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宁向东的清华管理学课——人的认知

目录



006讲:人际关系理论|职场霸凌



人是一切管理工作的中心,所以学习管理学也必须从了解人开始。(以人为本、人心效率)

1.霍桑实验


梅奥教授


20世纪的80年代美哈佛商学院的梅奥教授在“科学管理”盛行的背景下研究了产业社会中人的问题,这就是“霍桑实验”。

霍桑实验意义非常重大,后来催生了一个人际关系学派,这个学派开枝散叶,影响了整个管理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很多学科的发展。

2.实验的几个相关发现:


第一,企业内部会存在非常复杂的人际关系,也就存在一些非正式组织。各类组织中的共同利益才是决定生产效率的的关键因素,而不是每个人的能力和事先确定的目标。意味着企业里更有影响力的是那些非正式的职场关系。

第二,员工的情绪,是会被带入到他们的工作过程中影响效率。

员工的不满情绪能够及时得到排解,他们的生产率是会提升的;反之,就会下降。

3.综合:员工的情绪会以个人为中心以涟漪效应的方式在这些非正式的组织关系中以管理者看不见的方式传递,从而影响到整体的效率。

思考:


1.领导要关注员工的各种负面情绪,了解、深入这些非正式组织关系才能及时处理这些问题。

2.领导个人的言行必须非常谨慎,要亲民、至善;公开、公正;起示范作用。警惕各种职场霸凌行为。

警惕职场霸凌——带来负面情绪的典型


国外的学术界对于“职场霸凌”,通过5个特征来定义:

1.被霸凌的人遭到了语言、身体等方面的消极行为。

2.霸凌的行为不是偶然的,而是持续的。

3.被霸凌的人自认为力量弱且没有防备的能力。

4.被霸凌的人一定要自己觉得是被霸凌了。

5.被霸凌的人要出现了一些被伤害的情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7讲:认知不协调|改变他人态度的秘诀



1、什么是认知不协调?


美社会心理学家费斯廷格的理论:简单的说就是个人认知和行为不协调,或者叫个人认知和行为自相矛盾。

其原因大体为:认知的自相矛盾;个人的文化习惯;一般和特殊的冲突;经验主义做怪。

2.不协调之一:有“知”不一定有“行”;


认知不协调是人的固有天性,其中有认知不一定有行为就是一种。

3.不协调之二:改变行为可以改变认知


现实世界中,不仅态度、观念会影响行为,其实行为也会反过来改变态度,这就是第二种认知不协调。

4.总结:两种认知不协调:


第一,知行不一定合一;

第二,先改变一个人的行为,随后他就会自己去改变态度。

5.利用认知不协调的面试技巧


因为面试官也是人、也会有认知不协调;利用心理学里的锚定效应充分展示自己的第一印象。

面试的最优策略是先讲价值观,后半段的时候再强调个人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8讲:阈下意识|识别商场上的圈套


1、什么叫阈下意识?


感知阈限:指外界能引起机体感觉的最小刺激量。

阈下意识:应该指低于感知阈限而给人带来的意识,类似于潜意识。(通俗的说就是人们没有感觉到外在刺激、却已经被影响的意识。这应该是基于脑神经科学发现而形成的一种新认知)

2.研究:76秒的冲动


有研究表明,一个人看到好东西后形成的购买冲动,只会持续76秒,如果在76秒钟内不能完成有效的购买,冲动就会消失。

商业广告案例:节目里请汪涵现场穿一件衣服,观众笑的时候边上插入一个“可买同款”的购物链接。

3.阈下意识广告实操


案例:电影中每隔5秒就加入3毫秒的微广告,就吃爆米花、喝可乐;这是的电影院爆米花销量提高56%,可乐销量提高18%。

这种针对阈下意识的广告被称为“隐形广告”,现在研究已经有很多的证据证明它确实会影响人的意识系统,促成了一种情绪的生成。

4.未来管理学


未来的心理学、脑科学和神经科学的研究成果,会大大地渗入到管理学中去。



009讲:冲动基因|为什么会有人选择冒险



人的很多性格特质是和基因有关的。在做管理决策的时候,甚至在做生活重大决策的时候,需要考虑,怎么样让本能发挥作用,或者抑制本能的作用。

“D4基因”也被称为“新鲜感基因”,可能于人的冲动水平正相关。

生物学方面的补充:


1.苯基乙胺(phenylethylamine,又简称为PEA)是人体自身合成的一种神经兴奋剂,能让人感到一种极度兴奋的感觉,是信心和勇气的来源。食物中巧克力的PEA含量最高。(哈哈,知道为什么德芙总是拿爱情做广告了)

2.多巴胺(dopamine,全名hydroxytyramine),其主要作用是传递亢奋和欢愉的信息。双方分泌的多巴胺越多,两人产生欢欣愉悦的感觉就越亢奋。

3.去甲肾上腺素(norepinephrine), 它能让恋爱的人产生怦然心动的感觉。于激情正相关,也与慌张相关。

4.内啡肽(endorphin), 这种激素能帮助人冷静。

5.脑下垂体后叶荷尔蒙(vasopressin),于忠诚、责任感、使命感正相关。

6.血清素与“焦虑症”和“压抑症”有关。



010讲:理性注入|从根本上管理慌张



1.理性的力量

后天的力量和理性的力量是强大的,在人的行为管理上会大有作为。我们要重视如何更有效地利用生物学、基因学、脑神经科学等方面的新成果来管理环境,让人更有效地发挥出自己的能力。

2.慌张是人的身体本能。

这里面有个传导机制:

第一,是你遭遇了某种急迫的情境;

第二,这种情境刺激你的意识系统发生了变化,你的身体里面开始分泌大量的“去甲肾上腺素”,简称“去甲”;

第三,去甲分泌太多后你的身体会发生变化,反应在你的行为上就是慌张。

3.慌张管理:

慌张的管理,本质上就是要学会从情境、意识上去控制去甲的分泌水平,其中,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深呼吸。

方法一:用另外的“情感注入”来改变意识形成的环境。如捏手指、掐自己、卡纳瓦罗的钉子。(用做其他事情来对冲当时的紧张情景的方式来消除慌张)

方法二:慌张的原因是担心事情的结果达不到自己事先的预期。

先想两件事:

1.事先给你自己设定的目标是不是合适的?

2.你的准备对于达到那个目标是不是已经充分了?

实操:

1.准备充分就没必要慌。如:我不成功谁还能成?

2.降低预期。如:爱咋咋的。死就死怕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