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的恋爱秘籍

每个人都希望拥有“完美”的爱情。爱情的世界里,有风花雪月和海誓山盟的浪漫,亦有轰轰烈烈和细水长流的温馨。

令人惋惜的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太多的男男女女们把爱情的美好都框定在悲凉的现实围墙里。许多年轻的夫妻,在婚姻的长河里因无法同船而行而最终告别。

就当大家把感情建立在无共识,无理解,无沟通的基础上的时候,凑合与将就成为了婚姻的代名词……慢慢的,不懂彼此、无法交流、空虚与寂寞也就出现在了恋人与夫妻之间。

前不久因为梦幻婚礼而占领娱乐话题的老干部霍建华,这几天又因为片酬奇高的问题上了话题榜。

近一年来我对于这位老干部作品的了解,还停留在2015年的《他来了,请闭眼》这部网剧。剧中霍建华饰演的薄靳言让大家看到了高智商、低情商的人是如何拥有一段甜蜜美好的恋爱时光的。

今天我想再次把这部剧分享出来,与薄教授一起学习怎样拥有更好亲密关系的秘籍!


真诚

“没看出来吗?我在哄你!”薄教授的这句话几乎让所有的朋友们倾倒。从心理学的角度看,这无疑是一句最真诚的表达。在婚恋关系中,真诚的表达是沟通的第一步。

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在感情上,大家最想得到的就是:对方最大限度上的理解。想要如此,就要做到不吝啬自己的真情实感,用最简单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与此同时,对方也更明确的接受到了你的内心需求,没有了猜测和质疑,最大程度的扫除了双方沟通渠道上的垃圾,从而降低了彼此的心理压力,改善了婚恋相处中的情感体验。对于情感上的表达,最简单就最真挚,最真挚也就最美好。

把复杂的试探和讨好都试着用对方最易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沟通也就走上了良好的运行轨道。


倾听

电视剧中的薄教授不仅表达真诚,还善于倾听。他会安静的听着爱人的抱怨与担忧,听着她说过去、说未来。

倾听是婚恋关系中重要的一环,专注倾听,偶尔回应,简单的身体接触,比如拍拍肩膀或者大腿、握住对方的手等等。这些都是在倾听过程中的肢体语言,可以帮你传递着尊重、爱、关注和认可等众多含义,让对方内心感到安全和被信任、被关注,有效的拉近了双方的心理距离。如果你的爱人正在不停的诉说时,那么你至少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安静的把手放在对方的肩膀上听他说完。

尤其当你不知道该怎样回应时,肢体语言会帮你传达,当然对方也会感受到这份关爱。


赞美

“你把自己调整的很好,我为你骄傲!”剧本中轻描淡写一句话,从薄教授嘴里说出来却是那么的有分量,撼动听者心灵。偶尔的赞美可以帮助人们提升内心成就感、获得较高的自尊体验,加强自我安全感,也利于稳定亲密关系。所以,对于婚恋中人,要在适当的时候说出你对爱人的赞美,比如在妻子早起出门的时候说一句:你今天看起来特别美!在丈夫上班的时候说一句:你今天真帅气!在平淡的生活中,偶尔的赞美是一则美好的调味剂,有了它,婚姻或者爱情也就有了不同味道的甘甜。


真诚的表达、有技巧的聆听、偶尔的赞美,电视剧中薄教授用看似无“情商”的方式建立了一段最高情商的婚恋关系。我们也可以尝试着去改变,化繁为简,少一点复杂的猜忌多一点简单的交流,用对方能听得懂的语言去表达,用对方能感受到的方式去沟通。婚恋关系中的彼此都是这段情感的环卫工,适当的清扫和维护才能最大程度的保持美好幸福……

剧中的薄教授有了简瑶,现实中的霍建华也有了心如。希望你也能拥有属于你的那个他!


原创作者/马野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绘画心理疗愈师,家庭教育咨询师,擅长青少年、儿童以及家庭关系方面的心理咨询,曾担任全国多省市地区的学校、社区、幼儿园的客任专题讲师,包括家庭教育和青少年心理等众多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前言 开发环境下面,需要安装多版本Python来开发项目 各个版本Python下载地址 0 所需的编译环境 1 P...
    Spareribs阅读 2,850评论 0 6
  • 天,带着微微的蓝;空气被早晨的雾气浸得有些湿润,正等着阳光将自己温暖。书房的窗关上了。书架上,闹钟的灰色电子屏上跳...
    亦遥05阅读 744评论 2 9
  • (这次我不愿将这当做是一次写作的新开始,一旦将兴趣变成了任务一样去完成,那就可以知道结果了—放弃或是不情不愿地将就...
    无邪说在简书阅读 636评论 0 2
  • 是那么可怕 四分五裂 面目全非 可终究 抵不过一句骂人话
    愤怒的五花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