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好桨,掌好舵,别让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图/来自网络

文/吃饱了睡

友情,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和亲情与爱情并列。

亲情的交往对象,是一群有着相同基因片段的群体,是没有经过我们自主选择的,所以有些亲戚并不是很讨人喜欢。爱情虽然具有一定的主观能动性,这是对于现在这个时代而言的,对于旧时代的婚姻和爱情,大多数是父母之命。友情的难能可贵之处在于,交往的对象是通过自主选择的,具有完全的主观能动性,所以友情才弥足珍贵。

如何建立一种良好的友谊,我试着总结了几个方面,与君分享。

1.这类友谊小船,说翻就翻

有一些人带着朋友的面具和我们相处,常常会让我们陷入被动,甚至对我们产生不利,所以需要认清哪些朋友是假朋友,从而将他们从我们的圈子中剔除,因为和这样的人在一起,并不能让我们乘着友谊的小船驶向远方,有可能会让我们溺水而亡。

(1)有事找你帮忙,才开始频繁接触

有一类人主动接近你,频繁请你吃饭喝酒,以朋友相称,没过多久,就找你帮忙,常常让我们感觉很别扭,有一种被欺骗感情的感觉。交往的时候,我们是真心当朋友来对待的,而他们却带着很强的目的性,会让我们的感情付诸东流,有一种挫败感。

这样的人,从一开始只是为了让你帮忙,而并非想和你成为真正的朋友,只是想借用友谊,对我们实施感情绑架。

(2)只能共富贵,不能同患难

当你站在某一个位置时,能给一些人带来一些好处,这些人就想着办法和你结交,当你一旦失势,他就立刻疏远你,这样的人,不值得交。

(3)只想着好处,从不付出

一些人,和你吃饭的时候,永远不埋单(或者很少埋单),干什么事情的时候,总是想着自己能得到什么,从来把自己的利益摆在第一位,不会考虑对方的感受。这类人把周围的人仅仅当成了可以免费利用的资源,以为自己很聪明,可以用友情作为借口,不付出就得到一些便利和好处。

(4)只要对你付出一点,就不停地提醒你,诉说他对你的好

这些人,当他对你做了一些什么事情的时候,或者帮了一个小忙,就不停地在你面前强调,或者在别人面前强调他对你如何好。这类人要注意,他们帮你可能只是出于为了以后方便利益交换,不停地强调他对你的好,是为了以后他向你索求回报的时候,你不好意思拒绝。

(5)势利眼

一些人在学校的时候,只结交班干部,家庭情况好的,父母当官的,社团的部长,在单位奉承领导,这些人就属于势利眼,要避免和这些人成为朋友,因为很容易被利用和当炮灰。势利眼的人都有攀高踩低的毛病,一不小心就会被踩。

2.这类友谊小船,会晕船

还有一类人,对你可能会很好,也很讲义气,你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们也会毫不犹豫地帮你,但是这些人出现下面几种情况的时候,就要警惕了,他们是不良的朋友,能少来往就少来往。虽然这类友谊的小船翻船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会晕船。

(1)抱怨,负能量

身边有一类朋友,全身的负能量,对什么东西都抱怨,整天唉声叹息,当你打算干某一件事情的时候,他就会说,干这些有什么用等,这些负能量的话,这类朋友要远离,不然的话,你也会变成一个怨妇。

举一个例子,有人想健身,他的朋友就跳出来说,又不当健美先生,健身有啥用,累死累活,还花钱。

(2)悲观

这类人对未来没有明确的目标,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对人生也没什么追求,对自己更没有自信,时常发表一些人生无常等各种悲观言论,这类人也要远离,长时间在一起,你说不定会产生出家当和尚(尼姑)或者轻生的念头。

(3)有不良习惯

你不喝酒,不抽烟,不嫖不赌,而你身边的朋友却劝说让你干这些事情,这类人借用朋友的名义,实际上是拉你下水,让你堕落,应该远离。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古语很有道理,我曾经将这句话翻译成了很通俗的语言,跟着狼吃肉肉,跟着狗吃粑粑。一些人的不良嗜好就是被朋友传染上的。

(4)严重占用你私人时间

还有些人,有事没事都找你玩,占用了你大量的时间,这类人,只是自己无聊,然后想找个无聊的人一起打发时间,这类人对时间没有什么概念,以为自己没事干,别人也就很闲,所以在浪费自己时间的同时,也会浪费你的时间,切莫被其纠缠。

当你周六想看看书,或者学学英语,她就会跳出来以闺蜜和朋友之名,拉你逛街看电影,你不去的话感觉对不住朋友,你去的话又感觉对不住自己的大好时间,就会很为难。

3. 这类友谊小船,一帆风顺

有一些珍藏在心里的朋友,会让我们十分感激,虽然可能很长时间不联系,但是只要拿起电话,就不会有生疏感,即便是两个人见面后,相顾无言,也是十分自然舒服,不觉尴尬。这类人,就是我们真正的朋友,能够和我们乘着友谊的小船,一路前行。

(1)提出合理的建议,对你指点方向

我在写作的时候,就受到了友情指点,虽然是网上结交的朋友,连一杯水酒都没有喝过,但是我们有共同的写作爱好,这些作者朋友对于我的帮助很大,这就是益友的作用。

当然,他们指点我,是出于我们相互欣赏,也是基于我们有着共同的爱好,志同道合。所以,他们才会不求回报地帮我。

(2)在你需要心灵慰藉的时候,能适时安慰你,让你走出阴郁

我在做研究生论文的时候,曾经被论文折磨,心情抑郁,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焦躁不安,很绝望,实验没有进展,找不到创新点,一切都不顺利,我的好朋友,知道我十分焦虑,就时常打电话安慰我,鼓励我,虽然朋友并不能替我做实验,也不能替我写论文。但是朋友的安慰让我感觉到了温暖,感受到了自己不拿么孤独。

(3)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考研的时候,有一个一直陪伴我的研友,我们一起参加辅导班,一起背单词,一起做题,最后我们都考上了研究生,两个人的友情弥足珍贵。好的友情,都是两个人共同进步的,而不是一个人去拖另外一个人的后腿。同时,好的友情要维持下去,两个人就必须同时进步,这样才能让友情保持鲜活,如果一个人原地踏步,那么情谊只能成为回忆,要想再前进一步就很难了。

4.遵循这几个原则,友谊小船乘风破浪

和朋友相处,也是一种社交,也需要遵循一些原则和规则,只有遵守这些约定,才能保证友情走的长远,也才能保证友谊的小船乘风破浪,畅通无阻。

(1)避免交浅言深

当你遇到一个和你志同道合的人时,你有心和他成为交心的朋友,但是一定要注意,在开始接触时,不能交浅言深,要说符合两个人关系深浅的话。

(2)适度分享秘密

即便是多年的老友,也不能一锅端将自己的全部秘密和盘托出,两个人关系好,可以分享一点小隐私,但是切记,不能什么都说,一旦秘密泄露,就会对自身造成巨大的伤害。

(3)朋友的话不可全信

朋友对你说的话,不能全信,一来他们说的话有时候没有经过认真的思考和求证,所以不一定正确,二来,他们说的话,只是从他们的角度来分析问题,所以不一定切合你的实际,所以不能全信。

(4)尽量避免金钱利益来往

朋友之间的金钱来往,一定要小心,因为金钱利益是杀死友谊的最大凶手,朋友之间要明算账。友之间请客吃饭,也应该有来有往,尽量保持金钱付出平衡,这是我一直坚持的原则。

(5)不可过度消耗“朋友义气”

举一个例子,如果你的朋友在国外,你想代购一个东西,第一次可以麻烦朋友帮你从国外带回来,但是不能一而再再而三麻烦朋友,尤其是你朋友的朋友让你找你这个朋友帮忙代购,这样的要求,最好拒绝,因为朋友之间的义气,是经不住消耗的,也是会消耗殆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昨天中午,午觉没有睡成,倒是收到了我表姐瑞瑞发来的消息,她说,十三,十三,你在不在?我要跟你说件事,遇到贱人...
    十三夜阅读 13,742评论 202 375
  • 最近,喃东尼的一组名为《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的漫画迅速火爆微博、朋友圈,很快关于各种职业各种角色的“翻船体”也络绎...
    一个码字汪的洪荒之力阅读 763评论 0 1
  • 最近“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在网络上大热,寓意友谊经不起考验,说变就变,比如: 乘坐在友谊之船的两个好朋友,一个人突...
    怒放的叶子阅读 2,035评论 2 4
  • 1.协助主要动词构成谓语动词词组的词叫助动词(Auxiliary Verb)。被协助的动词称作主要动词(Main ...
    春喜外语阅读 658评论 0 0
  • 夏天,又到了西瓜成熟的季节。酷暑难耐,今天下班后买了一个西瓜犒劳自己,回家后直接把它掰成两半,用勺子舀着吃,爽口...
    野草不野阅读 3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