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妇时光――十全大补馒

红糖、红枣、山药豆馒头

河南地处中原,地大物博,农作物丰富,主要有小麦、玉米、大豆、高粱等等。

河南人喜好面食,如馒头、大饼、烩面、油条、包子等等。

馒头,在河南被称之为馍,和陕西人把一切面食都称为馍不同,我们所说的馍是单一的,蒸的馍。至多在形状上有些变化,有方馍、高馍、圆馍。

我不擅长蒸方馍,每次切馍胚,掌握不好重心,蒸出来的馒头东倒西歪,面目狰狞,圆形的好些。

北方的冬天阴冷,食物是最好的疗法,把几种食材放在一起,也是懒人懒法,所以准备蒸个包容性极强的十全大补馍。

需要材料:红枣、红糖、山药豆、发酵粉、温水、面粉。

如下:

山药豆、红糖

枣片泡水

红糖跟白糖都是提取于甜菜或者甘蔗,红糖属于白糖的前身,白糖是除去色素和其它成分的结晶体,这就好比是全麦面粉和精粉之间的区别。

但红糖含有的营养成分比如氨基酸、胡萝卜素、核黄素等等,这些成分白糖里是不存在的。在中医上红糖是暖性,有一定的益气助脾,补血破淤功效,红糖比白糖营养价值高,更适合女性。

红枣除了是补血利器之外,红枣还有调养脏器、预防哮喘,提高身体免疫力的功效。

山药有调养脏器、滋补气血的功效。

这几样结合在一起会怎样呢?实践出真知,动手试试就知道了。

我用的是枣片,免去核之苦。枣片洗净后浸泡三个小时,山药豆下锅煮五分钟捞出。面盆内放入发酵粉适量,红糖适量(喜欢甜度大的可以多放点,反之亦然),倒入枣片(泡枣片的水一起倒入)、山药豆,加少量温水搅拌,发酵粉充分溶解后加入面粉和团。

和好面团


《舌尖上的中国》曾有句话:“时间是食物的挚友。”

静等发酵。

十个小时后放入适当碱再发酵二十分钟左右

切开后的面团有大小不一的圆孔


十个小时后,发酵好的面团比刚开始的面团大了足足一倍,再放适量碱面,跟面粉中的糖转化成的酸中和一下。

半成品


揉成圆馍,上锅蒸二十分钟,即可出锅。

馒头下面煮上芋头和玉米,一起出锅

我放的红糖不是很多,馒头颜色不是很深,吃起来微甜。大枣的苦味已经去除,糯糯的山药豆跟松软的馒头相得益彰。

记得小时候的我对糖有种说不清的痴迷,喜欢吃糖,还喜欢把花红柳绿的糖纸一张张铺开夹在书中收藏。

冬天的夜晚,屋外黑的伸手不见五指,屋内昏黄的煤油灯发出点点橘色光芒。北风吹的窗户纸呼啦啦地响,像刀子像水蛇穿过门窗缝隙,丝丝缕缕拍打着绿豆大小的灯芯,灯光越来越暗,越来越暗,有时会猛的扑棱一下,回归光亮;有时灯光被吹得远离灯芯,一点一点剥离,最后只剩灯芯上留下白色烟雾,四散开来。

我怕黑,很怕很怕,赶紧摸出一颗块糖放进嘴里,糖通过口水在口腔飘荡起来,如萤火虫带来点点亮光,如黑暗中闪耀点点星光。

第二天早上醒来,满嘴的酸,没过多久牙就坏了,傻傻的认为是因为偷吃糖招来了虫儿,牙齿被虫子儿吃了。

可能因为牙疼,可能因为别的,以后的数年我对糖都失去了兴趣,可依然怕黑。

前段时间一个人逛街,面包房的大列巴吸引了我,驻足片刻,离开、转身、回望、向前走,走着走着,突然转身以光的速度冲了进去。

抱着硕大的大列巴站在地铁口,看着来来往往形形色色的人群,看着他们步履匆匆毫无表情,看着他们渐行渐远。

我缓缓地拿出我的大列巴,放进嘴里一点,甜的、苦的、香的、酸的,交替冲击味觉,那种感觉如此熟悉,滑进咽喉的那一刻,脑海中的景象也逐渐褪去。我赶紧又撕了一块放进嘴里,一块又是一块,不知道什么时候泪流了下来。

活着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何做好馒头,这里面也蒸好馒头有哪些窍门? (1)蒸馒头时,如果面似发非发,可在面团中间挖个小坑,倒进两小杯白酒,...
    pyuojmadvg阅读 2,924评论 0 2
  • 1. 又是一年高考,早已没有太多怀旧的感觉。记得刚高考完那两年还会关注下各地的语文作文题,现在则完全失去了兴趣,不...
    李骁晟阅读 168评论 0 1
  • 第一:做酵素前把除了酵素桶外的所有要用到的工具,刀,砧板等用热水或者开水烫一下消毒,最好用专用工具。酵素桶千万不要...
    凤凰涅槃_与死神交锋阅读 1,250评论 0 0
  • 1. 我和朔哥的目的地其实是漠河,从哈尔滨到漠河一晚上火车也就到了.可是先前我经过汤旺河、嘉荫等几个小镇,总是能从...
    八蛋大人阅读 497评论 0 2
  • 我还年轻,哦不,我没有年轻过。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觉得自己活得很寂寞,没什么朋友,但这也怪不了谁,只能怪我自己,...
    柒染沐歌阅读 2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