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真的知道自己在演什么吗

一个孩子而已。

我们在生活中常常听到这句话啊?

对啊。

一个孩子而已,能有多坏?一个孩子而已,能有多大本事?一个孩子而已,世界还能被他反了不成?

呵呵。

电影的魅力正在于此。

它要,颠覆你的常规答案。

《神童》

The Prodigy

你没猜错,一部恐怖片。

电影从第一秒就笼罩在阴影下。

一边,警察正包围一个变态杀人狂的家,这变态,喜欢杀人,还喜欢收集被杀者的手。

另一边,一对夫妇赶往医院,为妻子临盆做准备。

变态杀人狂反常地裸体出门,被警察开枪打成筛子。

同一时间,夫妇孩子诞生,胸前血迹,与杀人狂中弹位置一模一样。

恶魔的死,天才的生。

很明显了,这是一个夺魂转世的恐怖传说。

作为恐怖/惊悚片,《神童》的故事并不复杂,一个儿童,被死掉的变态杀手的灵魂入侵,彻底成为恶魔……

但Sir在看完后好几天后,依然心有余悸。

原因?大概是它在某种程度抓住了恐怖片的要义——瘆人远比吓人高级

首先,这是一个演技有多恐怖的故事

夸神童,不得不夸出演神童迈尔斯的,几个不同年龄段小演员的演技。

这些孩子都混杂着孩子的童真和恶魔的残忍。

风格变换高效,迅速。

Sir一度产生不适。

尤其是8岁迈尔斯的饰演者,杰克逊·罗伯特·斯科特。

曾出演《小丑回魂》里男主失踪的弟弟乔治,也是今年奥斯卡最佳真人短片《肤色》里的白人小孩特洛伊。

在《神童》里,更是演技大爆发。

用网友@Fay Kellum的话说就是:

他真的知道自己在演什么吗?

Sir简单举一例你就懂了。

结尾,当着母亲的面,斯科特在变态杀手和无辜幼童之间自如切换。

可怜、无辜、阴险、愤怒、狡诈、猖狂、得意……

种种复杂而无解的情绪,全部在这样一个不到十岁小男孩的眼中和脸上一一呈现。

优秀到让人啧啧称奇。

除了瘆人的演技,《神童》也是一个爱有多恐怖的故事。

更具体地说,爱与疑。

事实上,神童迈尔斯的异常很早就有了。

在学校,暴打同学;在家里,伤害保姆。

连亲生父亲都看不惯,一度动手。

唯有母亲,一直默默忍受,在爱与疑之间反复纠结。

她不是没有疑过。

找过心理医生,试图进入儿子的内心,但面对医生的警告,也始终拒绝相信。

因为爱。

母亲对儿子的感情,就一直在两种看似分裂但又互相缠绕的情绪中,一步步深陷,最终,无路可退……

这场戏的设计何止精妙。

一次惊醒,半睡半醒间,母亲似乎看到迈尔斯站在窗户边,在低声哭诉。

委屈,无助。

这让母亲大感愧疚,又一次打消怀疑,忍不住伸开双手,要抱抱。

儿子飞奔而去。

下一秒。

恶魔现身。

措手不及的惊恐,配上突然炸裂的音效,Sir着实吓一机灵。

余音未了。

原来,刚刚的“意外”,不过是一次惊醒。

这正是母亲的一个噩梦。

可这真的只是梦吗?

一次又一次的噩梦,惊醒,又噩梦,又惊醒,作为主视角的母亲,焦虑,恐慌,不甘。

似真又假。

睡觉前都想着“醒过来就好”,醒来后认为“这应该还是梦”,反复地自我欺骗,最终,母亲也把自己的灵魂献祭恶魔。

我们都听说过一个词,鬼迷心窍。

明明知道是错,但就是忍不住继续犯错。

所以真的有鬼迷住了心吗?

当然不是。

这鬼,说穿了,不就是执迷不悔的爱。

毕竟。

谁会想到自己的孩子是恶魔?

谁愿承认自己的孩子是恶魔?

谁忍心自己的孩子变成恶魔?

不听,不想,不做。

甚至是寄托于帮助恶魔完成愿望,期盼它放过自己的孩子。

直到忍无可忍,不得不拿起了枪——

可还是……

哎。

当然,《神童》真正恐怖的地方是,在于它对人性的挖掘。

人性两字,在电影里深不见底。

忍不住回到刚开始的问题——

为什么恐怖片里的恶魔,多以孩子为意象的载体。

一方面当然是出于制造反差。

孩子是人对待这个世界最基础的善意。

在东方,孩子是传承;在西方,孩子是希望。

当孩子都变得可怖时,颠覆和瓦解的,可就是人最本质的安全感。

但Sir反问你,孩子怎么才可爱?

乖?听话?

某种程度上,去年最好的青春片之一,《狗十三》,也是一部恐怖片。

在这部电影中,我们看到成长对一个孩子个性的阉杀,也看到了,一个孩子怎么沦为阉杀其他孩子的凶器。

影片冲突的导火线,是爷爷把孙女李玩的狗弄丢了。

于是,为了维护爷爷的面子(首要目的甚至不是抚慰孙女),家里人商量,买了同品种的另一条狗应付李玩。

李玩看不出来?

或者更丑陋的真相是,他们不怕李玩看出来。

对啊,一个孩子,就算看穿骗局,又能怎样。

发现没,整部《狗十三》,一直游离在彬彬有礼的欺骗和图穷匕见的暴力之间。

爸爸二婚,生了二胎,把李玩蒙在鼓里。爸爸喝酒可以,李玩喝酒不行,但在酒局上,爸爸让李玩喝酒又可以。暴力是不对的,但爸爸一次忍不住,还是会对李玩动粗,更讽刺的是,动粗后,爸爸又抱着她哄……

《狗十三》结尾,李玩看到另一个女人牵着她的狗,大摇大摆地走在马路上,但李玩不敢上去相认。

因为,狗还是那条狗,李玩已经不是原来的李玩。

下一幕的含义更意味深长——

她看着被同样“暴力”对待的弟弟,在溜冰场哭哭啼啼时,脸上无动于衷。

这时的李玩,已完美成长为另一把尖刀。

回到《神童》,难道它只是在讲一个被鬼上身的孩子有多可怕的恐怖故事吗?

不。

它的本质,是一个人永远不能低估另一个人(人性)的寓言。

别以为天真就是无邪。

别动辄童言就可无忌。

我们要对孩子保持善意,但更需要对人性保持敬意。

人性即棱镜。

孩子亦是棱镜。

当你以为轻易就能欺骗一个孩子时,孩子可能也会以让你相信的方式欺骗你。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国烘焙协会(ABA)日前发布研究报告,介绍美国烘焙市场趋势,并列举了烘焙食品企业的五大成功要素。此外还单独撰文,...
    Uncle_Sam阅读 659评论 0 0
  • 七绝•观樱花落感赋文/伊人若雨粉霞满树梦氲氤,片片随风散作尘。不问花开何短暂,唯将最美付青春。 樱花落 文/伊人若...
    伊人若雨阅读 219评论 1 2
  • 我们现在这个年纪,站在青春的尾巴上,很多人说真是大好年纪,是啊,大好年纪,正值青春年华,可以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七色凉橙WL阅读 238评论 0 1
  • 比如读书演讲比赛,故事会,读书知识竞赛,朗读比赛等。在活动夯实读书成果,促进读书的活动的深入开展。 读书时一种是使...
    九台129任环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