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遥远的北欧边境,居然有一片中国人可以自由出入的免签仙境

这样一片“未被开发的纯净之地”,

神秘到99.999%的人都未曾听说,

但是中国公民却可以直接免签进入,

而在这时它却悄悄迎来了看极光的极佳时刻——

虽然才9月,但是这里却成为遇见极光的最佳地点,每年从9月到次年3月这期间,漫天的极光就好像光在夜空中欢快地跳着芭蕾;

从4月到8月,这里一直没有日落,你能想象凌晨也有阳光照射的迷幻感觉嘛,原来日不落的梦幻这么真切;

作为遗世独立的岛屿,它不在格陵兰也有着色彩斑斓的童话小镇,是人类可以通过航班直达旅行的最后哨站,因此也被称为“人类文明的最后边界”;

你也不会想到这片人类可居住的地方,北极熊比人还多,数量还是两倍!地球上真的存在《黄金罗盘》里的北极熊王国,这片土地定当之无愧;

这里即便寒冷,仍然掩盖不住其壮阔的美景:连绵的冰川、无尽无穷的荒原、多变的峡湾.....是无数摄影师冒着严寒,也要来掠影的荒原乐土

这里有一座被誉为“农业界的诺亚方舟”——“末日”种子库,储存了来自世界各地的450万颗种子。一旦地球遇上了任何天灾人祸,这里将会是“地球最后的备份”。

最奇葩的是,这里不允许任何人出生或死亡!由于国际公约的规定,所有孕妇在临生产前的一个月就要被“送出”领地。由于这里的环境低温导致人死不腐,除非猝死,无人有权死在这里,而城里的最后一座坟场已于70年前关闭。

这个地方到底在哪呢?

极北之境,一个北极圈内的神秘群岛

这里是——斯瓦尔巴群岛(Svalbard,亦被称为“斯匹茨卑尔根群岛”),一个远离挪威本土的群岛,位于北纬74°至北纬81°之间。在这个近61000平方公里的苦寒之地里,仍有着近2500人常年居住,主要为矿工和极地科研人员。

这样一个在地图上毫不起眼的群岛,位于世界上最冷的北冰洋之上,巴伦支海与格陵兰海之间,由西斯匹次卑尔根岛、东北地岛、埃季岛、巴伦支岛等组成。以西斯匹次卑尔根岛为最大,约占总面积的一半,首府朗伊尔城(Longyearbyen)在该岛的西岸。

根据中国在内的42个缔约国在1925年签署的《斯瓦尔巴条约》,这个岛屿被划为了永久非军事区域,所有其他缔约国的居民都可以自由进出这个岛屿,但需要遵守挪威政府的法律规定。也就是说,作为缔约国的中国公民的我们,有权自由出入该群岛!

不如就一起来认识一下这片极寒之地的荒原乐土——斯瓦尔巴群岛,感受“人类文明最后边界”的狂野与炫目。

踏进北极圈74°N~81°N

这里只适合低调务实的人,进行一场强大的心灵旅行

▶这是一座曾忍受人类野心与自然哀鸣的“藏宝地”

被北欧海盗发现的斯瓦尔巴,因极其丰富的动物资源与煤炭资源,一直强烈地吸引着北欧多国。在17世纪,英国、荷兰、法国、丹麦等国先后登陆,渔船上的捕鲸者用鱼叉向鲸鱼扎去,陆地上的猎手用来福枪射向北极熊与海豹...这片曾经洁白的冰川,在三个世纪的时间里,被反复染成血红的汪洋。

在1920年18个国家共同签订《斯瓦尔巴条约》之后,挪威获得了该群岛的管辖权,并把这片土地的60%划为自然保护区。继而,岛上的矿产资源被逐渐开发。那一座有着浓厚苏联气息的巴伦支堡,就是1930年起俄罗斯矿工的主要据点。在2000多名的居民里,主要的人群身份也是矿工。但随着挪威政府对环保的重视,煤矿开采的黄金时代已成为过去式。

▶这是世界上少数白天也可以看到极光的地方之一

由于地处北极圈内,这里每年分别有四个月为极昼或极夜。每年的4月19日至8月22日无黑夜,整天阳光普照,而极昼期间也就是旅游、探险的旺季。但在极夜期间——每年的11月14日至次年的1月29日,日子就没那么好过,有不少人选择回陆地,就连行政长官的办事人员也从夏季的约40人减到了23人,此时驻守的居民也只有1200左右。

斯瓦尔巴却是地球上少数几个在白天也能看到极光的地方,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极光,9月下旬更是极光爆发的时候。彩色的光在空中尽情舞蹈,时而改变颜色,时而改变形状。即使在极夜期间,你也可以坐在驯鹿皮上,驾驶狗拉雪橇进入荒野,享受极北之地的黑暗之美。

▶这里藏有一座“童话镇”,是“都市生活的解药”

如此极端的气候,你无法想象在斯瓦尔巴群岛的最大岛──斯匹茨卑尔根岛(Spitsbergen),居然藏有一座常住人口约1800的"童话镇"——朗伊尔城(Longyearbyen),也是该群岛的首府。同时是世界最北端的可居住地区,而镇上的邮局、教堂、机场、电厂等等,也以多项列入世界最北记录。

朗伊尔城将北欧的简洁发挥到了极致。这里色彩斑斓、整齐有序的房屋,在四周白雪冰川和悬崖峡湾的衬托下,梦幻得犹如一座纯粹而快乐的童话镇。这里可谓是群岛最热闹的地方,但镇上的娱乐设施也并不多。

Tips:

朗伊尔城美术馆:收藏着斯瓦尔巴老地图和古籍、艺术家作品展览。

朗伊尔城教堂:全年开放,每周二傍晚会售卖咖啡和挪威华夫饼干。

▶这里的人或项目,肩负着令人肃然起敬的社会责任感

由于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几乎全世界的北极科考站都建于这里,包括2004年建成的中国第一个北极考察站——“黄河站”。更有意思的是,这里有一座世界上最北的大学——斯瓦尔巴德大学中心,只接受世界学生来此从事与北极相关的工作,却不授予学位,但也依然吸引着不少肩负社会责任感的年轻人。

而最为人称道的极地项目,莫过于那一座“世界的种子银行”——斯瓦尔巴种子库。它位于永久冻土带、离北极点仅1000多公里的地方,毫不夸张地说它就是一个巨大的冰箱,安全堪比世界最大金库,防爆防震性能足以抵御核武器攻击。不要以为这座预防“世界末日”的种子库过于危言耸听,在2015年叙利亚政府因为修复战乱造成的农业伤害,已从这里提取了130箱种子,成为全球首个启用“末日种子”的国家。

▶这里不适合“中国式旅游”,更适合一场直面自我的心灵旅行

当你独自走在荒原上,眼前的美景是孤独而炫目的,耳边却没有任何一点声音,静默得仿若掉进了无垠太空里。但就是这样一座岛屿,却吸引着冰岛附近国家的不少年轻人,来此度过人生中一段自由自在的时光。

有人说,这里更接近“流放者之地”,因为那些被世俗社会认为“成功”的人多半不会来到这里,而喜爱热闹的中国游客也只会停留两三天。这里,更适合那些低调务实、内心宁静、没有太多欲望的人,肯放下一切,用灵魂与自然对话。

完美呈现“人类文明的最后边界”

丰富多样的探险方式,独一无二的特色体验

▲在斯瓦尔巴官方旅游网上的部分体验项目及价格(参考汇率:CNY84≈NOK100)

目前,国内出发至斯瓦尔巴的游轮团、摄影团不少,价格在6万~9万不等。而自由行的话,可以直接在斯瓦尔巴官方旅游网上预约体验项目,主要有:狗拉雪橇、煤矿探险、追寻北极光、极夜雪地摩托、户外露营、参观种子库等。

|| 冰海划皮艇- 最具冰原特色的出行观景方式

在斯瓦尔巴,别妄想自驾穿梭在冰原之上。因为这片群岛的绝大部分地区都是无人区,城镇之外没有公路,也没有路灯或任何公共设施,岛与岛隔海相望。如果想一览极地美景,必须搭乘一艘船,下海漂着去看。而相对于吃水深、游客较多的豪华游轮,帆船+皮划艇这样的搭配才是最为轻巧便捷的游玩方式。或者乘坐冲锋艇体验海上Safari,接近巨大浮冰,在巍峨冰山中,冰林中穿行,感受晶莹剔透的一片“冰蓝”,偶遇海豹、鲸鱼....

|| 煤矿探险- 采煤黄金时代已逝去

上文提到,煤矿开采在上世纪一直是斯瓦尔巴的主要经济来源,虽然目前已有90%的煤矿公司面临破产,但这片土地上仍然保留着不少矿洞,供游客参观、了解斯瓦尔巴的过去。而位于距离朗伊尔城东南60公里的北极斯韦矿洞,位于深达6000米的冰原深山里,至今仍在运行。在向导的带领下,可驾驶雪地摩托前往矿洞入口,了解矿工的日常生活。

|| 狗拉雪橇- 效仿古老猎人的生活出行方式

在斯瓦尔巴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法律,其中一条就是必须要关好自家的狗,以免逃出和北极熊发生任何冲突。雪橇犬在这片土地上是“元老级”动物,古老的极地猎人最常用的出行方式便是狗拉雪橇,这也使其在斯瓦尔巴成为了一种独特的体验。在茫茫冰川里,只有雪橇犬的喘息声才能打破此时的寂静,效仿着古代的猎人生活,感受生命最原始的跳动。

|| 徒步穿越冰原- 邂逅冰川精灵,感受寂静的美景

如果是参加体验项目的话,探险专家会让你根据自己的体力自由选择徒步强度。在决定了地点和时间后,会有专门的向导负责勘查线路和保障安全,而你仅需专注欣赏周围的冰原景色。如果体力良好,还可前往更加内陆偏远的冰原,在冰川脚下搭帐篷,夜里在无人之境欣赏绚烂极光。

偶遇精灵般的极地生物

是旅途中的惊喜与乐趣

|| 北极熊- 斯瓦尔巴真正的霸主

虽然北极熊的形象在远方世界人们的眼里是憨态可掬,但它们与这片土地上的人类不多不少都有点紧张感。普通人遇见北极熊,如果没有枪,几乎完全无力反抗,因此在观看北极熊的时候,向导只会让你用望远镜看。如果你看到有人带着面具背着枪,别怕,他们往往只是在徒步。但是随着冰川融化,北极熊等极地动物的生存也受到了威胁,当地人甚至有个笑话“北极熊已经瘦得快没熊样了”。

|| 海雀- 规模数一数二的壮观鸟崖

每到夏季,数以千计的海雀来此驻扎繁殖。而观看海雀的最佳地点便是悲伤峡湾,它曾是17世纪捕鲸者之间的著名战场。如今的峡湾东岸地处自然保护区内有一座壮观的鸟崖——海雀山,其规模在斯瓦尔巴数一数二。欣赏这里最好的方式,就是站在邮轮甲板上一睹自然的宏伟。

北极燕鸥,每年会在北极生小鸟,然后飞跃地球往返南极过冬,是世界上最厉害的旅行者。

|| 驯鹿- 圣诞老爷爷的精灵坐骑

有这样一句有趣的话:“北极的生态圈是由鸟粪构建的”。实际不无道理,鸟粪能滋养贫瘠的土地,让草原、苔原得以生长,苔原吸引来驯鹿,海鸟又吸引来北极狐,最终形成一条完整的生态。经历了上万年的磨砺,覆盖此地的冰川从群峰中雕凿出巨大的U型峡谷,是大群斯瓦尔巴驯鹿的栖息地。

斯瓦尔巴极其寒冷,但到过它的人们时常会因它热血沸腾。不到这里,你可能永远无法明白转瞬即逝——每一秒可谓无限巧合,在极地里偶遇这些顽强的小动物,都是一场无限的乐趣。

实用信息

【交通】

由于中国没有直飞航班,但是可从北京直飞挪威奥斯陆,从奥斯陆转机到斯瓦尔巴的朗伊尔城。

【签证】

虽然斯瓦尔巴群岛本身是对中国公民免签,但是航班目前需要前往朗伊尔城必须经挪威入境+离境,因此需要欧盟申根多次往返签证

【气候】

年平均温度在零下7℃左右,夏天北极气温在3°C左右

【穿着】

正常的冬季保暖衣物即可。切记带上防水羽绒服和防水裤、保暖袜,否则很可能被阴晴不定的北极淋成落汤鸡。

【拍照及其他必备物品】

长焦镜头(越长越好)、广角镜头、插线板、转换插头、墨镜、望远镜(望远镜最起码买几百元的,否则看不清)

人生若苦闷,便想飞到世界的尽头,

静默山河前,直面内心深处的灵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