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千杯不倒小姐

周日晚上我们敷着面膜围在千杯不倒小姐床上看金福珠,刚看到俊亨向福珠表白时一个的不凑巧的电话乱入。

我们叹气按下暂停,千杯不倒小姐拿起手机滑了屏幕。

那头声音不小,说的无非是谁谁又喝吐了,谁谁差点脱光了到包厢外裸奔,谁谁抱着自己喊爸爸。那个,你过得怎么样?

她听了半天,一言未发,关机睡觉。

我们赶紧散开各自钻进被窝,努力营造一种自然祥和的睡眠氛围。

我们都知道,是他。


1.

不倒小姐第一次见他的时候刚上大一。

那时候不倒小姐和心仪的学校失之毫厘,对现在的学校极不满意。每天除了吐槽教育资源不均衡就是泡在酒吧里歌舞青春。终于和我们这些胸无大志的理想主义愤青走到了一起。

你们知道吧,小酒一喝情歌一唱现实一批判,谁都感觉自己比柳永都缠绵风骚比杜甫都忧国忧民。

不倒小姐也是这样。

随手一挥“天生我材必有用”,就等着传唱千古,偶尔也忧虑一下皇帝们是不是迷路了为啥还不派人来请她出山。

可是出了小小的玻璃房子,彩灯不转了,音乐不响了,不倒小姐还是那个不记起老师长啥样,在期末绞尽脑汁不挂科的失意少女。白天叫不出班上同学的名字,晚上对旁边卡座上的男孩喊“你大声点我听不见!”

遇到他那天不倒小姐和往常一样坐在靠右最里边的卡座上,看台上姑娘们闪光的眼皮。

他和一众男孩坐在过道那边,摇了几次色子,走到不倒小姐边上。

“不好意思,我玩真心话大冒险输了,可以要你的联系方式吗?”

对面的男孩开始哄笑。

不倒小姐打量着他被酒精浸红的脸颊,心想都什么时候了怎么还用这么老土的搭讪方式,然后低头吐花了他的蓝色匡威。

2.

不倒小姐和他在一起以后迅速转移战场,开始混迹于各个饭局。从公馆到大排档再到校门口东边的奶茶店,他们几乎吃遍了整个城市。宿舍聚餐也常常带着他这个拖油瓶,不过我们乐意之极,因为总能找到让他埋单的理由。

他和不倒小姐说姑娘别喝那么多酒,心情不好可以吃东西啊,然后把鱼片蘸了酱料一一排在她的碟子里。

不倒小姐现在常和我说,如果留住男人的第一步是留住他们的胃,那么惯坏女人的第一步一定是惯坏她们的胃。

一次不倒小姐问他酒吧里那么多人怎么偏看上了她这个喝大了的小妞。

他剥着小龙虾头也不抬,好多人坐一桌的那种不好泡啊,落单的比较容易得手。

在不倒小姐知道他的前女友就是坐在好多人的卡座上被泡到的之前一直都觉得好有道理。

3.

不倒小姐说他最擅长随时随地发现大道理。

打DOTA等复活的时候转头告诉她遇到敌人说明你走对路了。玩牌输了拎着啤酒分析,如果你开局没能找到那个最菜的人,那么你就是那个最菜的人。还有什么破学校不录取你是他们的损失这种甜言蜜语。

腻歪的我们要掉鸡皮疙瘩。

不过大道理对他的生活向来没有指导作用。他最擅于实践的大概就是“独一枚,哥俩好”这种蕴藏中华文化的顺口溜。

那天不倒小姐姨妈来了半夜痛的死去活来,他知道后翻墙出去买药被监控拍到,第二天就被请到辅导员办公室喝了一钟头的茶然后平安归来。

所以他的最新人生哲理是被监控拍到一定要死不承认。

他学的是商务英语,不倒小姐熟悉后期制作。他俩经常翻墙给刚播的美剧做字幕,存在电脑里咬着薯片过周末。偶尔也造福我们这种看不懂生肉的剧迷。

有次做字幕时对好时间轴就很晚了,他睡眼朦胧的去买不倒小姐喜欢吃的烤猪蹄,回来那猪蹄在衣服里捂得热乎,他在一股浓浓的孜然味里眯起眼睛。

不倒小姐说以后咱俩开个工作室一起赚钱,他说小财迷干嘛那么累,走啦,中午有人请吃饭。

不倒小姐除了会打字就是爱看电影,立志要成立一家工作室自己做电影。她有一张银行卡专门存稿费,每天睡前对着里面变大的数字偷乐。

之后每次喝酒他都要把这事当笑话过一遍场子。


4.

不倒小姐负责见证他电脑屏幕里的荣耀时刻,参加饭局上好朋友们的新女友见面会和给KTV里灵魂歌手们的个人秀挥舞荧光棒。

这种日子千篇一律,以夜晚大家醉的连妈都不认识结尾。这样请客的人才觉得尽到了职责。

他俩摸着对方的脖子往外走,一路见人就笑,见树就吐。

他凑在不倒小姐耳朵边说,你知道当初为啥那么多人偏看上你了吗?

不等不倒小姐说那个很有道理的答案,他叽里咕噜接上话,我就知道你是个能和我玩到一块儿的人。

嘴里的酒气熏得人睁不开眼。

后来不倒小姐讲起这段时我俩刚在图书馆里刷完两套六级题,她对着答案判分,面无表情,睫毛都不眨一下。

我缓缓抽走她胳膊下的试题答案。

你拿错了,这答案是那套题的。

5.

不倒小姐其实酒量很差,每次喝酒都是他就悄悄往她杯里兑水,最后他喝飞了在旋转门里转圈圈的时候不倒小姐负责揪他出去。

大多时候他还算清醒,他俩一起拍众人边笑边吐的小视频发朋友圈,之后谁请吃饭删谁的。

不倒小姐成了饭局上的不醉神话。

众人开玩笑说,他接班了以后签单子带着不倒小姐,一上来先把对方喝懵,他接着一顿乱侃,这生意把把成!

他俩在一阵“绝配啊”的哄笑中勾勾小手眉来眼去,寻找最佳的兑水时机。

没有局子的时候他俩就去看电影,几场连着刷,出来天都黑了。

不倒小姐说这是她最喜欢的相处方式。

后来我觉得,大概因为这是不倒小姐唯一可以依赖他的体温又不需要交流的方式。

6.

不倒小姐生日的时候他塞了挺厚一信封,说是当英语家教赚的,让她存进那张银行卡里。

后来不倒小姐才知道他把他爸存的酒偷偷卖了,因此断了两个月生活费。

其实他还是挺了解她的。


7.

大二结束的时候不倒小姐去了一个影展,就是那种纯属自娱自乐,几乎没什么外人参与的个人秀。她打了两个小时的哈欠实在气不过,回去就写了一篇影评贴在网上,从故事结构喷到视听语言。没想到那个被她说成“第七艺术掘墓者”的电影主创竟然几天后竟然打来了电话。

主创说:“我看了你拍的一些视频,不打不相识嘛,来我这里吧!”

不倒小姐抱着手机不知该回答什么,他在屏幕上轻轻一划,笑的未卜先知,“怎么可能,肯定是骗子。”

我们这个专业大部分人都是混日子,上课打瞌睡,考试抱佛脚。不倒小姐这次破天荒的问我要了笔记。我说我帮你把重点在书上标一下,她转过头,“什么书?噢对,那天我和他去蹦极了没去领课本。”

不倒小姐微笑的无比真诚,一点都没有把笔记还我让我也看一眼的觉悟。

这时他打进来,电话那头许多不可分辨的嘈杂音调里隐约有他的声音,

“来啊,快活啊,反正有大把时光。”

不倒小姐怕他听不清就大声喊过去,

“别唱了,你唱歌真的很难听!”

8.

不倒小姐很久没有和他一起吃饭,也忘记了他们千杯不倒背后的小秘密。

她试着早睡早起,按时拒绝他的邀请。

最后一次吃饭大家聊那些老套的段子,大胸的妹子,新款的鞋子时仍不忘哄笑中提一句“绝配啊”。

不倒小姐端起杯子一饮而尽,“对不住各位下午有期末考试,先走一步了。”出门删光了朋友圈里他们呕吐时的所有秘密。

之后不倒小姐常常在半夜醒来,成为时常起夜的我的头号公敌。在被吓到第九次的时候的我鼓起勇气走到她床边,开始背诵准备好的“30天走出失恋”的心灵鸡汤。

不倒小姐朝我摆摆手,“不用,我是饿醒的。”

“那你为啥流眼泪?”

“......”

“你看错了,那是口水。”

9.

我深知将一个人剥离生命的代价不止是深夜难以抑制的胃痛,所以更欣赏爱情洪水浩劫里卷袭不掉的清醒。

往后的很多个夜晚,她都靠这份清醒,养育着入睡前羞涩的胃和六公分外不停跳动的心脏。

“愿你碰到真正千杯不倒好姑娘,往后道路不受累。”

最后不倒小姐写了这条消息,从此我们再没见过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