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里说说父亲的父亲

父亲的父亲才该是祖父,而我的父亲和祖父确是叔侄关系,父亲幼年丧父,祖父领养,虽也是子女众多的清贫之家,祖父对父却视如己出,含辛茹苦的拉扯成人。

所以叔侄关系不亚于父子,链接着一份厚重的情义,一样的骨肉相连,舐犊情深。

祖父今年虚岁83,面色红润,秃顶,阳光下锃亮,个不高,走路略弯腰,喜把手背在后面,有点外八字,步伐铿锵,倒显出点平时少有的派头,喜上心头或是意兴盎然时习惯用手顺延着自己的脑门,脑中,后脑勺摸上几圈。


祖父年少离家学医,是上个世纪早期的中专生,虽道不清是否有那么些学者风范,文化人之清流,虽谈不上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富贵于我如浮云的情怀,但祖父这一生兢兢业业恪守医德,有救死扶伤之手,妙手回春之术,得人敬重之德,他总固执的把”宁天下人负我,毋我负天下人”的古人的道德情操挂嘴上,如今我才知道或许不是固执,是老人家一辈子的信仰,一个人一辈子的一个坚守。

祖父对我来讲或许有少许的严苛,但是记得更多的都是慈爱,包容,和爽朗,偶尔也会分外的宠溺。

我几乎不会错过每个节假日看他的机会,这两年去看他,他的姿势似乎都很少变换了,窗前的书桌他静坐着,安静的俯首看书,目光定格在某个页面的时候,老花镜不时往下滑,他时不时的往上推推,我轻轻的站在他的身后,看着他的背,他的背坐着的时候很舒展,宽厚,看不出一点佝偻的样子,然后我缓缓的俯身上去,从后背搂着他的肩,咯咯的笑,脆脆的叫他:爷爷,爷爷,他一点都不惊讶把目光从书面移开,继而转头看我,眼神里充满了笑意:来了.....就像我从未离开过一样,已过而立的我从未打算在他面前放弃做个孩子。

我总想象着哪天我写他的文,能放在他的手心,他专注地看,暖暖的笑,莫过于辈子最大的安慰,于是才有了今天下笔的因,写祖父,我亲爱的爷爷。


爷爷这一生最大事业除了做医生以外,还有打麻将。(这两年身体原因少麻将看书居多)

酒足饭饱的午后,三五好友即兴,赌桌四边落座,洗牌,砌牌,对局,听牌,胡牌,当中有斗智斗勇,暗度陈仓,谈笑风生之趣,我总好奇爷爷对麻将的情有独钟,他说牌局如人生,大起大落,最终成定局,还说喝酒赌钱访朋友,牌局能看出一个人的心性。

所以爷爷打了一辈子牌,输了一辈子钱,却输的心安理得,怡然自得。

倘若别人做局赢他,他便说吃亏是福。

极少的时候他赢钱,便说今日牌局见真朋友。

无论输赢他都心平气和,他说纯当锻炼心智,脑子不用会坏。

所以他在牌友圈是极获青睐的,不少牌友饭毕早早便来等他,围观看牌的也不少见,他基本只在自己的住所打麻将,烟钱,电费,茶钱自然是少不得自己贴补,结束后更是不厌其烦的打扫收拾,几十年如一日,他都是乐颠颠的,图个人气,图个乐呵,图个快意。

世人对赌博自然是深恶痛绝,显然是玩物丧志之举,可爷爷他老人家硬生生把这玩物盘成了风雅之举,用牌品诠释了自己做人做事的准则,建立了独有的威望。更奇怪的是他的子女们没有一个愿意对赌博感兴趣的,她的孙女我幼年在他住所读书三年,也在牌局里泡了三年,码牌收拾不计其数,硬是没将麻将牌认全。

孩子的长成应该也算是爷爷一大事业,爷爷生了生了五个孩子,一个送人,又领养了爸爸和姑姑,到如今也算是儿女成群,子孙绕膝。他多年来一直在外行医,算是漂泊的一生,却兼顾着对亲友的照应,所以不乏和他一起生活的人,很多是徒弟,表侄,侄女,外甥。

爷爷的孩子们都是怎么长成的呢?

年轻时候的爷爷貌似特别崇尚古人棍棒之下出孝子的理论,对子女多少严厉刻薄,更不懂爱的表达方式,尤其是我的叔叔幼年应该小有调皮,自然是难逃棍锤棒打之厄运,当然这是我在叔叔的微博瞧见的,当中有那么两段话尤为印象深刻:

“父亲打得我真的是好害怕,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就出手,我老是怕他打我,于是一直生活在恐惧中。如果有个大人打小孩的时间表就好了,这样至少在别的时间,我可以不用担心被打,痛快地玩。

父亲打我有个癖好,那就是:不许我哭出声。我哭声越大他打得越重,于是每次我只有强忍悲声,抽泣不已,甚至抽泣也常常让他更暴怒,更重地打我!”

后来叔叔为了反抗爷爷他认为的几近暴虐的教育,绝食抗议,到第七天中午的时候,从未劝叔叔进食的爷爷,对其施以打手。

家姐和表弟年幼的时候似乎也被爷爷打过,唯恐提及,以后很多年,提到爷爷的打似乎心里还是发颤的。

我自然是幸运的,爷爷从来没打过我。

叔叔的文字像是年少的他对爷爷的控诉,被我当成了是对爷爷诋毁,针尖一样的刺在心上,胸口生生的疼,燃着熊熊怒火的同时,我写邮件赤裸裸的驳斥了叔叔,斥责他自私冷漠,根本不懂爷爷的爱,自己走不进爷爷的内心深处,却拿挨打当幌子,那个年代的孩子有几个不挨打的。那是我为了爷爷第一次跟他的儿子也是我的长辈据理力争,唇枪舌战,其实也是违背了爷爷教育我的根本,孝为先,长为大,不得对长辈有任何违逆之意。大概只有我知道,爷爷有多爱的他的这个儿子,幼年叔叔偷懒耍赖想抱,跟随其后,爷爷一转身看他就哭闹,一回过身来他就在后面拼命跟着跑的小伎俩,一直都是他茶余饭后的谈资,生怕世人不知道他的儿子有多聪明顽皮。绝食抗议在爷爷那根本就是典故,标榜着他教育的成功,不会跟他的任何孩子妥协,那怕是那么有毅力的叔叔,当然也没忘了偷偷告诉我们,儿子有偷吃,有喝水,不会真的饿伤。在讲大学儿子的叛逆负气的时候,因为儿子的小个性,小成长,空气里洋溢着飞扬的神采,灼灼生辉。

而这些他是永远都不会和儿子说的。

时光的年轮和年代的诟病造就他们之间跨越不了的鸿沟,或许理解和表达才是对他们之间爱的最好诠释。


爷爷对我自然是祥和关爱,但是绝对没有娇惯,严苛自然也是必不可少。

和姐姐一起在爷爷行医镇上生活的时候,我才9岁,零食自然是不能碰的,衣服得自己洗,自己房间的卫生自己打扫,把头一天晚上锅里的粥全部舔干净的时候,第二天早上会奖赏5毛钱作为第二天的早点,(晚上吃粥是极其难得)。

当然番茄成熟的时候,价格极其便宜,爷爷会大方的买上一篮,随便我们吃,那便是对我们肚子小馋虫的最大恩惠了。

周六放学后得走一个多小时的土路回父母家,途径山野,坟墓,无关季节的更替,天气的恶劣与否,爷爷字典里默认为是规律,叮咛都是极少有的。

份内的家务如果没有主动去做,自然是要批评的,他很注重“主动”和“被动”的意义,我和姐姐似乎很少触犯他的红线,即便这样他对我们姐妹也从未有夸赞之词,大道理他还是习惯在人前说,他觉得当面教子很有必要,(或许有关自尊问题,我想这也是叔叔不认同的吧),但是叔叔不知道,爷爷的父亲也是那么教育他的,所以我理解他,也接受他认为爱我的方式。

因为以上种种所以造就了现在有那么点独立,坚强,隐忍的我,不妄取,不妄予,不妄想,不妄求,这一生它们都不会忘记在我身上散发光芒,因为那是爷爷刻下的烙印。

当然在孩子面前,爷爷也不乏孩子气。

他喜欢跟姐姐学几句英语,看病的时候得瑟上一两句,然后很骄傲的跟病人说,这是她孙女教的。夏天的时候他光着脊梁,躺着乘凉,吼着嗓子让我们给他唱歌,偶尔他也会即兴来上一段,然后爷孙三个在星空下呵呵的笑,一直笑到没力气。爷爷还会用录音机录下我们唱的歌,入睡之前在房间听,且不说我的嗓音有多五音不全了,估计这回爷爷耳朵不太好使,都是我那时给害的。

爷爷特别会讲故事,晚间吃饭,三五病人凑在一起,加上我们爷孙,讲的最多的就是二十四孝的故事,百善孝为先,讲割股疗亲,讲卖身葬父,人鬼传说,讲他的父亲对他的严苛和冷漠,讲智斗儿子幼时的顽皮,长大的叛逆。


如今爷爷年事已高,落叶归根,学会了口是心非的跟我说:少去看他,工作为重。一辈子看淡生死的他,还会跟我说:爷爷身体很好还会活也想活很久很久。我扯着嗓门对他说话的时候,他真真的反驳:爷爷耳朵不聋,偶尔也会孩子气的发发脾气,然后对我说:我家孙女最好。然后我故意调侃两句:爷爷自家的孩子是不能夸的,还当着面。爷爷耍无赖的冲我笑:此一时彼一时嘛?原来人老了,心性也是可以变的,柔软的不敢触碰。

17年过年前夕,爷爷要去理发,我搀扶着陪同,快到时,我早先进去,理发店的人正在吃午饭,见我一摆手:这个时间忙,不理发,我折身返回,爷爷恰好也到门口,店主看见爷爷连放下碗筷,起身迎接,原来是姚老理发,快进里屋坐,掩不住的热情和尊重。刹那间我明白了爷爷所谓不负天下人的珍贵之意,不一定称品格高贵,也不一定能厚德载物,世人皆知你足矣。


最后再提祖父,用一生收获了父亲的唯命是从,叔叔的爱恨交织,世人的尊重爱戴,孙辈的膝下承欢,于是祈愿光阴荏苒,白驹过隙,唯你常在,翘盼我归。

(此文图片出自作者叔叔日常所拍,严禁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