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抱怨你这活该的日子

1

今年过年回家时,见到了一个远房亲戚。虽然她年龄比我小几岁,但论起辈分要叫一声表嫂。问她现在在做些什么。

什么都没做唉,孩子还没断奶,只留给她奶奶看着也不放心。只有你哥在外面电子厂打工,一家子老小,唉,现在经济更不景气了,钱是越来越难挣了。

愁云惨淡的,听得我闪到了一边去,留她和几个婶婶在一起念叨家里长短。

年后回到上海,和一个做自媒体的朋友吃饭。尽管他现在还没有博士毕业,已经在上海买了两处房子,在老家和别处还买了三套。他谈及这两年的发展,对自己的前途一片乐观,自称是个野心家,一直在不断的尝试做各种事情,做过app,也找了投资人尝试做餐饮业,和室内设计等行业,最终还是利用了自己的优势做自媒体,这两年进账有两百多万。

他自称自己是野心家,没有办法过那种安于现状的生活,人生嘛,就要不断突破。

同样的社会形势,他们两人却有着天差地别的态度。和朋友聊天我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一切没有那么困难。和表嫂聊天我觉得前方路真叫人绝望,自己原本明朗的心情也笼罩了一层雾霾,忧心起来。

虽然你生在乡村,学习不好,没能靠读书改变命运,那你也可以学一门技能去谋生啊,卖凉皮一年还可以赚20万呢,只要做得好。又没勇气去改变,又不肯吃苦,却又对生活不满,整日非要满腹忧愁,何必这么跟自己过不去呢?


2

心态决定命运。

人都是趋暖避冷的动物。谁会喜欢天天和一个浑身负能量的人交朋友?每天在抱怨中得过且过,不思进取,活到一百岁又怎样,生命中没有任何精彩可言,看不到任何拼搏的色彩,不过是重复了一天一百年。这样的人身边也必定充斥着低质量的社交,闲聊、消遣,却不做任何改变现状的事情。

他们消磨着自己的生命,一天天虚度着宝贵的时间,一天天的怨言中浪费着自己的未来。这种人不一定很闲,可能会花大把的时间放在无用的事情上,真正重要的事情却迟迟不肯着手做,通常有着严重的拖延症。

而乐观进取的人不甘庸碌无为,对自己有明确的要求。他们身边会越来越多高质量的朋友,大家一起为未来出谋划策,形成了越来越好的良性循环。不断的提升自己,掌握技能,提高专业素养等等。他们每天都觉得时间不够用,要抓紧啊抓紧啊。他们很少拖延,能高效的完成各种事情。

先前想学习日语,报了日语班。认识了个一起学习的朋友,他相貌平平,学习很认真,每次作业最先完成。有次他突然微信找我聊天,家里的事情实在太苦恼,父母不断向他要钱,他谈到去年中一次性给了父母两百万……我的注意点不小心跑偏,一次性给父母两百万这儿,excuse me?!没想到他竟这样深藏不露,我很震惊,忍不住好奇,你是怎么做到的,一次性拿得出这么多?我现在34岁了,工作也这么多年了啊。他目前的工作一个月基本工资有4万以上。

慢慢接触中明白,他是完全值得这样的高薪的。他很少找人聊天,半个月一个月跟他聊一次也不过十来分钟,因为不一会儿他就终止,不说了,我得去工作了。有两个月没他消息,之后得知他最新在学编程,想跳槽但又不愿意资薪,只好努力增加自身价值了。嗯,他已经跳槽成功。

人以类聚,物以群分。

低质量的社交中充满了闲言碎语,勾心斗角,互相拆台,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好的例子比比皆是。他们没实力高出一等,又不甘心同层次的人超过自己,充满了戾气,变得越来越阴暗。

而高质量的社交圈中,大家齐心协力,为彼此的前进提供更多的便利,在社交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从而获取更多有利的资源,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3

早些年总是喜欢读些心理类哲学类的书,想知道人性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然后发现任何人都有自己的忧愁,不管穷人,还是富人,他们过得都不是那么快乐,毕竟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有次在和家境普通的学妹M发表这个看法,她不以为然:人人都有忧愁,这话不假,但据我所知,富人的忧愁要少得多,他们要比穷人活得幸福得多。她由于读传媒专业,又是导师的得意门生,常会接触到一些业界名人。

我一时哑然,学妹是典型的学霸,当时有个在北大读研的男友,还有个追求者在清华。问到她对爱情的见解时,她说:百万富翁不是我的追求,嫁人有房有车也不是我要的,因为一定都可以做到啊,要就要豪车豪房。

她每日早出晚归,生活极其规律,目标非常明确,大学是她给自己镀金的锻炼场,而不是放松的游乐园。专业学习之外,她努力练英语,拿到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之后好久没联系,前段时间和老同学一起游杭州时听说,M是同届毕业生中最优秀的一个,现在在上海电视台工作,男朋友早分了,说是不合适。

很多人会觉得自己大材小用,缺乏时机和运气,生得不好,没有便利的资源等等。他们给自己找了太多借口,却从不肯直视这个真理:以你努力的程度,根本轮不到拼天赋。没有天生优秀的人,所有的优秀都是在一点一滴的汗水中铸造的。

优秀的人往往还比你努力,我想把这句话稍微改一下,优秀的人当然比你更努力,因为优秀是一种习惯,是一种品质,是一种形成了便不易改变的性格,优秀会上瘾。反之亦然,在懒惰的泥坑里呆久了,也就懒得动了。懒死了,是真的懒死了。

目标坚定,有执行力的人,即使没有天赋,也依然能成为闪耀的明珠。

只有行动才能改变命运。懂得那么多道理,还是过不好这一生。不行动,一点用都没有,反而因为懂得道理太多,成为自己懒惰的负担,一边怨悔着,一边不行动,越来越多负面情绪,越来越糟糕,让拖延成了癌,杀死了你仅此一次的生命。

要么,立刻行动。

要么,坦然放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