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看二十年,后看二十年,用时间证明的才应该是最好的教育

二十年前,台湾美学大师蒋勋在他《生活十讲》中说,台湾有些明星学校的孩子为了考高分,同学之间如何互相斗争,如何互相伤害。他又问:如果学生都唯利是图,社会未来会变成什么样?

二十年后,经济空前发达的今天,拥有高学历高智商的年轻人却大批量迈入剩男剩女的行列。单身族、不婚族、离婚族已经占据了社会的主流。与之同步的是越来越多的老人,在精神上陷入了情感的孤岛。

在大城市五花八门的欲望刺激下,大部分年轻人都像是被欲望抽动的陀螺,除了深夜不得不面对的睡眠以外,一天其余时间都在忙。

在这样高强度的繁忙下,感情就像一丝苟延残喘的幽魂,让越来越多的人不敢轻易去触碰。如果在二十年前,已经有人看到了二十年后关于教育的隐忧,那么二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到底应该为孩子进行怎样的教育,才是真正为孩子的一生负责呢?

我遇到过一些大龄女性朋友,这些朋友都向我反馈过一个相同的信息,就是虽然还没有合适的对象,但是却无比渴望想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孩子。后来我在一些单身大龄男性身上,也发现了同样的渴望。

这个人类内心共同的诉求让我常常思索,为何一个人连合适的对象都没有,却会对一个可能在未来给自己带来无数麻烦的孩子,产生那么大的渴望呢?

我看着自己的儿子,他有时候安静,有时候调皮,有时候还会与我顶嘴,有时候做出的事只想让我对他暴击一顿。可是无论怎么看,他还是如此可爱啊!无论他是美是丑,是好是坏,他都是我独一无二的孩子,这一生无论如何,我都会无条件的去爱他。

做为父母来说,这是再正常不过的爱!但是把这种爱换一个人还能实现吗?好像很难。哪怕是最亲密不过伴侣,也依然常常会有彼此间的不满和指责。

再看看现在的五六十,乃至六七十的老人在做什么呢?看看满大街无处不在的广场舞,还有火爆并不亚于年轻人的婚恋市场,老年人比年轻人还会玩,还要放的开。

在二十年前,这些大爷大妈们也还是正当壮年的年轻父母,他们那个时候也和我们现在一样正在头痛孩子应该怎么教?但是他们大多数应该绝对没有想到,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会和自己离这么遥远,这种遥远不仅仅是来自距离,更是来自心灵。

我们现在常说,一个人爱不爱你,要看他对你的付出。父母爱孩子,所以无微不至的去为孩子付出一切。老话常说:“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父母为孩子费尽心力,到最后孩子却和父母越行越远,这是二十年前的父母所始料未及的。当父母和孩子这种最纯粹的情感产生断裂了以后,已经成年的孩子会通过自己的孩子来修复自己情感上的缺失,那么已经老去的父母该怎么办呢?当他们已经不可能在下一代身上找到感情的慰藉的时候,就会转而想外界去寻找寄托。

每个人都知道人是感情动物,可是在一代又一代的教育下,却独独将最珍贵的感情教育没了,这是不是今天教育所出现的最大问题呢?

前段时间,我在回老家的途中,在游览南阳知府时看到一个有意思的故事,这个故事说的是一个儿子做了县令,他的父亲曾经做过许多年的师爷,所以对官府事物的处理非常有经验。为了让儿子仕途顺利,这位父亲就一直跟着儿子身边,帮助处理种种事物,为儿子维护了很好的官声,也得到了上司的嘉奖,并且被朝廷提拔为掌管一方的知府。这位儿子却以不忍父亲太过劳累之故,辞官陪老父亲回乡去养老了。

这样的故事其实在古代有很多,我看到这样的故事常常感到很羡慕,父母和孩子之间的至爱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甚至随着时间的流逝,会日渐深厚。尤其是读书人更以忠、孝、节、义来作为自己毕生的人生修养来受持。那时候越读书越平和,现在越读书越浮躁,这中间所差的是什么呢?

孔子说:“三日不读圣贤书,便觉面目可憎。”

现在的人常常互相看不顺眼,渴望爱,却不能爱的原因,是不是因为不读圣贤书的时间太过久远了呢?

昨天晚上我在电脑上修改文章的时候,儿子就问我,要不要帮我倒水刷牙,洗脸?一边问的时候,一边就把水给我倒上了,并且直接拿了毛巾放在热水里洗了,拿过来让我擦脸。

《弟子规》上说:“亲所好,力为具。亲所恶,谨为去。”

儿子从小学习便学习背诵《弟子规》,也借此养成了很多好的习惯,比如说每天早晚都要向我问安,常常会主动的帮助大人做一些事情。

我没有为儿子报太多的这样那样的培训班,甚至对他的学习上也没有过于严苛的要求。我唯一对他有要求的是希望他在情感上是个健全的生命,我希望他能拥有一颗有爱的心灵,希望他能有一个宽阔的胸怀,不仅能善待自己的生命,也有为别人付出的能力。

我这样的教育目的你会不会认可呢?欢迎留言一起讨论!


����d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角天涯会众仙, 生面別开一洞天, 同窗半世情如海, 愿祝康宁寿比山。
    天地王阅读 74评论 0 0
  • 昨晚和母亲聊自己回六盘水的经历,一路惊险,简直比电影小说还精彩。一直聊到半夜1点,父亲过来要我们早点休息才停止,...
    小思小海阅读 257评论 0 0
  • 这个社会在慢慢的变化,他变得在驯服人类,当然这个驯服的机器也是人类造出来的,他不再以尊重人的内心为前提了,这一切都...
    知更鸟Robin阅读 450评论 0 6
  • 你看到这些字的时候,我已经在回家的路上。 济南这个城市,我一直都不太喜欢。 街道脏乱差,气候冬冷夏热,时不时还来点...
    小翅膀飞呀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