实也是哲学家们非常关注的“终极问题”之一。所以我就先翻看了这方面的内容(在本书中,“人生的意义”排在九个哲学问题之末)。发现对于“人生的意义”,本书的作者似乎比特里·伊格尔顿(上一本书的作者)的看法更加悲观,在文中他直接指出或许我们每个人的人生究其根本,是没有意义的!

你能够说清楚你所做的大多数事情目的是什么:你工作是为了赚钱养家糊口,吃饭是因为你饿了,睡觉是因为你困了,去散步或找朋友玩是因为你爱好如此,读报纸是为了知道在世界上发生了什么事。如果你不做这些事情,就会了无生趣:既然如此,又有什么问题呢?

问题在于,所有这些巨细活动、是非成败、进退沉浮都只是整体的人生的一部分;虽然我们在人生当中所做 的大大小小的事,大都可以合情合理地加以解释和说明,但是用这种方式,却无法解释作为整体的人生。如果你把人生作为一个整体加以思考,看起来它根本就没有意义。跳出你自己的生命之外来看,假如你从未存在过,这也无关紧要。并且当你死去之后,你是否存在过也就没有什么区别了。

作者更加指出:无论我们在干什么,引起什么其他问题,甚至“作出一番事业”,到最终都是没有意义的!

除非你从来不想这些根本性的问题,不去问人生整体有什么目的,这种回答才能奏效。而一旦你开始想这类问题,你也就触及了这种可能性:你的人生毫无意义。

如果浮生若梦,万事无常,最终都归于尘土,那么也许我们的雄心壮志不过徒然为荒诞不经的玩笑而已。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我们无可救药地执着于自己的意义,或许也只能安于自身的可笑。也许生命不仅没有意义,而且也是一出荒诞剧?

即使上升到了宗教的高度,引入“上帝”这个“万能”概念,也无法证明你的人生有意义。

如果上帝赋予了我们的生命以意义,我们却不能理解它,这也于事无补。将上帝作为最终的意义,正如 将上帝作为最终的解释一样,只不过是给了这个一直萦绕着我们的问题一个无法理解的答案。

如果有人问你:“你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也就是说,无论你是一个学生、一个服务生还是别的什么 人,你为什么要过这种生活?你可以这么回答:“这么问毫无意义。如果说我根本不存在,或者我对万事万物都漠不关心,这也无关紧要。但是我的确存在,并且有我所关心的东西,这就够了。”

但是,作者在最后(或许感觉在这么写会引起读者的不安或消极精神)还是对“人生的意义”作出了稍微积极的诠释:

我们总是无可救药地把自己得很重要,希望自己的人生整体从外在方面来看,也具有某种意义。如果说我们 的人生整体毫无意义,我们就会感到失落,因为我们身上总有某种东西反躬自省,从整体上看待我们的所作所为。许多人活着不只是为了活下去和过得 舒适,而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雄心壮志,付出了种种艰辛努力,其 心理动力往往就是来自于一种“ 重要 感”。这种感觉就是:你所做的一切不只是对你来说才重要,在某种更大的意义上来说,它本身就很重要。如果我们放弃了这种重要感,我们就不再能鼓起前进的风帆。

如果浮生若梦,万事无常,最终都归于尘土,那么也许我们的雄心壮志不过徒然为荒诞不经的玩笑而已。从另一方面 来说,如果我们无可救药地执着于自己的意义,或许也只能安于自身的可笑。也许生命不仅没有意义,而且也是一出荒诞剧?

所以,我们还有必要这么刻意的追名逐利,忙碌奔波吗?也许,还是佛陀说的才是正解(我一直也认为佛陀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哲学家,没有之一):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庆期间,集政务咨询、旅游咨询、城市生活服务于一身的百应助理,在大理“庆国庆迎州庆少数民族地区旅游商品交易会”正式...
    小应533931阅读 130评论 0 0
  • 今天早上报名了班会的分享,班会的时候小又醒了,担心她会在我发言的时候叫我或者其他什么事情而影响到整个分享,我一边听...
    又妈悦之阅读 152评论 0 1
  • 一潭死水、总是容易因为细小砂石的介入,而泛起长长的涟漪。但最终还是会归于平静,仿佛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过………… ...
    暮雪孤舟阅读 212评论 0 0
  • 这几天,心里有点事,想找老妈聊聊,可是连打几次电话,都找不到她人。第一次打给她,没人接。过了几天,又打了她一次电话...
    浪漫山花阅读 359评论 2 2
  • 获取键盘是否出现 收起键盘 应用场景 亲测,亲写,往上千篇一律~~也是无奈。。。。我是伸手狗,请多指教~~
    风___________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