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详解1.安装及使用

一年又一年,字节跳动 Lark(飞书) 研发团队又双叒叕开始招新生啦!
【内推码】:GTPUVBA
【内推链接】:https://job.toutiao.com/s/JRupWVj
【招生对象】:20年9月后~21年8月前 毕业的同学
【报名时间】:6.16-7.16(提前批简历投递只有一个月抓住机会哦!)
【画重点】:提前批和正式秋招不矛盾!面试成功,提前锁定Offer;若有失利,额外获得一次面试机会,正式秋招开启后还可再次投递。

1 Mac下安装RabbitMQ

通过Homebrew安装

brew install rabbitmq

Homebrew

Homebrew是Mac的软件包管理器,如果电脑上没有Homebrew可以通过下面的指令安装,官网地址Homebrew
/usr/bin/ruby -e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Homebrew/install/master/install)"

如果遇到sbin目录不能写入的问题
  1. 通过l /usr/local看该目录下有没有sbin的目录,如果没有sbin目录,则sudo mkdir /usr/local/sbin
  2. 为sbin目录添加相关的操作权限sudo chmod 777 /usr/local/sbin
  3. 在你的shell对应的配置文件(如.zshrc或.bash_profile)中的把/usr/local/sbin添加到PATH中
  4. source .zshrcsource .bash_profile
  5. 把rabbitmq的指令链接到sbin目录下:brew link rabbitmq
安装完成后配置文件位置

/usr/local/etc/rabbitmq

启动RabbitMQ服务

前台启动:rabbitmq-server
后台启动:rabbitmq-server -detached

# 启动成功
zhengzhaoxi@zhengzhaoxideMacBook-Pro ~ rabbitmq-server

  ##  ##
  ##  ##      RabbitMQ 3.7.11. Copyright (C) 2007-2019 Pivotal Software, Inc.
  ##########  Licensed under the MPL.  See http://www.rabbitmq.com/
  ######  ##
  ##########  Logs: /usr/local/var/log/rabbitmq/rabbit@localhost.log
                    /usr/local/var/log/rabbitmq/rabbit@localhost_upgrade.log

              Starting broker...
 completed with 6 plugins.
查看RabbitMQ是否启动成功

rabbitmqctl status

关闭RabbitMQ服务

前台关闭:control c
后台关闭:rabbitmqctl stop

2 RabbitMQ用户管理

可以通过rabbitmqctl命令来进行创建、删除、查看用户、分配用户权限等操作,更详细的操作列表可以查阅官方文档rabbitmqctl官方文档,或通过rabbitmqctl --help来查看。

2.1 RabbitMQ用户角色

RabbitMQ为了控制用户的权限,一共为用户分配了五种角色,如下所示

  1. 超级管理员(administrator): 可登陆管理控制台,可查看所有的信息,并且可以对用户,策略(policy)进行操作。
  2. 监控者(monitoring):可登陆管理控制台,同时可以查看rabbitmq节点的相关信息(进程数,内存使用情况,磁盘使用情况等))
  3. 策略制定者(policymaker):可登陆管理控制台,同时可以对policy进行管理。
  4. 普通管理者(management):仅可登陆管理控制台,无法看到节点信息,也无法对策略进行管理。
  5. 其他的

2.2 用户管理

  1. 查看用户列表:rabbitmqctl list_users。RabbitMQ默认创建了一个账号密码均为guest的administrator用户,可以用该用户登陆管理控制台。
  2. 添加用户:rabbitmqctl add_user username password
  3. 删除用户:rabbitmqctl delete_user username
  4. 修改密码:rabbitmqctl change_password username new_password
  5. 清除密码:rabbitmqctl clear_password username
  6. 设置用户角色(标签):rabbitmqctl set_user_tags username administrator|monitoring|policymaker|else…

2.3 用户权限管理

RabbitMQ的权限控制是以vhost为单元的,可以把vhost暂时理解为一个权限控制组,后面会进行详细解释,详细的权限管理可以查阅官方文档Access Control in RabbitMQ

  1. 创建vhost:rabbitmqctl add_vhost my-vhost
  2. 删除vhost:rabbitmqctl delete_vhost my-vhost
  3. 查看vhost:rabbitmqctl list_vhosts name tracing
  4. 分配用户权限:rabbitmqctl set_permissions [-p <vhost>] <username> <conf> <write> <read>-p <vhost>可以选择指定的vhost,conf、write、read分别指定该用户拥有配置、写、读的权限。
  5. 清除用户权限:rabbitmqctl clear_permissions -p my-vhost username
  6. 查看权限列表:rabbitmqctl list_permissions -p my-vhost
  7. 精确到topic的权限管理:可以以下子命令设置用户对于某个topic的操作权限:set_topic_permissions、clear_topic_permissions、list_topic_permissions、list_topic_user_permissions

3 管理控制台

  1. 为了方便管理RabbitMQ,官方还提供了一个浏览器页面来查看和控制RabbitMQ。在浏览器中打开:http://localhost:15672即可。
  2. 如果打不开此页面,可以通过rabbitmq-plugins list或者rabbitmq-plugins is_enabled rabbitmq_management查看rabbitmq_management插件是否开启,如果该插件未开启,则可以通过rabbitmq-plugins enable rabbitmq_management,即可使用管理控制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