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 面试题总结

笔者前段时间(2018.09-2018.10)参加面试,地点深圳,面试的岗位是NodeJS后台开发,工作年限是1 ~ 3年,面过的公司有1000人以上的大公司,一百人左右的中等公司,及20 ~ 50人的创业公司。

以下是一些对问到的问题的小结,希望对也要参加面试的朋友有些帮助,也欢迎补充。

文档的内容分为以下几部分:

  • 技术类问题
  • 人事问题
  • 最后

技术类问题

主要分为JavaScript语言层面的、网络及规范、数据库、缓存、消息队列、开发流程等,有些问题相互交叉、水乳相融可能涉及到多项知识

JavaScript、Node.js

  • 有没有用过apply(), bind(), call()这些方法,他们之间的区别
  • Promise的几种状态、如何实现的、什么情况下catch不到错误
  • 有没有用过asyncawait
  • 流程控制库async,自己在项目中常用到哪些方法;什么情况下会选择async库,什么情况下选择Promiseasync库是如何实现的(要阅读源码)
  • Node.js单线程、其应用场景,如何实现高并发,讲讲异步I/O、事件循环以及其优先级
  • Node.js后台影响性能的瓶颈,如何避免,如何实现扩展
  • 常用到哪些库(原生模块、第三方库)、模块加载的机制
  • 常用到哪些框架,expresskoa的异同,选择用哪个框架的标准是什么

网络及规范

  • 简要说说http协议
  • tcp建立连接、释放连接的过程
  • 说说RestfulAPI的规范
  • 怎样保证代码质量(代码检查、单元测试、持续集成)
  • 用到哪些设计模式

数据库

  • 用过哪些数据库(MySQL、MongoDB、Redis)
  • MySQL查询优化、索引、索引的原理
  • MySQL库设计一个简单的论坛系统,画出用户表、帖子表、评论表的er图, 当用户量很大时,如何优化,缓存最多存一万条数据时如何优化
  • MySQL的配置文件改过哪些参数
  • MySQL及MongoDB如何选择,选择的标准是什么
  • MongoDB的聚合函数,用到过哪些参数
  • MongoDB的几种索引,数据量特别大时的分片
  • 数据库的灾备(MySQL、MongoDB)

缓存(Redis)

  • Redis的几种数据类型(string、set、list、sorted set、hash等)
  • Redis主要用到哪些API
  • 缓存在项目中的具体应用(主要针对项目经验来谈)
  • Redis如何拓展(集群)
  • 缓存更新的问题,当大量缓存同时过期时如何处理,缓存雪崩的问题
  • Redis的持久化
  • Redis为什么这么快、单线程

消息队列

  • RabbitMQ的几种应用场景
  • RabbitMQ交换机有几种类型,*号与#号的区别,举个例子
  • Redis的订阅发布

开发流程

  • 用到的测试框架(mocha)
  • 代码覆盖率
  • bug缺陷管理(JIRA)
  • 版本控制(git、gitlab)
  • 持续集成
  • 敏捷开发

其他

  • 公司技术方面的人员分配(前端、后台、运维、DBA、原生)
  • 你认为你目前的团队或公司存在的问题(这是个坑,接下一个)
  • 为什么没有试图去改变
  • 目前你们公司4个node开发的,你认为你的水平在这四个人中排第几,依据是什么(这个问题好蛋疼)

人事问题

除了技术面试,人事的面试也是很重要,有些问题也不一定是人事问,可能是经理、或者老板问。

  • 对我们公司有什么了解(虽然是海量投简历...但是收到面试的通知,还是应该对这家公司进行一些调查,查一下主营业务,看看其他人的面试评价,也可以评判下自己适合不适合)
  • 上家公司为什么离职
  • 期望进入什么样的公司(这个问题最好提离职时就能想好,不只是应付面试,更多的为了自己)
  • 未来的职业规划(同上,要认真考虑,可以先有个短期的)
  • 目前的薪资(有些公司可能需要提供银行流水,所以水分不要太大)
  • 期望的薪资(直接给个确切的数吧)
  • 平常喜欢做什么
  • 能不能接受加班、最晚能加班到几点(这个问题感觉好虚)
  • 什么时候到岗(巴不得第二天就去报道的,要考虑清楚,一般都会等一个月)

最后

换工作前还是要弄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期望在下家可以收获什么,跳槽虽然能涨工资,但是不要过于频繁。

找工作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简历被拒、笔试没过都是很令人受打击的,等待面试结果的过程也很受煎熬。但确实是一个学习,了解自身不足的契机。

希望这篇文章能给准备面试的你有一些帮助。

ps: 如果你想支持笔者,并且有自己的小项目要部署在云服务器上,可以通过此链接进行购买

阿里云感恩回馈,云产品冰点价】云服务器89元/年,这里有专享低价
[链接] https://www.aliyun.com/minisite/goods?userCode=fvsslmp8

新老用户都有折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