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之认知与设计 理解UI设计准则 

一章- 我们感知自己的期望

我们对周围世界的感知(这种感知是我们期望感知到的),不一定是对其真实的描述。有三个因素影响着感知:过去(经验)、现在(环境)和将来(我们的目标)。

经验影响感知:用户更多靠以往经验来引导他们点击按钮和链接,而不是看清屏幕中实际内容。这也解释了控件的摆放要一致的设计准则。以往经验可以是听觉、视觉、嗅觉和触觉等。思考:不同用户的思维与操作能力和经验对网站可用性

环境影响感知:我们听到的能影响我们看到的,反之亦然;我们听到、看到或闻到的能影响我们的触觉。思考:名人或名事发生影响着用户对本网站推送信息看法。如有意思网络流行语、明星等

目标影响感知:成人比儿童更加关注目标。人们在网站中找信息或功能时,并不会认真阅读,只是快速而粗略的扫描屏幕上与目标相关的东西,是经常根本注意不到他们。思考:如何将常用功能和操作凸显出来,如搜索

目标影响机理:

影响我们注意什么。感知是主动的,我们移动眼睛、耳朵、手去寻找周围与我们正在做或是正要做相关的东西。

使我们的感知系统对某些特性敏感。我们要寻找某些物品时,大脑会预先启动我们的感官,使得他们对要寻找的东西变得敏感。如找红色轿车,红色的车比其他颜色的车会首先映入眼帘。

总结:避免歧义信息,控件和信息等摆放一致,用户使用系统时是有目标的,不同用户目标可能不同,为用户提供需要信息和目标,确保用户使用时能够注意并使用这些信息。

二章 -为观察结构优化我们的视觉

格式塔原理定义:我们的视觉系统自动对视觉输入构建结构,并且在神经系统层面上感知图形、形状和物体,而不是只看到互不相连的边、线和区域。“形状”和“图形”在德语中是Gestalt,因此这些理论也就叫做视觉感知的格式塔原理。

格式塔原理内容:接近性原理、形似性原理、连续性原理、封闭性原理、对称性原理、主题/背景原理和共同命运原理。

接近性:可理解为亲密性,相互靠近的物体看起来是一组。

相似性:可理解为重复性,如果物体看起来相似,就感觉属于一组。表单中应用

接近性和相似性倾向于给对象分组展示。其他原理倾向于(视觉系统)试图解析模糊或者填补遗漏来感知整个物体。

连续性:人类视觉倾向于看到连续的形式,必要时甚至会填补遗漏。滑动条空间是使用了连续性原理的一个用户界面示例。

封闭性:人类视觉倾向于看到整个物体,即使他们是不完整的。

对称性:人类的视觉系统试图将复杂的场景解析为简单和对称形状的组合。人类视觉系统将非常复杂的二维图像解析成三维场景。

主体/背景:当物体重叠时,我们把小的那个看成是背景之上的主体。我们对主体与背景的差别的感知并不全部由场景的特定决定,也依赖于观者的注意力的焦点。

主体/背景原理经常应用在主要内容之后放置诱导的背景。背景可以传递信息(用户当前所在的位置)、或暗示一个主题、品牌或者内容所表达的情绪。

主题/背景原理也经常用来在其他内容之上弹出信息(弹出框/层).

共同命运:是指一起运动的物体被感知为属于一组或者是彼此相关的。共同命运是指运动的图形或对象。前6种原理均是指非运动的图形或对象。

总结:在现实世界的视觉场景中,各种格式塔原理不是孤立,而是共同起作用的。如用户选择一个或多个文件到一个目录时,应用了共同命运和相似性原理。用户拖拽选中文件时,共同的高亮和运动使得被选中文件是一组的。

三章- 我们寻找和使用视觉结构

格式塔原理展示了我们视觉系统是如何被优化从而感知结构的,在我们所处的环境中,感知结构让我们更快地了解物体和事件。

当信息以结构化和简洁的方式呈现时,人们更容易浏览和理解。

视觉噪音、文字重复噪音 和无关信息噪音

四章- 阅读不是自然的

用户界面里的文字尽可能减少,不要让用户看一大版面的文字。在用户指导手册中,使用最少的文字让用户完成目标。

居中对齐在婚礼和诗歌总应用是可以的,其他是不太合适的。

五章-色觉是有限的

最常见色盲是红绿色盲,红绿色盲的人无法区分蓝色和紫色,或者绿色和卡其色

思考:白背景中显示红色错误文字时,色盲者也可以区分看到。也可以加入错误图标进一步展示。需要记住色盲所看不到颜色。

七章-我们的注意力有限 记忆力也不完美

短时记忆:搜索关键词也展示

长时记忆:界面设计一致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