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吉祥的画都烧在瓷器上

每年的这个时候,也是这座城市最热闹的时候,人们都在忙着准备年货。走在街上,年味越来越浓了,有着急的人家早早把窗花贴了出来,红彤彤的,很喜庆。这让我想起小时候,每到春节便会跟着父母走亲戚拜年,最喜欢的就是看路上别人家的窗花,不光看,还要缠着父亲讲,往往十分钟的路程走了半小时还多。

其实,瓷器上的纹饰也跟窗花相类似,匠人们同样把美好祝愿用画笔用心地画进画片,烧在瓷器上。而且瓷器纹饰更比窗花多了一层精神上的寄托,比如莲花的脱俗、山水的出世、松竹梅的清高等等。借着这喜庆的日子,不妨就拿几件觉山隐窑器物为例,和大家分享一下。

「缠枝莲」

缠枝莲纹大概出现在宋代,后来成为明清最具代表性的青花瓷纹饰之一。这种藤蔓卷草经提炼变化而成的纹饰,以莲花为主体,蔓草缠绕为结构。缠枝莲又称为串枝莲、穿枝莲、万寿藤,寓意吉庆长寿,因为连绵不断的结构,又具有生生不息之意。而文人雅士又将它看做追求「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是至高为人的标准的象征。

可在中国古代帝王的心目中,缠枝莲的含义却有些不同,赋予了更多一层含义。他们常把绘有缠枝莲的瓷器赏赐给臣子,取清廉之意,希望洁身自好。同时,作为御用器则希望皇室百代缠绵、帝位永固。

「折枝莲」

折枝莲与缠枝莲一样是最早见于宋代的莲纹,多见佛前供器,因此带有折枝莲的器物一直被视为吉物。尤其元代非常流行,不过明中期以后比较少见。

清三代帝王崇信佛教,所以莲纹在官窑器中很常见,除了缠枝莲外,御窑厂也烧造了不少折枝莲物件,以仿永宣青花点工器最著名。

「暗八仙」

暗八仙,也就是八仙使用的法器。所谓人物为明,法器为暗,一明一暗虽然样式不同,但都是由道教发展衍生而来的吉祥符号。

在民间,暗八仙象征广通神明、诸事顺利、逢凶化吉,也象征八仙贺寿。而为了凸显长寿寓意,暗八仙不仅单独成画,还常与仙鹤、灵芝、寿桃、月华等祥瑞之物一同出现。

「狮」

自古以来,最喜闻乐见的纹饰,尤得皇家所爱。实际上刚传到中国的时候,也是只有皇宫贵族才有幸得见的稀罕东西,普通百姓根本看不到。因此,这种神话般的动物被赋予了辟邪崇的神性意义,成为权力与威严的象征,所以我们看到官窑器中狮纹占比重很大。

而在民间,百姓的想象力更加丰富,取「狮」与「事」的谐音,正所谓事事如意。另外,「狮」不仅和「师」谐音,字形也很像,古代又有太师少师的官制,都是辅天子之官,位极人臣,所以带有狮子形象的纹饰无论在日常民俗,还是在文人雅事中都非常常见,寓意官运亨通、财源广进。比如宋元时,狮戏绣球纹开始在朝廷与民间同时兴起,明清达到鼎盛,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见的「狮球纹」的前身,这种纹饰被视作吉庆瑞兆。

「宝相花」

宝相花由佛教艺术演变而来,象征「富贵永盛,诸事圆满」,早期造型来源于莲花,隋唐开始流行,明代时装饰有宝相花纹的瓷器成为皇室专用贡品。据《明史》记载,宝相花一度成为帝王后妃的专用图案,与蟒龙一样,禁止民间使用,但很快解除禁律运用于服饰上。

后来,宝相花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普通百姓日常用具上,如各种盘、碗、杯、壶、瓶等器皿。纹饰多以宝相花纹与缠枝纹、钱纹、回纹等有吉祥寓意的纹饰同时出现,我们可以在很多大拍标的和馆藏中看到,这种纹饰也成为最经典的组合。

「婴戏」

婴戏图是传统瓷画题材之一,专门描绘儿童嬉戏玩耍时情景,且常与生肖图案、各种吉祥器物相结合。传说这种绘画题材是源自佛教信仰,再受道教影响,到唐朝时,婴戏图才脱离了宗教范畴,转变为流行的日常装饰纹饰之一,寓意子孙兴旺、家族久盛,延续至今。

宋代时婴戏题材开始大量出现在瓷器纹饰中,元明时青料限制,婴戏纹饰很少。到清早期非常盛行,无论官民窑烧造量都很大,也留下来不少精品。主要原因就是当时无论皇族还是百姓,对多子多福的情结特别崇尚,所以婴戏图相当受欢迎。有意思的是,清代官窑婴戏图以贵族弟子的游戏场景居多,而明代则以民间活泼清新的场面为主。反映在民窑器物上,则是出现很多寓意升官发财的内容,比如童子穿官服骑马的题材在康熙民间就非常多。

「八仙」

八仙是汉族民间传说中广为流传的道教神仙,八仙原本是不同时期的人物,因元代曲本中的八仙祝寿一词而将各时期的人物给撮合在了一起。八仙祝寿则是最有名的宫廷传统画片,因为民间相传八仙也会定期赴西王母蟠桃大会祝寿。这个故事最早出现在宋代,由于人们的口口相传至元代时被改编成曲目,此后一直延续至今。但实际上,瓷器上多为八仙为南极仙翁拜寿,而非西王母。南极仙翁是道教中主人寿的神仙,为福禄寿三星之一。

陶瓷中出现以八仙人物故事为题材是金元时期磁州窑瓷,元以后逐步被广泛使用。明中期开始,随着道教兴盛,从嘉靖万历朝时起这类题材越来越多,也直接影响到清代陶瓷的装饰。加上清代祝寿文化盛行,所以自清三代开始,八仙纹饰器物就成为家家户户寿宴或寿礼的标配。

「八吉祥」

八吉祥是一种带有浓厚佛教色彩的典型纹样,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八宝。按照佛家的说法,八吉祥分别指的是法轮、法螺、宝伞、白盖、莲花、宝瓶、金鱼、盘长,原是流传于藏传佛教地区的八种宝物图案。八吉祥在瓷器纹饰上常与莲花组成图案,多为缠枝莲托八吉祥的构图。

经典上对八吉祥寓意有详细记载:法轮,佛说大法圆转万劫不息之谓。法螺,佛说具菩萨果妙音吉祥之谓;宝伞,佛说张弛自如曲覆众生之谓;白盖,佛说偏覆三千净一切药之谓;莲花,传说出五浊世无所染着之谓;宝瓶,佛说福智圆满具完无漏之谓;金鱼,佛说坚固活泼解脱坏劫之谓;盘长,佛说回环贯彻一切通明之谓。

「龙」

龙被誉为万兽之首,一直被视为王朝统治者的象征。古代帝王也被称为真龙天子,穿龙袍,戴龙冠,住龙庭,日用瓷器上自然也少不了龙的纹饰。所以,在历代官窑瓷器里,代表着一切祥瑞之兆的总集和至高无上权力的龙,是应用最多的动物图案,贯穿了整个中华民族史。

从远古时期的图腾崇拜,到历代帝王的精神支柱,我们今天看到的龙纹,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战国。而瓷器上有龙纹出现,大约是在五代时期。常见的云龙纹则源于唐宋五代,以龙为主,以云为辅,寓意气象万千,风调雨顺,明代御窑厂就烧造了很多云龙纹瓷器,非常有味道。

其实,千年瓷器,万款纹饰,恐怕三天三夜也讲不完。暂且分享几个动物、植物、人物和图案的画片,如果各位喜欢听,我们后续再聊。

今天腊月二十三,是祭灶掸尘的日子,也是传统的小年。不过在古代,过小年也相当讲究,有「官三民四船五」的传统,南北方也有差异,不能随便。但无论怎样,春节是越来越近了,觉山隐窑在此给各位新老朋友拜个早年,祝大家天天吉祥,红红火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