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罗教你写新闻(7)之如何掌握6W写好新闻导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有日本学者来书香驿站考察,二货夫妇全程参加采访,一个摄影一个写了新闻报道:

        本报讯  4月28日上午,北京西城区图书馆管理协会会长郭斌老师协同日本鹤見大学教授长塚隆博士及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硕士生张晓芳来到育德书香驿站进行交流学习。

        老罗刚看完这则新闻导语沉思良久,便把二货夫妇请进总编室喝茶。

        初入新闻行当的二货夫妇明白,新闻报道文体简单来说就分为消息和通讯。消息即狭义的新闻,它是对新近发生的有社会意义并引起公众兴趣的事实的简短报道。因此,真实性、时效性及文字少、篇幅小成为消息的基本特征。通讯也称详细新闻,是消息的深入化和形象化。

        老罗问二货夫妇知道新闻六要素吗?——6W!即When(何时)、Where(何地) 、Who(何人) 、What(何事) 、Why(何因)、How(怎样)。二货哥脱口而出。

        是的。老罗满意地点头。一篇新闻报道,无论是消息还是通讯,都要包含这6个因素。“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新闻初始阶段,要求新闻导语即把“6W”像一根“晾衣绳”似地全部罗列清楚。

        二货夫妇呈报上来的这篇新闻稿无疑是篇短消息。先看消息导语,也就是开头的第一句或第一段。导语要求以极其简洁的文字,写出消息中最重要、最精彩的事实,提纲挈领,牵引全文,吸引读者。

        这一导语并没有像“晾衣绳”一样将全部新闻要素罗列出来,而是抓住了事情比较重要的要素:When、Where、Who、What,可以说是一个符合标准的“倒金字塔”式导语,先在导语中写出新闻事件中最有新闻价值的部分(新闻价值通俗来讲就是新闻中那些最突出,最新奇,最能吸引受众的部分;其次,在报道主体中按照事件各要素的重要程度,依次递减写下来,最后面的是最不重要的;这样写下去,各新闻要素交代得清清楚楚,但也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导语作为消息的开头,若有一个独特的角度来吸引读者,报纸就能在竞争中取胜。传统的新闻写作以倒金字塔为精髓,强调把最重要的信息置于导语。但新闻事实中有6个“W”,究竟哪个最为重要,读者最想知道哪个 “W”,就是在考验记者的新闻写作功力了。面对同一个“W”,高明的作者也会选取一个独特的切入点。

        请看老罗提笔修改如下——

        本报讯  “人间四月芳菲尽,书香吸引友人来”。4月28日上午,日本鹤見大学教授长塚隆博士在北京西城区图书馆管理协会会长郭斌等人的陪同下,来到育德书香驿站进行社区文化交流。

      修改后的导语打破了常规写作模式,巧妙地运用了古诗新词。不仅使导语更加简明扼要,而且使导语文采斐然,洋溢着书香气息,流露出一种浓厚的人情味,给读者一种审美愉悦。只要因“文”制宜,巧加运用修辞,导语的语言便会大为增色,大放异彩。

          二货夫妇兴奋地点头,连称收获不小。二货媳妇平时就鬼灵精怪,她突然脑洞大开,请教老罗,既然新闻导语要最吸引读者为先,那何不一开始就设置“悬念”呢!她试着又将导语重新改写——

        本报讯  “人间四月芳菲尽,书香吸引友人来”。4月28日上午,育德书香驿站迎来了一位来自日本的老人。他在北京西城区图书馆管理协会会长郭斌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书香驿站,并在“抗战书屋”久久伫立合影留念。

      “妙!”老罗赞不绝口。在新闻导语上设置“悬念”,事情先不直说,吊起读者的胃口,“逼”得你不得不继续读下去,这位日本老人为何来书香驿站,为何在“抗战书屋”久伫,背后会有一场荡气回肠的故事吗?——读者会迫不及待地接着阅读下去。

          尽管导语的写作方法有许多类型,但不管哪种类型,共同的特点都是以“最重要者最先”、“最新鲜者最先”、“最引人注目者最先”。

          二货夫妇会写新闻导语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