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渣渣入坑一年后的反思

请注意这是一篇啰啰嗦嗦的自我反思,第一次发文,多多关照。

期望的工作状态.gif

前言

工作一年了,可很惭愧的是,这才是我的第一篇博客!但愿任何时候的亡羊补牢,都为时不晚!第一篇文章就要非技术的,也借机理一理最近工作中的各种困惑,还请各位小伙伴们帮忙答疑解惑。

一年的工作经历简单介绍

先简单介绍下我这一年的工作经历吧。大四毕业时校招进入了现在的公司,14年10月份拿到offer到15年7月份才正式进入公司,中间将近9个月的时间没有把时间花在技术上,至今都觉得太浪费了,很后悔。进入公司后,进行了2周的培训,然后就进入部门实习了。

公司属于传统型的中小型公司,部门只是其中的一个专门做软件的部门,平时做一些自己的产品,但是受限于公司的支持。之前我没来的时候也做过一些贴合互联网的商业化应用,但是公司并不看好,没有资金的支持,项目也就夭折了。现在部门不断地在接一些外包项目,有点外包公司的性质了。部门的技术人员呢,差不多都是毕业生,老人呢就是比你早一年毕业来到公司的毕业生,他们都是来到公司先自学,然后就开始慢慢上手做项目,等到下次校招,又会招进新的一批应届生,在重复他们的学习过程,周而复始,年复一年啊。所以我们部门技术团队的技术水平十分有限。

进入部门后,有两个做android的师兄带我,平时开开玩笑什么的,相处也很融洽,慢慢的也跟着他们学习,开始上手做项目。在今年的2月份左右,他们纷纷辞职了,据了解呢,是因为部门的发展方向跟他们所期望的不一样,他们想要做自己的产品,而不是一而再的去做外包,每一个程序员都有自己的追求,一份自己的坚持吧。

他们走后,部门的Andriod项目就都交了我的手上,现在前前后后做了4个项目了,包括一个自己公司的产品,现在已经面向客户,修改了2个分支版本,其他的3个都算是外包项目吧,最后一个正在做,处于结尾时期。平时也要帮忙维护一些部门之前的项目。

开发者头条开启开源的大门

在今年的4,5月份左右开始用了一款叫做开发者头条的App,专门搜集各大技术平台的优秀文章,非常喜欢,然后是简书掘金,紧接着又接触到了GithubAndroid Arsenal等等开源社区,也开始认识一些Android界的大神。进入Github就像打开了一扇大门,里面满满的都是我未见过的五彩缤纷的世界,那种感受就跟井底之蛙跳出井后,看到漫无边际的蓝天时的感受一样。

一年工作的感悟

1. 最大的收获

我感觉我这一年工作的最大收获就是接触到了一些开源社区,以前一直没有怎么关注,也没人告诉,所以这些东西都是自己慢慢探索得到的。最近部门来了新人,我就把这些开源社区推荐给他们,希望他们能够早点接触这些,不要像我一样,接触的时间太晚,悔恨不已。

2. 最大的不满意

在工作的表现上,我一直对自己的表现不满意:

  • 没有明确的计划。项目有整个项目规划,但是都没有制定自己详细的计划,这样在计划开始之后,就对项目工期没有明确的感知,也容易遗漏很多内容。
  • 拖延症比较严重。这也是没有计划造成的后果。
  • ** 投入产出比较低。**虽然每天都有加班,但是项目进度却没有因此得到推进,加班的很大原因就是因为自己白天上班的效率太低了。
  • 工作与学习没有协调好。自己本来基础就有点不扎实,一直缺乏一个系统的学习,做的项目越多以后,就越发的感觉系统学习的必要性,而且有很多新的技术要去学习,但自己却被工作牵扯了太多的精力,这点在最大的矛盾一节在详细展开分析吧。
  • 总是给自己太多借口。这应该算是拖延症导致的后果,这都是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总是找各种各样的接口,为自己的拖延症给自己和他人寻找安慰。

以上几点可以说是每个工作不顺利的人都会碰到的问题,而我全部正在经历着,真是一对让人头疼的问题,说到底的话就是因为自己没有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

3. 最大的矛盾

工作效率的低下造成的的一系列矛盾也开始出现:

  1. 工作与学习的矛盾。 接触到开源社区后,看到一些好的项目之后,总想着能在项目中运用一下。但是部门现在只有我一个Android,自己的技术水平有限,大部分时间都被牵扯到项目上,尤其是项目比较急得时候。很多想学习的技术,自己也没有去学习。
  2. 工作与生活的矛盾。很多时间都被工作占用了,可用时间被压缩。

困惑

是否离职
很多之前一起进来的毕业生们都辞职了,也包括之前带我的2个师傅,所以我也思考过这一个问题,

  • 环境因素。前面在做介绍的时候,有介绍一些公司和部门的情况,部门现在有一半外包的性质,不是很喜欢。
  • 技术环境。周围大多都是工作经验1-2年左右的小伙伴,水平有限。Android方面只有我一个人,缺乏技术上的一些交流。
  • 工资待遇。因为是传统型公司,在IT这方面投入比较有限吧,工资比较低,低于互联网公司正常水平。这也是很多小伙伴离开的原因。
  • 自身因素。能力不足,很多技术点都不会,找到好的工作比较困难。

如果我现在辞职的话,自己能力不足,肯定找不到好的工作,但是又觉得继续留在这里的话,其实成长速度是很慢的,因为没有一个很好的技术成长环境,有点闭门造车的感觉,很是纠结 。所以对于这个问题我也一直没有一个好的答案。如果大家有好的意见,欢迎留言帮我答疑解惑。

目前的解决方案

1. 制定详细的计划。

将自己每一天要做的事罗列出来,制定出详细的计划。做的过程用番茄工作法来把控,之前有用过,但是自己没有坚持下来,也要重新捡起来了。

2. 时间固定化。

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做固定的事,尽量将自己的时间固定化,让身体养成一种习惯。

3.每天记录总结

之前自己也有每天都坚持写一个工作总结,也是因为自己没有坚持下来。现在必须强迫自己改掉一些坏习惯。每次总结还是很有效的,不仅能让你对今天的工作有所回顾,也能及时发现自己的工作状态,及时调整,所以以后必须坚持。

自我感觉,我目前出现的种种问题,大抵可以归结到一个原因,就是没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习惯,所以现在一直在关注如何培养一些良好的习惯上。

收到很多人的评论,真的很谢谢大家,我也是一直在努力学习,评论里给出的也只是一些我自己的建议,至于对大家自身是否适合,还需要大家自己去判断,毕竟每个人的境遇不一样,还有如果有哪些说的不对的地方,还请大家见谅,谢谢,大家一起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4评论 25 707
  • 现在正在火热进行中的中国网红之星大赛预选赛,网红们正在如火如荼的角逐中,本次大赛迎来了全国数千网红齐聚苏州,网红狂...
    苏州红人圈阅读 1,522评论 0 1
  • 在千万年前,在天界的花园里有着各式各样的花,昙花只是一朵不起眼的小花,甚至她还被其他花朵笑话,她,没有美丽的花...
    老约翰杨莉阅读 603评论 0 0
  • 穿着西装 抛开了稚气 多了份成熟 草原上 无忧无虑地奔跑 已不再拥有 课堂上 毫无顾虑地发问 也同样没了 曾经 为...
    泽秦阅读 322评论 6 15
  • 22-78页,这是在罗胖版 笀格的演讲,这里看到了很多熟习的概念,比如配得上拥有,永远的学习者,不抱怨,道德至上,...
    咖啡伴读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