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没有你想象中轻松

小时候,非常羡慕别人一口流利的英文,有着闪亮的留学背景,但是从来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有机会去留学。来到英国之后,认识了很多不同背景的同学,有97年的,也有80年,有95年就跟别人生了孩子丈夫突然遭遇车祸去世来念书,有30多岁未婚留学只为学英语,有40岁带着妻子孩子过来一起读书,有夫妻一起读研,有工作十年后继续重回学校深造,有读书只为下一步移民,也有富二代混完学历回家听从父母安排.....遇到这种形形色色的人,最大的感触是:原来还能这么活!

Night clubs
Don't travel at the wrong time

部分留学生常晒阳光沙滩、异国美食、旅游风光、各国同学、到处购物、各种party、.....别人以为这就是留学生活,曾经的我也以为是这样。这可能跟学校还有本人有关。越好的学校,校风越严谨奋进,录取要求越严格,生源质量越好,学生求实勤奋博学,学校发展呈现螺旋式上升。越一般的学校,越常见学生逃课兼职吃喝玩乐请代写。既然花了几十万出国念书,如果不是生活无忧家里家财万贯等着你继承,还是踏实学习,学点真本事,毕业后尽快把学费挣回来吧。

在Strathclyde读International marketing, 面对着全新的学习环境和生活氛围,起初以为凭着自己的以往学习积累及工作经历能轻松应对,永远不要高估自己。

首先,在生活上

关于食物:来到的前几天吃了很多当地的食物感觉非常兴奋,这种新鲜感一般可以持续一周,之后,便开始怀疑人生。Fish and chips居然能成为英国的国民小吃?Haggis 不算是黑暗料理吗?是省然气吗,七分熟的牛扒明明只有三分熟!这个沙拉是怎么回事,冰冷,不带一点感情色彩!这卷饼卷了饭牛肉番茄生蔬菜和巨辣的酱料,吃完立马上了厕所.....外国人应该都试一下中华料理然后提高他们的烹饪水准。很多人问出国应该带什么,带钱就够了,如果不够钱,带着你的烹饪技术,足以。幸好在工作的时天天做饭,掌握了不错的厨艺,所以吃不惯当地的食物就可以随时自己买菜动手做饭。见过好几个朋友不会做饭,天天求着别人去蹭饭。学生宿舍为了安全考虑炉灶用电,但远没有国内的电磁炉快,如果想要有爆炒的感觉,还是出国前消灭这种想法吧,一般热个油5分钟。还有一个不足的地方是,由于天气比较寒冷,有叶子的蔬菜比较少而且巨贵,2颗小生菜大概10块人民币(但土豆洋葱胡萝卜便宜),真的是难为喜欢吃蔬菜的我了。

冰冷的沙拉
自己做过的饭,还学会了做肉夹馍

关于天气:我生在广州,一年四季比较分明,温和湿润。格拉斯哥处在高纬度,夏天昼长夜短,早上5点天亮,晚上11点天黑;冬天10点天亮,3点半天黑。天气阴晴不定, 忽晴忽雨但下雨不会下很大也不会持续一整天;冬天阴天情况比较多,大风,我的伞就是这么牺牲掉的,所以当地人一般不会打伞,都是冒雨前行,雨停后衣服也很快会干。第一学期过后,我才适应了格拉斯哥的天气。

下午三点半的冬天

关于购物:很多人喜欢出国买奢侈品,说实话,很多品牌确实比国内便宜不少,但我也毕竟不是喜欢名牌的人(主要因为没钱!如果有钱,可能我也会变坏吧),所以一般只是陪着别人去买而已。自己一般买必需品,偶尔买点换季衣服、护肤品。如果是买衣服鞋子,我身高167cm体重55KG+都得往童鞋区(而且比较便宜)走,衣服永远买S码XS码XXS码, 顿时在英国商店找到了体型的自豪感。英国当地衣服的款式是没有国内这么多滴,而且衣服的设计类型通常比国内Open,不习惯的同学自己要提早准备了。

Boxing day 的打折力度比黑色星期五大

接着,在学习上

一直憧憬全英文教学的场景,可刚开始上正课的时候,内心是很慌张无助的。只能听懂老师讲的50%,本地同学在课堂问的问题完全听不懂(因为说得太快),下课后,同学都收拾东西离去自己还在座位上处在懵逼状态。想问同学老师刚才上课讲的是什么,但需要问的很多,不知从何问起,也因语言障碍不能流畅地跟同学交流,也就一点一点地磨灭了自己以往的自信。从开学的第一天起学习任务就非常繁重,需要阅读的资料非常多,但需要花费8小时才能读完一篇文章,每天除了上课睡觉就是在查字典读文章,复习,预习,连做饭也捧着Ipad在资料。即使这样,还是不能完全理解文章,上课也不能全听懂,感觉跟不上进度,第四周开始有小考......就这样,前几周食无味寝不安,内心焦虑接近崩溃。后来,终于想明白为什么会如此痛苦,原来自己是在用一等成绩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开始降低要求,目标是顺利毕业,以后内心安定了不少。

刚开始,需要用8小时才能读完一篇15页的学术文章
到后来慢慢变成了7小时、5小时、3小时

国外老师上课的形式跟国内的确不一样。国外老师上课注重引发学生思考,小组讨论是每节课的必经环节。老师抛出一个问题,让你和同学们思考去吧,讨论完小组派代表一一上台说出你们的成果,只要不是错得离谱老师一般不会评判对错而会挑出闪光点加以表扬,最后也很少公布答案。虽然在表达上中国学生稍有欠缺,但由于拥有跨国经历,中国学生会有更丰富的例子和更广阔的想法,这时候中国学生一定不要谦虚(大部分中国学生都比较“谦虚”不敢在课堂上发言),大胆说出自己的观点,大家会以你为豪。

老师要求把你的想法写下来,再一一上台介绍

英国研究生是一年制,分成三个学期,每学期十一周,最后一学期写毕业论文。第一学期十分忙碌(各种小考、小组作业、个人作业),周末也变成了学习日,唯一的娱乐就是健身。上完课,隔一周马上开始期末考,图书馆变成了家,由于之前习惯上完课就复习,所以压力比其他同学小。期末考,对于我们专业是闭卷,2-3小时,给出6道题选3道回答,老师要求一道题写1.5-3页A4纸不等,需要引用理论、引述[如,(Beamish,1990)]和举例回答。对于中国学生,是极大的挑战,仅是用有限的时间内用学术英文表达自己的观点已是非常困难了,更何况要引用理论,记住作者名字和年份,运用生动恰当的例子进一步证实观点,简直是不可能的事。除了当地学生已熟悉英国的考试要求,其他同学都异常恐慌,害怕考试,包括法国同学、西班牙同学、泰国同学、中国同学....

其中一科考试要求

期末考试,考的不仅是所学知识,还有身体、心理素质。临到考试,身边关系极好的同学一位皮肤过敏、一位头痛感冒,好几位班上的同学失眠至凌晨四五点才能睡着.....都是由于考试压力过大,极度焦虑所致。老师同学见面会第一天,记得学科负责人已跟我们说:Strathclyde has an amazing sport centre. It is better you go to the gym every day to keep your mind fresh. 庆幸自己有健身的习惯,越忙,就越喜欢去健身房,所以备考期间没有出现感冒发烧等小毛病。非常建议朋友们都养成运动的习惯,不仅能让你在压力中砥砺前行还能造就一副好身材。学习是积累的过程,平时不努力,是不可能在最后一周内掌握所有知识考出好成绩,所以平时默默努力点滴积累是决胜的关键。

平时上完课做的思维导图
整理考试内容
复习考试资料

某一天早上8点去到图书馆, 看到70%的座位已被占领,后续慢慢有人收拾东西离去,才发现图书馆通宵复习是真的,但大部门是外国人。国外学生倾向于play hard, study hard,玩的时候尽情嗨,学习的时候全情投入。我们还是不要尝试好,一是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就算一天24小时都用作学习,也很难有高效率,本来集中注意力3个小时就看完的内容,硬是延伸成24小时看完;二是经常通宵会导致疲劳,免疫力下降,久而久之会精神不振,是恶性循环,还是培养健康的生物钟,最睡,能恢复精力,第二天就有充足的能量去跟学习战斗了。

考试周,图书馆满座
礼堂考试

来到之后,外国人都觉得我们这些中国留学生非常有钱是个误区,连老师在课堂上也开玩笑似的说中国人真的很有钱,老师,你过奖了,我们还没有实现全面小康呢,而且你们这些歪果仁不要想着占我们便宜哈。大部分的留学生还是像我一样,普通家庭,自己梦想的实现是由父母艰辛积累的成果,既然付出了昂贵的费用,就努力锻炼点竞争优势,才不负韶华。每一个把吉他弹得很好的人,都经历过琴弦把手指勒出血丝还要忍着剧痛练习的时期,学习也是要付出努力的,特别是在异国他乡。留学,不是享受,是挑战, 愿君学长松,慎勿作桃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Kerry的格子笔记阅读 71评论 0 0
  • 整个世界都在凶杀 场面血腥张狂 国家凶杀城市 城市凶杀乡镇 乡镇凶杀村庄 所以 老天降下了警罚 你交的那点保证金都...
    银两够重阅读 169评论 0 2
  • 杀手先生在离别之际收到一封奇怪的任务。 有人付了酬劳,请他谋杀冬天。 杀手先生做过很多见不得人也说不出口的任...
    黎白故事馆阅读 305评论 0 7
  • 世界并不是黑白分明的,但是黑白之间的颜色深浅,却是有一定标准的。 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德国一分为二,东德和西德。 ...
    Easen的卡片写作人生阅读 1,45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