份子钱

年关将至,结婚的人不少,结婚就少不了随份子钱。刚跟同事聊天,就聊到了随礼的问题。

想了想毕业这么年,光随礼就随出去了不少。然而,钱随虽然随出去了不少,但现在联系的人却没几个。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新闻,说一个女孩子发现被同学删了,然后加回来把随的份子钱要回来了。觉得这个女孩子真的好勇敢。

其实我也遇到过这种情况,给别人随了钱,后来发现被删了,而我很傻,还是在群里问了下,人家说不小心误删了。

说实话,这个冤大头真是自找的。原来连随礼都不该随的,记得刚工作的时候没钱了,问她借三百,本来正聊着的,突然就消失了,再没回复。虽然有点不高兴,但还是忘了这事。过了不久找我帮忙,需要什么验证码,我想都没想就帮了。又过不久说要结婚了,本来想找我当伴娘,但考虑到我太远可能没时间就算了……

我还是上赶着给人家随了几百。后来某一天突然发现看不了对方的朋友圈,才发现被删了。那时候年少无知,社会经验不足,自己生闷气,只觉得自己眼瞎。

想到这里,那些人随份子钱不开心的事一下子都涌出来了。

大学刚毕业就有同学结婚,那时候刚工作没啥钱,然而其中一同学喊同宿舍的人随礼,每人六百。说实话我和那个宿舍的人已经不太熟了,我不属于她们班级,大一住了一年,之后就分开了,平常来往也不多,她们后来宿舍建了新群,把另外一个分出去的女孩子拉进去了,但并没有拉我。

虽然觉得有点多,但还是随了,然而本来就没怎么有话说,后来就更没话说了,也就不再联系了。其中喊着随份子钱的那个舍友不久也结婚了,喊我去参加婚礼,我说没有时间去把份子钱给她,要了一个银行账号(那时候还没用支付宝),网银转账备注了下,随后发了条祝福短信。然而对方一直没回,我想不会转错了吧,还是没收到?

后来我发信息问收到没,她说有一个不知道是谁转的。我当时真的觉得挺生气,我给她要的卡号她给了,我转账也有备注,短信也发了,收了钱还装不知道。就算真不知道是谁,平白无故收到钱,咋还这么心安理得呢?

那么一瞬间,觉得很生气,着实是个冤大头。

还有个高中同学,她嫁的比较远,她最好的朋友都没去,而我去了。作了一晚上硬座,第二天上午到了也不去接我,让我自己打车过去,我说我这么大老远的来了,你很忙吗?事实没有,只是下午要请男方同学的客。

快中午了该吃饭了,她对象说肯德基吧,她说啥肯德基,要不吃麻辣拌吧。你没听错,就是那个几块钱一份的凉拌菜。多讽刺,我还给她带了两只北京烤鸭,因为之前是同桌,想着以前还挺多欢乐时光,还送了她一套婚纱,份子钱也没少。

下午他们去请客,我因为坐了一晚上车,在他家睡觉,醒了之后,她公婆在厨房忙活,食材好丰盛,鸡鸭鱼肉都有,加上中午没吃饱,醒来就有点饿了,但我还是很客气,我说阿姨,这好丰盛啊,我就随便吃点就行。人家说没有,这不是给你做的。然后给我盛了小半碗青菜面条……

办完婚礼我晚上的火车赶回去,下午在她家又睡了会,其实我没睡着,她对象也来了,睡到对面床上,我听到同学说:看好包。那个包是她收礼金的包。我一下子就对这个同学寒心了,我可能不聪明不会来事,但人品却毋庸置疑。你可以不热情,可以招待不周,但基本的信任都没有,为啥还喊我去给你当伴娘,找不到人了吗……

我突然就后悔大老远跑超市给人家选特产,拎着沉甸甸的礼物跑到大东北,遇到的都是寒心。果然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也算是看清了一些人心。

像这种冤大头的事发生多了,发现不止是社会经验不足,而是自己太好说话,比较好拿捏。所以才让自己吃了不少亏。

这之后我就长了点记性,不再做这种没有意义的事情。而且,还是败给了自己的心软。大学时候考研,因为一根筋要跨专业,所以后来也就没考上。而考上的一个同学来找我时,就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说话之间不自觉的翻着白眼。

所以,我不喜欢这个人,也就不主动联系她。

然而她结婚前突然加我微信,其实我不想,所以忽略了。过了一会,另外一个同学打电话说她要我微信号,便给了。我说加我肯定有事吧,同学说喊我们参加婚礼。我才知道几年不联系突然加微信定是有原因的。其实两个宿舍的人共有个微信群,里面经常有人说话,她不可能不知道我微信,还要问别人要。

我真心不想去,可能她这边的人太少,想要多几个人去撑撑面子吧,说周末离得又近,巴拉巴拉一大堆,实在无法直白的拒绝,还是去了,下午过去,到那里是饭店了,没人管我们,第二天早晨也依然没人管我们,自己找饭吃。

事实证明,就是去随钱的。再一次印证了,自己是个冤大头,此后再无联系。

所以,人的关系,永远都是三观一致才长久,人情世故只能是一程。

人无须在乎什么面子,但凡让你觉得不舒服的人,就不用勉强自己维持一段并不真诚的关系。尤其是,你原本就觉得不是关系那么好的人,就更无须打肿脸充胖子,不要不好意思拒绝。

时间在走,人在变,不管是什么关系,都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能留下来的才是三观一致、志同道合的人。

所以啊,如果不是关系特别好的朋友,没有必要因为面子上好看就掏钱。事后,你会发现,时间会证明你是冤大头,都是在为自己的面子买单,毫无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