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突击:GMAT 770,雅思7.5,论如何在日常和考前提高英语水平

在日常学习中,兴趣才是最主要的动力,喜欢的东西才更容易坚持下去,学语言也不例外。在上篇文章中,我分享了几个日常生活中简单有趣的提高英语水平的方法(日常篇:GMAT 770,雅思7.5,论如何在日常和考前提高英语水平),这篇文章就着重介绍如何在考前突击提高英语水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语言来说,日常的慢慢积累一定是占到80%以上的,而考前突击则占到20%。这不是说考前突击学习就不重要,相反,针对某个考试短期的集中学习,是对日常相对杂乱的积累的一个总结和提炼,找对方法的话绝对可以事半功倍。

就拿我的三次GMAT考试来说,第一次基本裸考是650分,第二次看了一些资料后700分,第三次与第二次相隔一个月,我没看任何新资料,只是复习和整理之前的资料,最后考了770分。下面就来总结一下,如何让考前复习更高效的技巧。

1.专注于一种方法

复习英语考试和任何考试的人,都很容易陷入一个误区:因为各种复习资料纷繁复杂,又都想兼顾,所以不自觉的看看这个看看那个,结果最后进步幅度却不太大。事实上,专注于一本或一套复习资料,反复琢磨直到掌握消化,所取得的效果会比广撒网要好的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拿GMAT考试来说,我一直的复习资料都只有官方指南(Official guide)一本,没有刷过机经也没有看过论坛。不刷机经是因为觉得题太多了,你又不知道到时候考的是什么,刷题有什么用。不用论坛是因为我都不知道有论坛(囧),直到考试的时候有人跟我说我才知道。复习的时候专注于经典的书,会比在网上看别人的经验分享什么的有用的多。而且隔绝网上乱七八糟的分享,其实也更容易静下心来,否则天天都在关注谁考了多高的分,今年的考题预测什么的,心会更杂更乱。

所以说任何考试,最有效的复习方法就是只靠一本书或者一套书。大型的各种考试一般都有官方指南,另外也有很多机构出的复习参考,选一套并不难。

2.重复的看题直到总结出套路

专注于一本书或者一套书之后,接下来就是怎么看的问题了。如果没有时间的话,当然只能浏览一遍,不过但凡有多一点时间,就一定要反复的回顾之前做过的题,直到总结出规律。

说白了所有的考试都是套路,在语言水平本身没有很大浮动的情况下,摸清考试的题型和规律,就会考出更高的分数。再拿GMAT举例,800分里分为数学和语文两部分,数学就是国内初高中的水平,然而并不代表我们不会做错。我一开始做题的时候能错一半,不是因为不懂概念,而是因为考题和国内的套路不一样,会在不同的地方使绊子。然而歪果仁出题想象力有限,发现了套路之后我就几乎不再错了。还有语法部分,考过的人都知道,GMAT考的语法和国内教育的语法几乎完全相反,国内要求辞藻华丽多变,有时不免啰嗦重复,而GMAT最强调的就是语言简洁统一,如果不按这个要求复习的话,语文基本就扑街了。所以在复习考试的时候,一定要知道这个考试重点考的是什么,有什么套路。

摸清规律的最好方法不是大量做新题,而是重复看旧题。这里很多人又会进入另一个误区,就是一直做新题,看新知识,而不总结之前的错误。刚开始为考试做准备的时候,肯定会有一部分题是做错的,这时候大部分人理解了答案之后,就不会再看了。但是其实一时的理解不代表能记住,很大的可能是以后遇到类似的题之后,我们还是会用当时错误的思维导出错误的答案,而没有一点进步。

我高中时的理科老师们反复强调,要有一个错题本,把做错的题都抄下来时时温习。把一道做错的题重新看十遍,比做十道新题要强的多。这个道理不少人懂,但是实践的人少之又少,所以坚持下来的人一般成绩都会更好。

3.考前做几套真题

考前做模拟题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懂得。考试的两大障碍,一个是不会做,一个就是没时间做,外语考试尤其是这样。雅思和托福相对来说时间还比较充裕,GMAT的语文类阅读量巨大,我看书速度比较慢,所以做题的时候眼睛真的是一直在扫啊扫,然后看着电脑屏幕上的倒计时走的飞快。

做模拟题会帮助我们找到考试的感觉,这样能更好的把握考试的节奏,搞明白一道题最多能纠结多久。不过我觉得模拟题没必要做太多,也没必要提前太久做。提前太久做,还没复习好的情况下就是徒增烦恼;模拟题最大的作用是摸清考试的节奏和速度,所以做太多题并没有什么帮助。GMAT报名的网站上会免费送两次模拟题,我之前没做过(真傻),所以第一回考试完全手忙脚乱。第三回前一天,我连做了两套模拟题,我觉得对最后考试成绩非常有帮助。

4.有选择的放松

光学习不放松会变傻蛋,我一直坚信这句话。复习考试是一件非常枯燥的事,我相信大多数人和我一样,不可能一天专注在复习这一件事上而不抓狂。放松是为了更好的学习,但是放松也要有方法。

我复习的时候正好在迷纸牌屋,于是我给自己规定,专注的学完一章,就奖励自己一集纸牌屋。这样子学习的时候更容易高效,因为想着“赶紧把这章看完好去看剧啊“。这种把学习分成小单元的方法屡试不爽,我有一回期末考试周复习的时候迷上《gonegirl》那本书,也是规定看完一节PPT之后奖励自己书的一章,结果复习的飞快,小说也看完了。

如果花一天时间,硬逼自己坐在凳子上认真看书,首先非常痛苦,其次很容易被别的事情干扰。因为你总觉得自己还有一天时间,于是先刷刷微博、朋友圈、看看段子……结果发现书一页没动。与其这样,还不如把学习的时间分割成小块,先给自己定下一个小任务,并在完成后给予奖励,也算是自娱自乐的一种方式。

考前突击有很多技巧,但是就如同之前所说,这只占最后成绩的20%,最重要的还是平日的积累。地基打好了,再做什么事情都会事半功倍,有时甚至感觉好像轻轻松松就拿到了高分;如果地基不稳的话,想要拿到同样的分数,就势必要付出加倍的努力了。

如果你觉得我的方法有用,欢迎点赞;有什么疑问和批评,也欢迎评论交流。另外也可以关注我,我会定期更新关于生活和旅途中的攻略和故事。

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