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死,不敢穷,不敢远嫁——写给独生子女的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是大家口中太有个性 特立独行的90一代

我们还是新时代政策改革下最特殊的独生子女一代

总之

我们身上被贴上了很多标签

面子值几个钱?

面子不值钱!可能村子太小,茶余饭后大家聊的主题大多都是我们。你家孩子期末考了多少?你家孩子排第几?进步了吗?……从小到大在比较中长大,高中以前我没有让父母失望过,他们虽然低调地表达,却无法掩盖内心的欢喜油然而生。那时我不懂面子这个词,只只知道考了前五名、前三名的奖励不同,母亲总是最大限度地满足我。

高中之后,青春期的任性得到了释放,像脱缰地野马再也没刹住车。直到毕业,经历的家庭变故和是是非非多了,才明白,自己努力并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也为了在那片村子里,当他们干活亦或街头相遇时谈起我,母亲成功骄傲一点,可以用我的成功来弥补上一辈人的不足感。

因为是独生子女,所以没有人为我的过错承担责任,没有人为我的任性买单。我的成绩,我的生活,代表的不是我自己的形象。是的,到了长大之后,父母会说只要你健康平安就行,可是,不行。我是独生子女,没有更优秀的兄弟姐妹让我轻松一点,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没有资格变坏,没有资格堕落,也没有资格叛逆。

我只有我,所以只能不犯错,做更好。

我想走,可我不敢走,因为我怕一走就是永别。

如果再回到高中毕业那年,我宁愿没有那场悲剧来阻止我去北京。我执意要去,后来母亲也没有半点阻拦,她只能见缝插针地告诉我谁谁谁去了济南,谁谁谁报了青岛……我自然知道母亲的良苦用心。后来,我狠了狠心把日记本上的北京重重地划去。也是从那时我开始心疼母亲,我知道她的天已经塌了一半,我的母亲失去了她的母亲,她的后半生就只有我了,无论之前我有多任性,只要能让她开心就好。

我也曾看到知乎的评论“独生子女不敢死,不敢穷,不敢远嫁,因为父母只有你。”9我也担心等我嫁人了,他们老了,我该如何照顾他们;他们生病了,我都来不及回家怎么办;我怕我混得不好,还让他们为我操劳一生怎么办。在我选择未来的时候,我听到七大姑八大姨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家里也没啥关系,你自己混成啥样就是啥样了。这话我越听越心酸,酸的不是因为他们没有给我提供多么好的家庭背景,而是我怕自己混不好了,让他们操心。

成功的速度一定要超越父母老去的速度。

我害怕有一个弟弟妹妹来分享这份爱,但我更害怕我离开了你们会怎样。

过了多愁善感的青春期,离家百里求学,虽然每周都跟家里打电话,但还是会想家。

其实,我也被提问过,我妈想再生一个孩子。当时我被吓到了,反复求证一个能让我心安的答案。我不想母亲再生一个孩子,不仅仅是因为我的自私,更因为姥姥不在了,我不想让姥姥没看到可能会到来的孩子。也是因为同样的原因,这个问题不告而终。

“我现在上学、活着都是为了父母,为了让他们活得更好一点。如果他们离婚了,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我第一次听到闺蜜说这话时很惊愕,一个20岁的姑娘竟然考虑这么多。但后来冷静下来,自己又何尝不是呢?当拿着攒了很久的钱跟我妈说我得买个单反,我妈说 你把你的钱攒着吧,你不是想创业吗?以后再花你自己的钱,只要你还上学,我和你爸就能供你。泪水瞬间下来,我不想考研了!可是我妈又开始说谁谁谁要考研,你们这一级都考研,你不考吗?没有更多渠道的母亲又开始攒着广告纸帮我留意工作。

他们一生良苦用心,何以回报。

正在写推文的时候,母亲打来了电话。此刻我正在北京实习,担心话费太贵,不想跟她多说。她问我吃啥了我说泡面,又赶紧加了一句一会下去买菜吃。赶紧找话题搪塞,我给你们买了独一无二的点心,等给你们邮寄回去。她又在嘱咐我别乱花钱。可是,母亲啊,我无法带你周游列国,难道我还不能做到把列国美食都带回家吗?

一生操劳,无以回报。

我不敢死,不敢穷,不敢远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