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关注时间管理?你out啦!|用时间观终结焦虑

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不少人都患上了一种现代病:焦虑。很多人总被说不出来的担忧与压力困扰,为了缓解这一症状,大家开始努力的学习,努力的自律,努力的提升。为了抓紧时间和提高效率,“时间管理”类的书籍和工具,特别受青睐。可是我常常有一种疑惑,学了这么多的时间管理的方法和工具,怎么感觉焦虑感不减反增呢?

带着这个疑问,我阅读了菲利普.津巴多的最新著作《让时间治愈一切:津巴多时间观疗法》。


津巴多时间观疗法

菲利普.津巴多,美国心理学会主席,心理学家,著名的斯坦福监狱试验就是出自他的设计,他也是美国大学入门教材《心理学与生活》的作者,这本书在中国也再版了19次,近期他还到知乎做了一次心理学live,被网友亲切的称为:“活着的心理学大佬”。

这本书讨论的是时间观心理学,以及怎样在决策中应用时间观心理学的框架来思考,以获得人生的成功。

首先,我们需要澄清两个概念,时间观不等于时间管理。

时间观:指以人生的长度来决定如何做最优的决策。

时间管理:指学习如何组织好手头的时间,来实现你的目标。


时间管理非常重要,但它只是时间观心理学实践应用的一小部分。

时间观指一个基本的心理过程,即我们怎样看待事物的三个角度或者时区:过去、现在及未来。我们走到今天不是一个偶然,我们如何看待过去发生的造就我们的事件,我们如何看待和感觉今天发生的自己,和如何展望未来,这是一个不断发生的心理过程。做决策时,我们受到过去的经验、现在的处境和未来的预期,这三方面的共同影响


时间观指导我们决策

津巴多把时间观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维度,做了区分,下面我们分类具体来说:


时间观分类

对过去带有偏重的时间观:

过去积极式:过去的好时光

指以积极的态度看待我们的过去,深深植根于我们的家庭及文化根基,为自己的身份和作为而感到骄傲。他们常常回忆到“过去的美好时光”。

过去消极式:永无改变之日

聚焦于过去出错的所有事物。“不管我怎么做,我的生活将永无改变。”他们通过灰暗的镜片(过去消极式)来看待世界,因此在这些人们心中:旧事物比新事物重要,谨慎与保守比果敢、自由与冒险重要。

对现在带有偏重的时间观

活在当下的人,更少的考虑过去经历和未来的影响。他们只关注即刻的现在―――现在正在发生的事物。他们做出决策依赖的,是此时此刻刺激情境中的内部驱力和外部压力。荷尔蒙、情感、期望、声音以及外人促使他们做的事情。

比如一个年轻小伙子决定在舞会后约一位姑娘散步,他当时就“活在当下”。

如果更具体一点来说,可能分为以下3类:

现在消极式之一:享乐主义者 “为今天而活“”

他们绝对不能接受“延迟满足”,他们的座右铭就是“抓住今天,及时行乐!”,当决定是否要再喝一杯或者是否和刚认识的姑娘上床时,即便过去的行为让他们遇上麻烦,他们也从不考虑这些,几乎不从过去中学到什么,也不担心未来。想要什么,他们就去要了。

现在消极式之二:宿命论者“该是什么,就是什么“”

他们认为决策都是无意义的,预定的宿命在生命中发挥着导向作用。“世事不可强求”。他们把选择权交给上帝或者宇宙,相信所有结果已经被提前决定好了。

现在积极式:有选择的现在享乐

指用积极的方式联结我们的当下,我们有能力探索周围的视角,享受新奇事物和个人的快乐。也就是说,适度的现在享乐---有选择性的现在享乐---是件好事情。他们不像前两种人,宿命论者认为生命无法掌控,享乐主义者则不顾一切摆脱控制。

对未来带有偏重的时间观:

未来导向式:

指用积极的方式展望我们的未来,我们有机会翱翔到新的目的地,做出使得我们更加成功的明智的决定。

超越未来导向式:

认为死亡以后会出现好的时代,在整个生命期间为死后做计划。

未来导向的人可以一步一步去计划健康、成功的生活,但是他们也可能过分受限于未来的计划,同时抱怨“没有足够的视角”或者为了物质报酬而牺牲与家人在一起的视角。

现代中国人的焦虑困境,以及我们该怎么做:

理想状态下,我们应该尝试学习创建一个平衡或最佳的时间观区间,即一个平衡的时间观,而避免把太多的精力都集中在一个时间区里,用一个失衡的时间观来生活。

对于生活在中国的人们来说,我们的国家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获得令世界瞩目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足。在经济高速转型期的中国,不少人生活方式具有如下的特质:

重点关注未来,同时高看过去,但是对于现在却不太在乎。这种对未来的高度倾斜,特别是在充满焦虑的情况下,可能导致人们生活的不快乐。

许多人为了未来的目标,例如为家庭和孩子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工作,但对今天的自己却缺乏兴趣,吃喝玩乐也是为了工作,或者常常自责。

或者有的人愿意回忆起过去的好日子,他们觉得现在的生活不如希望的好,或者比不上亲戚、朋友、邻居的生活。

这部分人有着积极过去或者积极未来的时间观,但是没有现在积极式的时间观来平衡,对于这部分人,我们可以称为是时间观的“失衡”。

建议增加一些“现在积极式”的时间观点,例如赞赏自己的积极工作,悦纳自己的努力,更多的自我觉察和更多的自我意识,适度进行健康的、不那么有负疚感的自主享乐。

具体的例子包括:听听音乐,多多在大自然里散步,和家人在一起,珍惜与朋友的聚会,认真的体会美食,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尝试学习正念,减少用手机的时间等等。

这不是说要彻底改变你的生活,而只是添加一些“这里”、“现在”的元素,增添一些自我肯定,自我爱护的元素在你的生活中。

一个关于帆船的小比喻

举个小例子来说:当帆船倾斜而水涌入的时候,我们由于害怕帆船会沉没,于是我们本能的冲向水最深的地方开始排水,然而这样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额外的重量只会使得船倾斜的更加厉害,更多的水会涌入,直至船体完全倾覆。


时间观不平衡

正确的方法是,当船开始进水,就立即移动到另外一边以保持平衡,这样涌入的水就会重新平衡,情况就会变得容易处理,这时候水可能会随着船前进的冲力从船尾自动排除,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平衡的时间观

这个例子,是想再次强调平衡的重要性,学习使用时间管理等方法论,来指导我们的生活与工作,使得我们更有效能,这个本身是没有错的。

可是过度的高看某一个时区,例如高度倾斜于未来,为了更多的准备,而努力学习更多的方法论,则可能使得我们生活的帆船,进一步倾斜。

我们要在方法论的上一层,加入一层价值观,即本文遇到的时间观来指导我们的工作与生活,即在价值观均衡的条件下,再使用方法论,避免失衡。

不管你是在哪个时间区间较为偏重而导致失衡,例如沉溺于消极过去或者过度焦虑与未来结果,你都必须知道:平衡的时间观,是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协同合作。

积极的过去和积极的未来都需要现在的支撑。

当你积极的过好当下,那么过去的积极回忆变得容易想起而触手可及,消极回忆变得不那么重要,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人生的行李,但前行的路上我们不必总是携带所有家当!

当你积极的过好当下,那么未来的目标也可能会逐渐变成现实,你的状况也会得到大大的改善。

在这个高度让人满意的状态下,我们经历着充实或者完整的现在,我们认识到过往的积极关系和经历,我们期待着未来给我们每个人准备的神秘礼物。

沙子0001-文章健身房-心理学小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