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设定与管理-1

一个人在家里回顾2016年,设定自己未来三年的战略,和15年、16年设定的战略来看出现了一些不同,主要在职业发展上,弱化了本职工作的精深,强化了通用能力的输入和输出。有这样的变化一是本职工作切换到了缅甸的咨询培训、团队建设中,有了更多机会去做培训和能力建设,强化了自己通用能力包括课程设计、培训、咨询、演讲、结构思考的练习,让我对其的兴趣越来越大。二是本身对于CSR这块工作有些厌倦,加上在成都的工作机会几乎为零,需要为切换行业做准备。分析了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在培训、互动教学这块最靠谱,但是目前还没有一个非常明确和有力的专研的方向。个人最大的体会是制定个人战略和计划是必要的,但是也不能着急和激进。必要是因为这是一个自我觉察、自我认识的机会,需要我们在平时就要记录和体会让自己有各种不同感受和情绪的人、事、物,渐渐地,自己会知道如何去做减法和取舍,哪些对自己重要,哪些不是那么重要。不能着急和激进是因为人会变、有不确定因素(运气、环境、个人际遇)、有些东西无法改变(基因、天赋、性格),不可能制定一个一辈子的计划、不可能一劳永逸,但不能因为这样就全然的否定,而是在逐渐了解自己的过程中明确一个大的方向、想成为的人,然后在不断的设定、不断调整、不断主动积极改变的过程中一步一步靠近它,最重要的是这样的一个过程,对于最终是否真的达到这个目标于我而言并不是最重要的。

 

借此机会,梳理一下整个自己设定战略和年度目标的方法,包括:3年个人战略、一年个人计划、月计划及复盘、年终总结。

 

一、个人战略篇

从职业发展的高度、深度、宽度、温度、财务5个维度来设定自己的愿景:3年后(或者5年后),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最理想的状态是什么,那个时候的工作和生活场景是什么,有些什么人,自己和他们在做着什么事,这样的状态满足了自己什么需要,实现了哪些价值。

  • 高度:追求影响力、职业高度,追求成功和成就感,职位往管理方向发展,收入也随之增加,如企业高管、创业老板、资源链接者、跨界人、政治家

  • 深度:追求智慧,个人在某方面的能力,行业中数一数二的人物,职位往专家方向发展,有匠人精神,不断在某方面精进。如资深某某人、工程师、专家、教育家、导演(卡梅隆)

  • 温度:追求个人激情和自由,体验,生活的多彩和有趣,看中个人的身心健康,努力做自己。如裸辞旅行的人、有很多爱好、生活多姿多彩的人

  • 宽度:追求人际关系和互动,喜欢分享、奉献,有爱心。如曼德拉、特蕾莎修女等

 

清晰化这些场景可以尝试生涯幻游、冥想、自由书写,以此来调动自己的潜意识;可以写一段自己的墓志铭,希望别人记住自己什么,希望留下什么;可以根据自己过往的经历来分析、筛选自己的价值观;可以看看自己都崇拜哪些人,他们身上的哪些特质吸引自己,而这些特质其实就是我们希望自己拥有的。以上所有方法我都尝试过,感性方式通过冥想、体验觉察来感受什么样的事情和状态让我快乐,我发现自己在学习、整合、设计、分享的整个过程中很有成就感和幸福感,成就感来自于自己设定了一些能力和挑战平衡的目标,在学习整合过程中自己有获得知识的快感,输出设计过程中有头脑风暴、换位思考的角色转换的挑战,分享过程中能量交流的幸福感,特别是自己分享的内容对别人有帮助。理性方式通过过往经验的总结,包括成就事件和感恩日记的分析,目标导向的、自我成长、助人、体验和多样让我很兴奋,高质量的独处、人际沟通、付出和得到的互动让我幸福和感恩。我喜欢的人:无论是认真、精进的明星如彭于晏、张震、陈道明;还是术业有专攻的艺术家、卖饼的大叔、寿司之神,其一技之长、认真、心无杂念和匠人之心让我钦佩;还是伟人如孔子,特蕾莎修女等,有着智慧之眼去分辨善恶是非,看事有高度、深度、长度,处事淡定,遇事坚定,同时也接地气,自我调侃、幽默、笑着面对一切,置于红尘但却不被其牵绊,出世的人过着入世的生活,将其作为道场不断修炼自己。所有这些集中在一起,让我明白这5个维度我想要成为的样子。职业发展我要的是深度,有自己一技之长,并以此精钻、不断提升同时帮助他人,成为一个匠人、有能力、有智慧的人。财务上设定不同的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基本生活保障的满足包括住房、重要的保险、养老金、理财资金,让自己和家人无后顾之忧。第二个阶段是赚取更多的钱用其带来更多的价值:活动室、慈善、社会企业等。宽度是一张不大的人际关系网,不追求朋友满天下,只要照顾好自己的原生家庭,用心经营自己的家庭,有三五好友可以谈天说地、一起成长,有几个重要的链接人即可。温度即自我的照护,有一定的自由空间、照护好自己的爱好、身心健康、适当的多样体验,创造小惊喜、仪式感增强幸福感。

 

有了自己的愿景后,结合自己的现状,具体分析3年后要达到什么目标:

1. 职业发展深度:

要成为匠人,就需要分析自己的能力,通过能力矩阵分析和整合,形成自己的能力金字塔,底层是宽度,必要的知识库,让自己各方面都有所了解,不局限于自己的专业,这就是孔子所说的“君子不器”。往上走是底层能力,包括左脑和右脑能力,这些能力很难量化和具体化,更多的是一种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但它们却很重要,重要到可以用到所有的一切:工作、生活、提升能力、追求幸福、自我成长和修炼等等。再往上走就是显性能力,容易从一个人的工作经验、行为表现识别出来的能力。最上一层就是个人的核心品牌,这一块是我目前还无法确定的,因为这涉及到更多的市场的分析,是否能兑现价值实现财务的目标。

有了能力金字塔分析,以此来设定未来3年努力的方向,本职工作3年后达到什么状态(顺利完成项目初始设定的指标),工作外达到什么状态(自我效能互动教学;收费咨询)。

2. 财务:3年后年收入达到多少,不动产、可支配收入多少,保险几份(类型、保额)等等

3. 宽度:3年后结婚生子、高质量家庭关系、三五好友、几个链接人

4. 温度:身体状态(体重等),饮食运动,何种方式体验(旅行计划,一年几次),个人爱好(音乐会、乐器、画画等),情绪管理(冥想等)

 

二、一年个人计划

3年战略有了方向和目标,则需要将其细分为阶段性任务,首先是以年为单位,如果3年后要达到想要的状态,那2017年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需要做什么(关键任务/指标),所需时间、频率,需要的资源(人脉、平台、工具、金钱):

1. 职业发展:在本职工作中,更多时间放在对内、对外培训材料研发、培训、咨询系统迭代和整合上,以此强化显性和底层能力。工作之外,输入、整合、输出这些能力,通过书本、培训、音频等学习形成自己的知识星空图和思维导图,有了框架后有意识的收集不同的案例、故事等素材让自己的星空图不仅有框架更是有血有肉,自己有意识的在各个方面去实践,进一步整合和修改这些星空图,找机会输出这些星空图,通过写作、咨询、线下活动不同主题的分享来强化,得到反馈进一步修改、迭代,让其更有价值。

2. 财务:2017年年收入要达到多少,如何开源节流,如何理财

3. 宽度:如何扩大交际圈、提升自己;如何和家人建立高质量的关系:旅行、聊天、运动、礼物等;和朋友的见面、聊天、设定共同目标、旅行、礼物等加强链接和沟通;参加特定的既能自我提升、输出又能链接其他人社群活动

4. 温度:旅行计划、爱好提升、感恩、精心时刻记录等等

 

三、月计划及复盘

年计划有了之后,还需要细化、分解到12个月中才能更好的执行,否则就会变成年计划永远只停留在想象中,年末各种后悔。

 

具体怎么做,留待下回分解。

 

附表:完整的4个人生维度,对应的关键词和需要做的事情

 

高度

定位

重新定义和思考职业发展方向

实力

提升自身职业竞争力

影响力 

扩大自身影响力,从身边人开始,传播正能量,让别人认为你很有影响力,向有影响力的人学习

深度

学习

系统学习某一个领域

践行

系统践行某一个领域

总结

给智慧做一个梳理和总结,并分享出去

温度

自由

放生自己,许自己一段自由。一个人在不确定和不可控的人生中保持阶段性定见,并为自我的选择进行负责的状态。真正的自由,是在变化的环境中,不断调整自己,在当下力所能及的领域中,接受不确定和不可控的人生,获得“无限的可能”

健康

达成一个目标,保持身心健康

爱好

培养发展一个或多个爱好

宽度

打开

打开内心,开始建立一段关系

关系

处理和修复一段关系(家庭、朋友)

助人

用某种方式支持更多人,不求回报,不要把助人变成记账,期待别人回报、反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几天,一直在看CCTV 9 播出的纪录片《翻山涉水上学去》(The Most Dangerous Ways t...
    沈极舒阅读 1,297评论 6 22
  • 把我比作落叶并无不妥,在我短短十八年的人生中我一直在路上,随风飘荡。那些天偶然读到迟子建写她的漠河故乡也听...
    渝樾阅读 603评论 0 15
  • 酒小姐原名叫什么,我一直不知道,只知道她嗜酒,好酒,所以她朋友都叫她酒小姐。 第一次见面,阿阳指着拿着酒瓶子独饮的...
    爱玛大风车阅读 255评论 0 0
  • 看着身边的小女孩 一个一个有了男朋友 然后一个接一个的结婚生子 感觉人生也不过如此 本以为很轰轰烈烈的情感 也随着...
    取名字zm好难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