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我是如何控制梦境的


我从小就比较多梦,基本每天都做梦,常常一晚上不止做一两个梦。有人说我这样睡眠不好,我确实睡眠不好,但是我还挺喜欢做梦的。小的时候,做梦对我来说是看免费电影,每天晚上的梦境都比较光怪陆离,我每天都很期待入睡。后来到了初高中,渐渐的可以控制梦的题材,那时候可以控制大场景,但是控制不了具体走向。除非是生命遇到威胁的时候,可以选择用一种干脆利落的方式结束梦境,立刻醒来。再后来上大学了,某一天我发现可以控制剧情走向了,这就特别爽,想干什么就可以干什么。那时候上网查过相关资料,说这种叫清醒梦


清醒梦 (Lucid Dreaming) 最早是由荷兰科学家提出的概念,说的是一种非常奇妙的梦境体验。做梦者能够清醒的认识到自己在梦境中,甚至进一步控制梦的内容。说它奇妙是因为梦境往往是无限制的,比如飞翔,穿越。清醒梦的经历并不是睡醒后,向他人复述梦中的感觉,而是在自我感知清晰的状态下,体验梦境。


小的时候我以为控制梦境是一种普遍技能,如同吃饭睡觉一样自然。后来渐渐地,每当我到了学校,给班级同学讲前一天晚上做过了什么梦时,才发现,很多人不做梦,很多人即使做梦了在醒来的一瞬间也会把内容都忘掉,还有很多人的梦境根本不是彩色的。关于梦境究竟是黑白的还是彩色的,曾经有人进行过调查研究。研究结果得出了两个可能的解释:


1、早期精神分析学派研究者认为,抹去梦境的颜色是梦伪装的一种形式,来降低潜意识的威胁,梦中颜色是具有象征意义的。

2、人们认为梦境是黑白的,是因为记忆更多地关注了梦的情节,导致人们没去注意梦的颜色,所以认为梦是黑白的。实验证明当人们回忆梦境后立即被要求回忆梦境颜色、或被提示请记住梦境的颜色时,黑白梦境的报告率大幅度下降。


连续梦



连续梦,是指那种像电视连续剧一样的梦。也就是说第一天晚上没做完的梦,可以第二天继续做。我第一次做连续梦,是在初中的时候。那时候我超级喜欢《哈利·波特》系列的故事,我就想象自己是格兰芬多的新生,是哈利,赫敏和罗恩的同学,然后晚上就进入霍格沃茨学院跟他们一起生活。每一天的梦境都可以接上前一天的,但是最长的没有连续超过五天。那时候对梦的控制力不强,我可以控制大场景,但是控制不了具体走向。除非是生命遇到威胁的时候,这时我可以选择用一种干脆利索的方式结束梦境,立刻醒来。


重复梦



不仅有连续梦,还有重复梦。曾经有一个一模一样的梦,我做了五遍。那个梦第一次做是初一的时候,当时不是我控制的,是梦境自然发展的。第一次做这个梦的时候我心里还挺害怕的,梦的大致内容是我和妈妈逛动物园,走散了,然后走着走着到了狮子笼边上,锁松动了,狮子出来了,并且要吃我,我跟它谈判,最后成功逃出来,妈妈正在外面广播找人,相拥喜极而泣。现在看起来简直是小学生作文一样的剧情,但是第一次做这个梦的时候,跟狮子谈判的那段过程我是十分紧张的,时刻担心着它就要扑上来把我吃掉。后来过了两三年,高一的时候,这个梦又来了一遍,当时我一开始没有意识到是完全一样的梦,直到狮子出来了我才有感觉,然后谈判过程很顺,一直进度条走到最后我才反应过来这个梦我做过。

第三遍和第二遍相隔很近,不到两个月,这次我在刚到动物园的时候就发现是同一个梦了,一点都不害怕,就顺着时间线走剧情,走完收工。结果过了半年,第四遍又来了,我开始感到厌倦了,我不想重做一遍了,多浪费时间啊。但是当时我还不会控制切换影片,我就努力尝试拉进度条,也就是快进,成功了。我记得梦里谈判了两个小时,我给缩短到了二十分钟。这样那天的晚上这个梦结束后,还能匀出时间做下一个梦。第五次做这个梦,是又过了很久之后了,久到我都快忘了它,这个梦又出现了。这次动物园场景又出现了,但是我成功换片了,也就是说我根本没和妈妈走散,这样就不会遇到狮子,后续发展自然就不一样了,大概是这时对梦境的控制力提高了吧。


断线续传


这种情况就是字面上的意思,断了的梦还可以接续上。我觉得它的长线形式就是前面提到的连续梦,而短线形式说的是在同一个晚上的同一个梦中,出现了掉线现象,并且还能接回去。有人是这样解释断线续传的概念的:


做清醒梦时常常会眼前一暗,整个人醒了,但其实并不一定是真的醒了。掉线只是你在梦中的视觉系统失去焦点从而失去影像,如果找回焦点还可以再接上之前的梦。这个找回焦点的过程就叫断线续传。



在我自己身上,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有一次做梦,我断线续传了两次。可能是那阵科幻小说看多了,那次梦见外星人入侵地球,自己带领着地球人跟外星人作战,由于地球内部出了叛徒,战况不容乐观,甚至所有人一度陷入绝望。我孤身出去打探消息结果被敌军抓住,眼看着没时间了,我一个机灵让自己醒了过来在梦外思考对策,想到了脱身的办法再重回梦中,当我在梦外思考对策的时候,梦中的时间是暂停的,不会流逝,就像作弊一样,这样我就争取了比敌方更多的时间。

第二次掉线续传仍然是我主动醒来的,当时我假意要投诚,敌方首领要亲自见我,为了不叫他瞧出破绽,我必须编一套半真半假,天衣无缝的说辞出来。但偏偏我一点也不擅长这个。眼瞅着快到会面地点了,还没编好回答,一着急又醒了,这次我还看了眼手机时间,因为第一节有课,七点我必须得起来不敢多睡,一看六点四十五,就放任自己又睡过去了,当时想到的对策是,像以前看过的小说里那样,催眠自己,让自己都相信自己真的叛变了,这样应付审讯时自然没有破绽,连测谎仪也测不出来。至于这个梦的结局,很遗憾我没法知道到底哪一方赢了,因为时间不够我再做下去了。白天的时候我还给室友讲这个梦,她们都说那你晚上再接着做,但是当晚并未能再回到这个梦境里,当时掉线当时接上容易,隔了一天就比较难,以前也有接上过,但要碰运气,自己还没有熟练掌握这一技能。


梦境日记



很多人说自己无法记住梦的内容,其实是可以通过记做梦日记来锻炼的。我自己是比较容易可以记住梦的内容的,所以我记日记是出于一个留存记录的目的。《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里面也建议大家做一本属于自己的梦境日记。想一想,人每天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觉,这样相当于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梦中的世界度过的。我们会渐渐老去,记忆会渐渐模糊,只有文字记录下来的东西才是最真实的。现在记下来,等很多年后再拿出来看,一定特别有意思。

刚刚开始练习的人,也可以使用录音来记做梦日记。刚醒的时候记得最牢,如果手机在旁边,你可以抓起来打开录音机录下来梦的内容,说的含含糊糊也没关系,有了这个提示,你就很容易回想起来了。愿意用纸笔记也可以,但我总觉得睁开眼睛时间越长,忘的越快,用纸笔记录比较适用于醒来之后还能保持住对梦境的记忆的人。刚开始的时候,录音可以闭眼睛录的,拿手机那一刹睁开一小下不碍事。这样渐渐地,就可以练习从不记梦变成记梦,从不知梦过渡到知梦。


后记


一旦学会了控制梦境这项技能,你就可以在梦里体会千奇百怪的人生,人生的长度是有限的,但每晚在梦里,你去一个不同的平行世界,就等于是无限拓展了人生的宽度。

晚安,愿你做个好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距离产生美,是真的! 有两个玩的比较好的同学A和B。在刚认识不久的时候,觉得A是一个很有主见的烂好人,没有脾气,B...
    絮昕阅读 259评论 1 1
  • 我叔叔来信了,说是找我借钱? 他这么有钱,一个大商人,都快进福布斯排行榜的人,找我借钱?难道是破产了? 他说的很明...
    予墨读书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