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就像做产品一一谈写作的三重境界

文 / 霍辉

在汽车制造企业工作多年,常和销售部门打交道,看到简书中很多人在谈写作,突然脑中灵光一闪,写作和我们公司做产品好像啊,仔细想想,真是的,写作的三重境界,和我们的产品进化历程是一样的。

1

拿我们公司来说,我们公司是有着四十多年的历史的全球500强。最早以前我们的产品,是做什么产品卖什么产品。有什么就卖什么,根本不管客户喜不喜欢。那时是计划经济时代,有车卖给你就不错了,压根不用关注客户的声音(VOC: VOICE OF CUSTOMERS)

写作的第一重境界也是,有什么就写什么,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任性而随意,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自嗨型写作。

新人刚开始写作的时候,大多数都是自嗨,我也是一样。每天所思所想,生活中的小确幸,每一次感动,每一次开心与伤心……都记录下来。看到春天的花开燕归来,有所感触写下来;听一首怀旧的老歌,想起曾经的人和事,写一篇;读一本书,读到某一处引起了自己的共鸣,突发感慨,也写一篇……

把各种人生经历都记录下来,日积月累,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因为人的记忆是有限的,时间长了,过去的事都会渐渐淡忘。让记忆永恒,最好的方法就是写下来。翻开过去的日记和信,我才想起,原来那时候发生过这些事,原来那时候我是这么想的。看看自己过去的文章,稚嫩的字体,青涩的思想,有时候还有点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味道。这样的写作非常真实地记录了自己的生活、工作、思想发展的历程。以自我为中心的自嗨型写作算是写作的初始阶段吧,写总比不写好,想总比不想强。

2

随着时代的发展,酒香不怕巷子深这样的观点,已成了昨日黄花。“我就这点儿东西,你爱买不买,随便!”这样的商家越来越少。

公司要发展壮大,就要吸引更多的客户,只有客户关注了,才可能买我们的车,才可能给我们带来收益。要让更多的客户关注,进而购买我们的产品,怎么做呢?所以我们公司开始挖空心思、绞尽脑汁研究客户。

买车的客户,他们关注的是什么?需求是什么?
我们怎么做,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怎么去迎合客户?怎么让他们第一眼就爱上我们的产品?
怎么去宣传我的产品?吸引更多的客户……

这些都是我们公司天天思考的重要问题,这些年,我们公司也从最早的制造型企业转型到重客户的研发型企业。

第二重境界的写作也是一样。
写作的产品就是文章,它的客户,就是读者。
读者喜欢什么?关注什么?
他们的需求是什么?
他们需要什么我就写什么。
他们喜欢什么我就写什么。
第二重境界的写作目的是迎合和取悦读者。

所以很多细心的作者会非常深入地研究读者的类型和口味,根据读者需求来写作。这类作者比自嗨型作者又上了一个台阶,他们有了更多的思考和分析。以简书为例,读者多为大学生和初入职场的年轻人,他们关注什么?最渴望什么?一一立竿见影的成功!职场上的成功和生活中的成功。再通俗点儿就是:在工作上,如何快速挣大钱;在其他方面,如果快速达成期望的目标……

看看简书里的很多热门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遇到更好的自己:如何利用小半年时间将颜值提升一个度
2 如何在3个月内彻底改变自己的形象
3如何成为月入十万的斜杠青年
4如何写得一手漂亮的好字?
5人人都有机会,用一年时间,改变命运
6大学两年读了200多本书,向你推荐这7本
……

以上都是简书中的点击量过万的热门爆文。可以看出读者的需求一一迫不及待、急功近利的成功。也难怪,简书读者多为大学生和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吗,年轻人渴望成功,可以理解。很多有心的作者深入研究这些爆文,仔细推敲7日热门、30日热门的文章,并写下不少心得体会,在如何迎合取悦读者方面,真下了不少功夫。

比如,他们研究如何给文章取个好标题,让读者第一眼就爱上它一一和我们公司的理念“怎样让客户第一眼就爱上我们的产品”有异曲同工之妙。在所有能让客户第一眼能感知我们产品的地方,我们公司都精心制作,挖空心思迎合客户,比如,开车门的感觉、关门的声音、座椅的舒适度……和此类读者的研究真是一样一样的。

可以说这类读者是有思想,善钻研的。下了这么大的功夫,写的文章当然能抓住了读者的心,自然他们的文章常常成了爆文。可是,这样文章真的就是好文章嘛?一一未必!

可能很多读者有着和我一样的感受。打开很多爆文才发现,除了标题吸睛外,内容实在是乏善可陈,没什么触动我,或让我有所收获的,看完就看完了,过后没留下一点点印象。

就像我们的车,如果只注重客户第一眼的眼缘,过分关注这些无关紧要的细节,忽略了产品最重要的因素,不去深入研究汽车最重要的品质、安全,性能、成本等等,那这种博眼球的雕虫小技,也终将是昙花一现,不会长久。

的确,像上面的一篇文章:大学2年读200多本书,是什么概念?一年100本,平均3.65天读一本,对于大学生,白天要上课,晚上还要写作业,不到4天读一本书?究竟是怎么读的?一目十行?走马观花?只读重点?……一本好书,尤其是名著,要慢慢阅,细细品,反复读,才能读懂读透。快餐式的读书,读了几百本,有什么营养?你的推荐,又有多少可信度?

当然,必要的写作技巧也是要有的,比如,怎样起个吸睛的好标题,让读者在万千网文中第一眼就看上你的文,毕竟我们生在一个看脸的时代。人,第一眼关注的都是外表,谁有时间有精力有义务去发掘你的“心里美”呢?如果不起个好标题,读者看都不看你的文。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不用去追求文章的“心里美”。毕竟,真正的好文章,还是靠内容制胜的。

3

如今,我们产品口号是,超出客户想象,引领客户需求。也就是开辟一片新的蓝海,如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汽车……这些都是我们的追求,让客户自觉被吸引,满意我们为他们创造的需求。我们公司正在走向第三重境界,革命尚未成功。再举个成功的例子,永远追求创新的乔布斯。

乔布斯的苹果品牌,多点触摸技术,让所有用户眼前一亮,没人想到,手机原来可以触摸;原来app软件可以这样设计,原来娱乐可以这样啊!苹果超越客户想象,引领了客户的需求。为此,苹果也付出更多的代价,为提高毫秒级别的交互反馈速度,不惜牺牲开发时间和成本,不惜等待,不惜使用昂贵及供应不上的原材料,不惜折磨设计师和工程师……所以,苹果每一代主打产品都能领导行业的革命性的变化,客户非常满意这种超出想象的需求,苹果改变了客户的认知一一娱乐本该如此。

对应到第三重境界的写作,
这样的作者不再迎合读者,不再追求阅读量、喜欢数……
他们心系大众,关心社会,有责任感、使命感、有担当。
他们的文章立意深远,读后或感动我们的心灵,或让我们深思,让我们久久不能平静。

比如,前不久中国诗词大会上十六岁的小才女武亦姝夺冠,赢得无数鲜花与掌声,简书上为她唱赞歌的文章如雪花一般多。这些文章看后如过眼云烟,我真没记住什么。可有一篇文章例外,这篇文章《你们培养了千百个武亦姝,更培养了千千万万个普通人》,写的是愿学校的目的,不只是为培养少数武亦姝们的精英,更愿学校培养好千千万万普通人,让他们成为有尊严的,有幸福能力的人。文章里一张图,一句反问句,一连串的艰辛普通人的照片,一连串的反问句,让我心灵震撼,眼眶都湿润了,真的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文字的力量,这是我在简书上看到的最好文章之一。

这样的文章,引领读者思考,感动读者心灵。不再孤芳自赏,不再迎合谁取悦谁。现在,那些无病呻吟、为赋新词强说愁,歌功颂德的文章太多了,而让人警醒,让人独立思考,给社会当头棒喝的文章太少。可能只有一些作家才能达到这种境界吧。这个时代,缺少的就是像鲁迅这样的作家,大多数的人,只是小作者。

当然,每个人的追求不同,写出的文字自然不同。很多像我这样,没什么阅历,没经过风雨,没见过大世面,思考也不深刻的人,自然写不出如此深刻有见地的文字。记录下自己的心情,展示一下小我也很好啊,至少让我自己嗨了;那些追求阅读量、博眼球的文章也没什么不好,至少让读者心情愉悦或者有所收获。

三类作者,三类文章,三种境界。
给自己定好位,做最好的自己就好了。

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简书ID: 辉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