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悲欢(四)

(四)

安心再次跑出门的时候,正好碰见还没走远的许卓然,看安心的样子就知道刚才家里一定受了责难,许卓然也默默的跟着安心走到了刚才俩人驻足的人工湖。

安心和许卓然说了家里都不相信自己没偷东西,“就算他们都怀疑你,可我还是相信你。”许卓然说。夜晚的人工湖面在月光下波光粼粼,从这望去可以看到人工湖外侧的城市里霓虹灯炫彩夺目,可是这一切都比不上此时少年清澈真诚的眼睛,就算天上的星光那般干净纯粹。

就算此刻夜凉如水,就算安心还穿着露着小腿的白色棉裙,就算这世界这么的难过,痛苦和无视,然而现在这一切好像都没那么讨厌了。

“喂,许卓然。”安心低着头鞋尖踢着地面。“怎么了?”许卓然问。“那个,,,我饿了。”才说完安心的肚子就咕咕的叫起来。俩人一下都笑起来。

许卓然掏了掏兜,翻出买冰淇淋剩的五块钱,他平常饮食起居都是妈妈打理,不用钱也没有带钱的习惯,这还是书本费剩下的。

许卓然拉着安心从路边小贩的手里买一只热乎乎的烤红薯,花光了仅有的五块钱,俩人又坐回人工湖旁的长椅上,安心把红薯掰成两半,一半递给许卓然,顾不上烫嘴就急忙大口吞咽起来,吃完砸吧砸吧嘴满足的舔了舔嘴角,回过头发现许卓然正好奇的看着看着自己。

安心不高兴的撅起嘴巴“你不吃看我干嘛”,“我原来都不知道有人是这么吃饭的。”许卓然认真的说,确实是这样,家里妈妈从小告诉他吃饭要优雅,身边父母,亲人,同学,大家吃饭的样子都是一小口一小口的,他第一次有人能把烤红薯吃成这样。

安心不大在意的拿过许卓然手中的半个红薯,一下一下的拨开皮,边做边说“我和你身边那些人可不一样,我之前吃饭都是要抢的,像你这样去我们那一定要挨饿。”“啊?那你们那的人好奇怪,我还没听说过哪个地方的人要抢着吃饭,这是你们的习俗吗?就算傣族的泼水节一样,是吗?”许卓然兴奋的问,他看了那么多书,却没听过这样的习俗,心里好奇起来安心的老家是什么样子的。

发现安心正好笑的看着他,许卓然心里一紧不好意思的挠挠头,安心把拨好的烤红薯放回许卓然手里,“好啦好啦,快吃吧。” “”许卓然想了想,摇摇头,“怎么?嫌弃不好吃”安心撅着嘴巴问。“不是,我还不饿。”许卓然把那半个红薯放到书包侧面口袋里,“那你饿的时候再吃吧。”安心点点头。

天越来越晚,安心还没有回家的打算,许卓然默默的陪着她。两个小孩子说着说着就头靠着头迷迷糊糊的睡了过去。安心还做了一个长长的梦,梦里,她在一个很安全的地方,这里没有爸爸阿姨,没有老师同学,就她自己,可是她似乎一点也不怕了。

他们是被人摇醒的,迷迷糊糊的睁开眼睛,天已经微亮,安心看见几个警察在旁边,一个端庄文雅的女人正在和刚醒过来的徐卓然说着什么,徐卓然低着头一副认错的样子。一旁警察和女人说“您先带他回去吧,这女孩的家长我们已经联系上了,一会她爸爸就来接她走”女人点点头,礼貌的说“那真是麻烦你们了。”说完吗,领着徐卓然就走了,许卓然看了眼安心,低着头跟着妈妈往前走,正这时远山赶过来和他们擦肩而过,徐卓然忽然想到书包里的半个烤红薯,他回过头想拿给安心,看到安心撇过头和爸爸正较着劲,心想她应该不需要了吧。

“跟我回家。”安远山要牵起安心的手,被安心一下子躲开,“我不要。” 安心的小脸撇过去。“不要胡闹了”顿了顿说“难道你做错了事别人还说不得了。”安远山厉声说。安心还是不说话,小脸倔强的依然撇过身不看爸爸眼泪却无声的流下来,安远山心软了,他把安心抱在怀里,柔声说“心心,跟爸爸回家好不好,有什么事我们回家再说。”安心还是没说话,却还是转过脸来任安远山抱着她。

一旁的警察们看见这对峙的一大一小都露出哭笑不得的表情,安远山和他们道谢以后就领着誓死沉默的安心回家了,一进家门,在外面待了一晚上安心被暖烘烘的热气包围,还是凌晨,

妹妹安佳怡还在睡觉,罗文婧穿着睡衣从房间里走出来,看见安心她的脸上什么表情都没有,安远山拍拍安心的脑袋说“你去睡觉吧”安心默默的应了,快走到自己房间门口时,听见罗文婧压低了声音对安远山说“佳怡还没醒,快休息吧,白天还要去学校和她学校的老师同学去道歉呢。”

“你们不要道歉。”安心转过身对他们说。罗文婧的眼睛睁大了一刹那,又很快恢复平静,安远山并没有看见,他正神情复杂的看着安心,“睡觉去吧”罗文婧平静的说。“我再说一遍,阿姨,我没有偷钱所以你们不要道歉。” 罗文婧眼睛看着安心,却又在和安远山说“现在不光是偷钱的事,是那个男孩的脸被她戳伤了,还在医院治疗呢。”

安远山眉头皱了皱,随即指责道“自己做了错事还不承认,你太不懂事了。” 吱呀,房门开了,安佳怡揉着惺忪的睡眼走出来,看到皱着眉头的爸爸,看似平静的妈妈,和向来不省心的姐姐安心,轻轻的问“爸爸,妈妈,你们干嘛呢?”,罗文婧忙说“没事的,佳佳,爸爸妈妈在商量事情,你接着睡吧。”安远山和安心在一旁没有说话,安佳怡乖乖的点头,随即又回到了房间里。

罗文婧担忧的看着安佳怡直到她关上房门,扶着头表情复杂,她不想让安佳怡看到这样的一幕,这样的父女对恃,这样的互不相让,这太不符合一个温馨平和的家庭了气氛了,“好了,你快回房间吧。”安远山冲安心摆了摆手。安心转身的回了房间,安远山看着安心挺得笔直的背影叹了口气。

罗文婧轻声在他耳边说“远山,你看这,那男孩的母亲不依不饶,学校老师那边也对安心很头疼。那边家长要是不肯罢休,安心就没法读下去了,育才中学再不要她,恐怕这里也没有再收她的中学了。”说罢顿了顿,也叹着气“其实也不怪人家那样,都是母亲都能理解。”

“好了,明天我去解决,你休息吧。”安远山安抚道,罗文婧想了想接着说“刚才佳佳看到咱们家这样,安心来之前,她还没看过这样的场面,我真怕吓到她。”安远山转过身去,语气平稳却不容置疑“你放心吧,佳佳已经长大了不会轻易吓到,而且安心是她姐姐,她怕什么呢,安心也是小孩子,难免犯错。”说罢,安远山转身去了书房,留下罗文婧一人紧抿嘴唇站在空荡荡的客厅里。

  这座城市的另一处家里,许卓然正低着头对着妈妈,许妈看着面前诚恳认错的儿子,她家是书香门第,她是大学老师,丈夫是医院的院长,都是高知分子,家里一直都以教育为主的,她的摸了摸儿子的头,温和的说“妈妈知道你是想帮助同学对吗?”

许卓然点了点头,“这件事你有一错一对,错的是帮助一个人是有方法的,你们两个小孩子彻夜未归,你想过妈妈爸爸和她父母该有多着急吗?。”许卓然不好意思的低下头,她接着说“你看见那女孩一个人外面,帮助同学乐于助人,这种发心是对的,所以对错相抵,妈妈不责罚你了。”

听见妈妈说完,许卓然抬头,惊喜的说“真的呀,妈妈,”宋雅如笑着点点头,带着许卓然回了他房间,看他换了睡衣,“你先睡一会,到上学时间妈妈再叫你。”说完,她拿起许卓然换下来的衣服和书包往门口走。

“妈妈,那个书包里还有半个烤红薯。”许卓然在身后忽然说。“你吃了一半?”“安心吃的一半。”“那你怎么不吃?你不饿吗?”“不是,我想她饿的时候留给她吃。”宋雅如听见儿子的回答一时间五味杂陈,这个她用尽全心培养的儿子,善良懂事,品质优异,儿子在她所规划的光明道路上一路向前,从未跑偏,可是这样的弊端也是太过为他人着想了,“然然,同情一个人是对的,但是还是要适量。”说完,她走出了房门,没听见许卓然一个人在被窝里,喃喃的说“不是的,我不是同情她啊。”

第二天,安远山带着安心去了学校,在办公室里,许伟的妈妈坐在椅子上一脸怒气的看着他们,后面还站着着脸上包着纱布的邵伟,看见安心就瑟缩的躲在母亲身后。许伟妈看见儿子这样更生气了,指着安远山的鼻子就说:“你看看,你女儿把我儿子的脸划得,说罢掰过了许伟的脸,:你看看这伤口多深,这要是留下疤了,你们拿什么赔。”许伟的脸上还隐约可以看见纱布下一个长长的口子,圆珠笔的笔头短加上安心到底是小孩子力度不大,其实也没多深,只是许伟家知道安远山是开公司的,想多得点赔偿。

    安远山一个劲低头道歉,保证了会出钱治疗许伟的脸,还给他们家一万块钱作为补偿费,班主任也在旁边协调,许伟妈这才松了口,睨着眼睛看着在旁边绷着脸的安心,还是有些生气,说 “那也得让她跟我儿子道歉认错。”

安远山拍了拍安心的背示意她道个歉,安心的脸转向窗外一言不发,许伟妈刚刚本来顺过来的气又一下子出来了,:“你们看看她,这是什么态度,这样的女孩子我真的不敢想是什么家庭教育出来的。”这话难听,安远山皱皱眉还是示意安心去道歉,安心甩开安远山的手,说,“我不道歉,我没错。”许伟妈一听这话差点从椅子上跳下来,指着安心说,“你看看她这个样子,老师,我建议赶紧开除她,这样的坏学生放在学校里都是坏了一锅粥”。班主任在旁边只能点头赔笑,许伟妈是出了名的不好相与,学校也不想把事情闹大。

    “快去道歉,你做错了还不道歉。”安远山呵斥。安心转过身看着父亲“我不要,我没错,他说,,,他说我的妈妈是二奶是第三者别人家庭的坏女人“安远山一时间像被电击了一般站在原地,“谁说的?”安远山问。

“我也是听他们说的安心是私生女,被他妈强塞给他爸的,是野种,而且不光我说,他们,他们都说的。“许伟慌张推卸道。许伟妈在一旁轻蔑的说,“我说的嘛,怪不得,爸爸还起来还蛮正常的,女儿确实这是个样子,都不知道是不是亲生 ,这个学校怎么什么样的人都收啊。”

“我不知道怎么会有这么荒谬的谣言,安心是我亲生女儿,我不希望在有这样的传言,如果谁在这么造谣,我会寄法院的传票到他家正式的起诉他。”安远山的话掷地有声,许伟妈这才想起来,他是一个公司的老板,刚才的点头哈腰伏低做小,都完全是为了他女儿而已。

班主任也不住的点头,她也是第一次看见安远山这么严肃的样子,虽然不待见安心,但是平常班级有什么活动,安远山拿钱都是很痛快。许伟妈领着许伟灰溜溜的出去了,事情解决了,班主任也去上课了。

办公室里只有父女二人,安远山感到女儿拽着自己的衣服,:“我妈妈不是坏女人对不对,你为什么不和他们说他她不是,她没有破坏你和阿姨的家庭。““回去上课吧。”安远山拍了拍安心的头,安心打下了爸爸的手,转身跑了出去。为什么他不肯帮妈妈解释一句呢,就这一句话他为什么不肯说呢,妈妈还那么那么的想他。那时的安心并不知道,这个世界很多事情越解释越混乱,所以成年人最好办法就是沉默。

    这件事情之后,安心更加被孤立了,只要她去哪,刚刚还热闹的地方马上鸦雀无声,女孩子见到她都绕着走,男生也不敢招惹她,之前总找她茬的方婷婷,现在也不出来指手画脚了,之前偶尔还对她友好的女同学,见到她也低头走过。安心知道,他们把她当成了一个彻底的怪物,对待怪物孤立她远离她是最好的办法。

    安心每天在班级里被视为空气一般进进出出,老师也不爱管她,安心安慰自己这样多好啊,终于安静了。不过更令人张大嘴巴的是,安心很快的有了一个新的朋友,竟然是许卓然,一班那个闪闪发光的许卓然,许卓然对安心的好已经到了人尽皆知的地步,他总会和她打招呼,平常在食堂吃饭会自然坐到安心空荡荡的座位旁。晚上放学还会和她一起回家。

这一切都令人匪夷所思, 不过也很快有人给出了答案,许卓然啊,最乐于助人的许卓然,一定是老师让的,让他用他的光和热去帮助安心那颗堕落的心。众人也都点头认可,这似乎是对于许卓然这一系列行为最好的解释了。

    “这是我爸从俄罗斯带回来的巧克力糖,我吃了特别甜,你一定喜欢吃。”食堂里,许卓然把一盒印着大眼睛里娃娃的糖果放在安心面前。

安心正吃着眼前的套餐饭,许卓然在一旁笑着看着她,“许卓然,你有奇怪的爱好,””嗯?什么?  盯着别人吃饭觉得很有意思。”

安心拨开一块糖果放进嘴里,果然很甜。“不是不是,只是我觉得你吃饭很有意思。”许卓然忙红着脸解释,“算了算了,看在这个糖这么好吃的份上,我就不和你计较了。”安心眯着眼睛靠在椅背上。,安心特别喜欢吃甜食,糖啊冰欺凌啊她都很喜欢,而且她吃到甜的东西就一点也不凶了。

许卓然从书包里拿出一本练习册,开始给安心讲起来,安心头痛的趴在桌子上,许卓然总会在很多时间里猛然掏出各类练习册啊,书本啊,带着安心一起学习,只要她反抗,他好像总有办法从哪来弄点好吃的让她乖乖听话。渐渐的安心也渐入学习的佳境,几个月后的期中考试还考上了班级前十。把安远山也惊讶的够呛。

  “然然,你笑什么呢,”许母问道,看见许卓然回来看着成绩表乐,许母很纳闷,“没有,这次考的好高兴,”许母看了看,学年第一,奇怪的是,以往许卓然得第一还从没这么高兴过,每次总是很平静的看不出什么,许母还很欣慰他不骄不躁。

“你每次不都是第一吗?许母说。不是,我说的是另外一个人,没想到这次她能考这么好。许卓然拿起成绩表自言自语的说,也也算没白费心思教她。

许母顺着成绩表看下去,在下面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安心,脑海里浮现那个眉眼倔强的女孩的脸。看着高兴的儿子,许母感到有些不安,小心的问,“你为什么帮她提高成绩呀? 因为我们是朋友啊。妈妈你不说好朋友要互相帮助吗?”许卓然不解的看着妈妈。

看见儿子单纯的眼睛,许母宽慰自己实在是想太多了,还是说了一句,“交朋友是好事,但是只有一个路上的朋友才能长远。”许卓然对妈妈的话若有所思,许母以为他明白了,就没再多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