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纪|秃发皇后:我的丈夫毒杀了我的父亲,我的妹妹为争宠害死了我

01

生逢乱世的秃发皇后,并非光头,反而身份尊贵,只是姓秃发氏。

她是十六国时期,南凉景王秃发傉檀的女儿,西秦文昭王乞伏炽磐的皇后,也是史书中记载的,乞伏炽磐唯一的正妻。

太初十年(397年),乞伏炽磐的父亲,秦王乞伏乾归被后秦打败,他为了保全儿子,无奈之下,将太子乞伏炽磐留在南凉当人质,自己则去投奔了后秦天王姚兴。

南凉国君秃发利鹿孤,出于牵制西秦的目的,将弟弟秃发傉檀的女儿,嫁给了乞伏炽磐,这就是日后的秃发皇后。


02

二人成婚后的第三年,也就是公元400年11月,不甘心做人质的乞伏炽磐,偷偷逃跑,打算投奔后秦,去找他的父亲,却很快就被捉了回来。

秃发利鹿孤对乞伏炽磐的此番举动,非常气愤,下令将他杀掉。待人宽厚的秃发傉檀,不忍女婿遭难,于是,他主动出面劝阻哥哥。

并说道:“臣子逃归君父,振古通义,故魏武善关羽之奔,秦昭恕顷襄之逝。炽磐虽逃叛,孝心可嘉,宜垂全宥,以弘海岳之量。”

利鹿孤看在弟弟的面子上,勉为其难地赦免了炽磐。

后秦弘始四年(402年)四月,逃亡之心不死的炽磐,再次狠心抛下妻子,自己逃跑了,这次他很幸运,成功地逃到了后秦的国都长安。

此时,傉檀已经成为南凉新一任的君主,秃发氏也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公主。

心胸宽广的傉檀,理解女儿的思念之情,便大度地将炽磐的妻儿,送到了后秦,让秃发氏回到了丈夫的身边,一家人得以团聚。

义熙五年(409年),乞伏乾归逃回西秦旧地,凭借自己的威望,和多年积攒的势力,收复故国,炽磐顺理成章地被复立为太子。

秃发氏也就跟随丈夫,从后秦来到了西秦,此后,一直到死,她都生活在西秦的这片土地上。

更始四年(412年),乞伏乾归不幸被侄儿乞伏公府所弑,而后,炽磐果断擒杀公府,为父报仇。

接着,他继承了西秦王位,秃发氏也随之成为了西秦国君的王妃。


03

经历过亡国之痛,以及寄人篱下的人质生活的乞伏炽磐,成熟稳重,颇有城府。

他在更替频繁的十六国君主当中,算是个叱咤风云的英雄人物,他在位的17年间,是西秦最为强盛的时期。

即位后的炽磐,全面地展现着他的雄心壮志,开始火力全开,东征西讨。

他先后将后秦和吐谷浑的势力,逐出西秦,又慢慢地降服了周边的一些零散部落。

野心勃勃的炽磐,蛰伏太久,现在终于如愿上位,为了成就一番霸业,他将眼睛盯上了邻国,也就是自己妻子秃发氏的故国,南凉。

嘉平七年(414年),原本地小民贫的南凉国,又突发灾荒,秃发傉檀面对民不聊生的惨状,不顾自身安危,冒险带兵向西进攻吐谷浑的乙弗部落,希望以此补充国力,解决国内的燃眉之急。

虽然他们大破乙弗,夺得牛马羊四十余万头,然而,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后方老巢却被自己曾经以命相救的女婿,看准时机,趁虚而入。

炽磐一马当先,亲自率领2万精兵,袭击南凉,不到一个月的功夫,就攻陷了南凉都城乐都,并将傉檀的妻子儿女全部俘虏到了西秦。

傉檀闻听这个噩耗,只好不情愿地投降西秦,南凉国就此灭亡。


04

起初,念在往日傉檀曾救过自己的恩情,还有爱妻的面子上,乞伏炽磐对岳父还是很恭敬的,将他视作上宾,并封为“骠骑大将军”。

但是,没过多久,就开始嫌弃他“老而不死”,进而翻脸无情,残忍地将傉檀秘密毒死。

心肠狠毒的炽磐,转身对妻子却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在自己正式称王之后,于414年11月,将秃发氏立为了皇后。

虽然,秃发皇后很受炽磐的宠爱,然而,亡国之仇,杀父之恨,是她所不愿相信,却也不敢忘记,更不能置之不理的。

在丈夫的深情款款和父亲的死不瞑目间,饱受煎熬折磨的秃发皇后,十分痛恨丈夫的行为,不耻丈夫的手段,厌恶丈夫的为人,她决心为父报仇。

北凉素来与西秦交恶,两国战事不断,国君沮渠蒙逊得知此事,感觉这是除掉劲敌炽磐的好机会。

遂派人秘密联络秃发皇后的哥哥,秃发虎台(南凉的太子),向他伸出了橄榄枝,表示自己愿意借兵给他,与他联手共同对付西秦。

可是,由于两人互相猜疑,合作得并不顺利,最终导致事情泄露。炽磐看在皇后的情面上,没有深究,并且依然对皇后宠爱有加。

为了安抚她的族人,还将自己的一个女儿,嫁给了皇后最小的异母弟弟,秃发破羌。

此次事件使得秃发皇后清醒地意识到,炽磐在西秦的声望和实力,不是自己能够轻易对付得了的。

所以,她之后愈加忍辱负重,表面上对他温顺体贴,扮演着贤妻良母的角色,暗中却不断积聚自己的力量,为报仇做着各项准备工作。


05

经过将近八年时间的筹划,秃发皇后觉得自己已经培养了不少忠诚的追随者,便于建弘四年(423年)十月,对哥哥秃发虎台说:

“西秦是我们的死敌,父亲的死,并不是上天的旨意,他死前留下遗命,拒绝治疗,是为了保全子女的性命。

多年来我与乞伏炽磐看似恩爱,不过是权宜之计,全是时机不成熟的缘故。

我们都是父亲的亲生骨肉,怎么能永远做敌人的臣妾而不思报仇呢?”

随后,兄妹两人就联络武卫将军越质洛城,准备暗杀炽磐,可惜,百密一疏。

秃发皇后还有个妹妹,在412年南凉灭亡后,也嫁给了炽磐,由于得到过宠幸,因此,被封为左夫人。

秃发皇后与哥哥的这次密谋,因为觉得都是一家人,就没有瞒着这个妹妹。

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女人却和哥哥姐姐的想法,完全不同,她根本没把父亲的死,放在心上,只是一门心思地想着如何争宠。

她认为要想取代姐姐,自己当皇后,眼下可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啊!

就这样,左夫人毫不犹豫地出卖了哥哥姐姐,将他们的全盘计划,秘密告诉了炽磐。炽磐听后,不辨真假,亲自前去质问皇后。

秃发皇后知道图谋败露,索性不再逢场作戏,她大骂丈夫忘恩负义、狼心狗肺。

看见皇后的真实态度,炽磐才知道,原来自己被蒙骗了这么多年,恼羞成怒之下,他将秃发兄妹及其同党十余人全部处死。

怀揣一腔热血与抱负的炽磐,比妻子仅仅多活了五年,于428年病死。

在这五年里,史料中再也没有炽磐继立皇后的记载,是史料缺失,记录不全;还是炽磐悔不当初,怀念妻子,因而没有再立皇后,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反正,为了自己上位,不惜出卖同胞的左夫人,显而易见,并没有得偿所愿。


—END—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在此谢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流行名媛,手里有几个银子的叫名媛,影视圈里混着的十八线小演员叫名媛,甚至行走男女间的交际花,也可以叫名媛。怎么...
    冷眼观史阅读 1,343评论 1 20
  • 秃发傉檀归降了女婿西秦王乞伏炽磐后,只有阴利鹿一直跟随着他。秃发傉檀问道:“离开危险走向安全,这是人之常情,我的亲...
    寒七琪阅读 817评论 0 1
  • 西秦王乞伏乾归见南凉被北凉打得节节败退,准备趁火打劫,忙派遣儿子乞伏炽磐和乞伏审虔讨伐南凉国,乞伏炽磐的大军渡过金...
    寒七琪阅读 508评论 0 0
  • 近期忽然发现我家八个月的宝宝恋爱了,每次走到那个小女孩身边就害羞的扭过头去,不,准确的说,是快到跟前就扭过头去害羞...
    宸宸的楠楠妈妈阅读 200评论 0 0
  • 摘要:本文是对于“二十多岁旅行”的必要性的讨论,相信在“间隔年”(gap year)日益流行的今天会有所启发。原文...
    电脑线圈阅读 3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