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一样的故事《白马啸西风》

《白马啸西风》是金庸武侠小说里很特别的一部中篇武侠小说。

1.篇幅不太长。

2.主角是女孩子,而且不是很幸运。

3.没有太多的打斗场面,更多的心理描写。

故事讲的是汉人白马李三夫妇,得到一个藏宝图,被强盗追杀,夫妇遇难,留下6岁女孩李文秀伏在马上,奔向草原哈萨克族牧民住的地方。

强盗追到草原,没有找到李文秀。为了活命,打劫牧民。打死了哈萨克小伙子苏普的妈妈和哥哥。苏普的爸爸恨透汉人。

李文秀被一个住在这里的汉人计爷爷收留,强盗没有找到她。李文秀和苏普两小无猜,一起牧羊,李文秀给苏普唱歌,讲梁祝化蝶的故事,苏普说李文秀是会唱歌的百灵鸟,两个不同民族的孩子有了朦胧的感情。

苏普把第一次杀死狼得到的狼皮,送给了李文秀,那是哈萨克族小伙子表达爱意的方式,李文秀把父母给她的手帕送给了苏普。

苏普的爸爸恨汉人,怀疑苏普对李文秀有情义,不允许苏普和李文秀交往,把苏普打得皮开肉绽。为了不让心上人苏普挨打,李文秀把狼皮悄悄转送给了阿曼,这个草原上最美丽的女子,自己悄悄躲起来,再也不和苏普相见,促成了苏普和阿曼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年时间里,李文秀到沙漠里遇到一个怀疑一切,对任何人都不信任的老人华辉,并帮助其拔掉身体里遭徒弟暗算的毒针。老人教会李文秀一些武功招数。

李文秀女扮男装,在一个暴风雪的夜晚,在计爷爷的帐篷里,遇到了前来躲避风雪的苏普和阿曼。

李文秀看到自己深爱的人,此时深深地爱着别的姑娘,内心多么凄凉。当强盗要伤害苏普和阿曼时,她打败强盗,救了苏普和阿曼。同时也得知当年她送给苏普的丝巾,竟是迷宫藏宝图。

大家一起费尽千辛万苦,在沙漠中寻找到迷宫,揭开了一段往事。

原来瓦耳拉齐深爱着阿曼的母亲雅丽仙,他恨雅丽仙有眼无珠没有选择嫁给他,他到江南学了武功,收了汉人弟子马家俊,和弟子一起回来做了一系列的报复行为,甚至杀掉了他深爱的雅丽仙,弟子马家俊不忍心在井水投毒害死所有的人,而违背了师傅的命令,怕师傅对其下毒手,竟先下手为强,往师傅身上钉三个毒针。瓦尔拉琪躲在高昌迷宫里,装神弄鬼吓唬来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为寻找宝藏,终于来到迷宫,结果什么宝贝也没有得到。原来传说中所谓的宝藏,只是一个美丽的误会,这里面只有一些江南寻常见的笔墨纸砚罢了。

在迷宫里,大家打成一团,无意中李文秀发现,收留照顾她十几年的计爷爷,原来有一张年轻英俊的脸。他原本是瓦而拉齐的徒弟马家俊。他一向惧怕歹毒的师傅来报仇,可是为了保护自己爱着的人——李文秀,他还是勇敢地向师傅挑战,最终为自己所爱的人死而无憾。

“我爱的人深深地爱着别人,该怎么办?”书里面的瓦而拉琪、马家俊、李文秀等,都以自己的方式回答了这个问题。有的选择成全,有的选择报复。

李文秀选择成全他人,可是对自己心中的那个他,仍然执著,还说江南小伙“那都是很好很好的,但是我偏偏不喜欢。”

如果是少年时,我会感动她的执著,可是读这本书的今天,我已不惑之年,生活的磨难告诉我,放下执念,顺其自然,且行且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时今日,金庸小说已有了许多专门的评论和著作,然而,对《白马啸西风》却大多是只字片语的评介,很少有人指出《白》其实...
    十一雅达阅读 3,031评论 1 50
  •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我在你身边,你却不知道我爱你。而是,我就在你身边,你已经不认识我,我还要看着深爱的你全心全...
    林慕言阅读 395评论 0 0
  • 一、 一句话本故事以“高昌迷宫”为线索,讲述了从寻找地图到最终找到“高昌迷宫”的故事。二、 故事细节“吕氏三杰”追...
    朝阳最棒阅读 733评论 0 1
  • 这个程序是我刚学完Free PASCAL的语法时自己编的,现在看来有点智障,不过那时还玩的挺开心的。 拿出来分享下...
    阔爷阅读 299评论 0 0
  • 1 诸葛亮,在《三国演义》中是智慧的化身,六出祁山,北伐中原,为后世所敬仰。 作为一代贤相“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博雅大师兄阅读 2,154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