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盈亏空遗叹 清风明月不相关:《画皮》

雪白狐裘掩不住修长的玉腿,沙漠悍匪的巢穴中,小唯楚楚可怜地向后瑟缩,眼神却是淡定自若的。面前这些莽夫们色迷心窍,只知秀色可餐,却不知,谁是谁的盘中佳肴还说不定呢。

这群汗臭浓重的悍匪,在小唯眼中不过是一群蝼蚁。世间男人大多谎话连天,最是可恨,遇到她这样认真的人,不,认真的妖,自有办法让他们“收假归真”。

“你要什么我都可以给你,我的心都是你的。”

“真的吗?……呀,抓到了!”小唯冷笑着,看着他倒下前错愕不可置信的表情。

我的心都是你的——这话不知说给多少女子听过。在小唯看来,这色欲熏习、只知享乐的粗浊人心,不过是一团肉质而已,顶多充作她的一餐血食,别无他用。

世间男人,难道都是如此不堪么?小唯心中或有些许遗憾。

然而下一刻,一个特例出现在她眼前。

王生一身战甲,手持长矛,追击残匪冲进帐来。一眼瞥见她仅覆白裘更未曾身着寸缕,百忙之中矛尖挑过一件麻色风披与她。小唯微微侧头,凝眸而视。

英武高大,勇猛善战,不乏温柔。这样一个男子,小唯在他面前,不由自主地收尽往日妖戾,温婉乖巧起来。


“杀那么多人干吗?我吃得下吗?”不愿杀那么多人,不是出于仁慈,仅是因为她不需要。世人总归有生生死死,与她有何关系。她只要有人心可享用,能陪在王生身边,别的都不重要。

对一片痴心的蜥蜴精,小唯无情的本色展露无遗。她毫不讳言对蜥蜴精的埋怨——要不是他杀人太多,王生也不会加强布防,整夜巡查,以至于她见到他的时间都少了。

她对王生真的那么依恋吗?如果不是王夫人与王生那么恩爱,也许不会激起她那么固执的好胜心。自己没有而别人拥有的,总是最好的。她以千年的道行来打赌,她会成为王夫人。至于修行,反正她有的是时间。

佩蓉私下去找勇哥,小唯知道得一清二楚。可是她不但帮佩蓉想好借口,甚至连圆谎的香包都替佩蓉预备好送来。

知晓而不告密,解围也做的彻底,千年道行的小唯,果然是笼络人心八面玲珑、心思缜密滴水不漏。看似善解人意,实则众人的思维活动都尽在她掌握之中。如此心机莫测的小唯,让佩蓉如何不深感自危!


蜥蜴精为小唯杀人挖心,还费尽心思巧制冷藏木盒——为了她,恶名他背尽,她却大大方方为王生画他的悬赏画像;蜥蜴精说要帮她除去降魔者夏冰,为自己能够替她效力而开心,她却板起脸:“不许笑!杀人犯哪有笑的。”

她尽力以人之常情的思维来处事,却恰恰暴露了妖的无情。


高家根本没有女儿,小唯的身份当然是假的,要圆谎不过是顺口一说的事。是小姐也好,是丫鬟也罢,小唯都以她的乖巧可人赢得了众人的接纳。

身份地位的高低,在她的周旋之下已显得无足轻重,如果她真的出自良家,将是众人之所乐见,甚至佩蓉在证实她身无妖印之后都动了为王生纳她做妾的心思。

可惜……小唯并非嗜杀成性,所取人心仅是维持皮囊,然而这注定是她与王生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他是江都城的守护者,她却是杀人啖心的魔修者。


面对低低啜泣,向她道歉的佩蓉,小唯哀哀乞求收她为妾。欲将取之,必先予之。先受委屈,才能得其所欲,冰雪聪明的小唯深知把握这个时机。只可惜,王生没有给她这个机会。

“王夫人只有一个。”王生定定地望着小唯,眼中有泪滑落。

小唯怔住了。

倾城绝色,百般体贴,善解人意,她还不够完美吗?竟连做妾的资格都没有!她不相信,不相信王生真的如此决绝。

她终究不懂得世间人心。王生没有对她动情是不可能的。然而世事并非如此简单。

佩蓉美丽大方,温柔体贴,是王生与庞勇之间的纠结。王生最终得到了佩蓉,却因此失去了庞勇这个好兄弟。

男人对于得来不易之物总是倍加珍惜,更何况庞勇就在身侧虎视眈眈。王生要证明给他们看,他把握得住自己。

新花枝胜旧花枝,从此无心念别离。知否秦淮今夜月,有人相对数归期。

喜新厌旧,自古皆然。这也是小唯愿与佩蓉一赌的凭依。小唯却不晓得,人若不能自持,又与妖魔走兽何异?

小唯在梦中以色诱之,惊醒的王生不由自主来到小唯的房间,却强自控制,轻轻掩起小唯欲解的罗裳。

男女之间,不是无非色欲么?面对做出如此选择的王生,小唯默叹无语……


带着恨意,小唯在佩蓉面前揭去人皮,当面杀了高大哥,逼迫佩蓉宣布她自己是妖。两个女子作了一番约定:佩蓉喝下妖毒,承认自己是妖,而小唯不伤害王生,不再吃人心,与他相伴终老。

若依这一场约定,没有人是赢家:佩蓉将身败名裂而亡,小唯千年的道行将前功尽弃。她们又都得偿所愿:佩蓉留给王生与小唯朝夕相伴的快乐和江都百姓们的安乐;小唯换来清白的身份和真正为人的生活。

可是小唯真的能够如愿以偿吗?她分明看见王生跪在她面前,流着泪说我爱你,又分明看见他为救佩蓉而以命相换……

孤独伫立,心灰如斯。俯身再细细看他一眼,两枚妖丹在手,小唯盈盈一握,宛若时光倒流。王生和佩蓉悠悠醒转。而小唯的画皮涣散湮灭,显出原身,在风沙漫漫中戚戚遥望。

过客终归是过客。她本就不属于这里,不过如清风一阵,在漫漫尘世中不留痕迹。那英武情重的男子,是她永远遥不可及的仰望。

——【千杯月】原创首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剧情梗概 故事发生在秦汉时期,男主人公叫王生,是朝廷的都尉将军,他带领军队到西域剿灭沙匪时,救下了一个被沙匪头...
    爱旅行的Luna阅读 1,317评论 0 0
  • 刚出生的啼哭 第一次会笑 妈妈的唠叨声 爸爸的呼吸声 小宝磨牙的吱吱声 南方人的细语 n...
    李怪瘦whanhaha阅读 239评论 0 0
  • 在中国,出租车随处可见。想必一位对周围环境比较熟悉的人就可以在当地做一名出租车司机了,大不了还有手机、导航仪之类的...
    雅俗共赏Y阅读 1,060评论 1 3
  • 马是一种高大的动物,是人们的交通工具,是哈萨克孩子的学校……马也是熟人类尊敬的朋友。徐悲鸿的画笔下的...
    Betty1234阅读 254评论 0 1
  • 无论新技术如何推动商业变革与营销活动实践创新,无论品牌与产品是否直接面对激烈的市场厮杀,无论企业管理者如何“开源节...
    沈江飞pdf阅读 1,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