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读书的人,也有自己的一套读书方法|鱼苗A10

01

自从加入读书营以及写作训练营之后,读书和写作这两件事,就成了人们每天交流的主要话题。让我深以为每个人都很爱看书,也都看过很多书,唯独我,是一个既不爱看书,也没有看过多少书的人。

人家一年几十本、几百本书地看,我却根本看不了几本。这样一对比,就显得我很浅薄。因此,我也常在心里自嘲:你这样一个不爱看书的人,跑到读书群和写作群里去跟人家扎堆,你好意思吗?

确实是不好意思,我时常自惭形秽。写作写不好,没有素材、不会分享,可不就是因为输入得少吗?

其实,我不喜欢看书,并不是我真的不喜欢读书。只是因为我书读得太慢了,正常一本手指厚的书,我至少要看7、8个小时。这还得是我喜欢看的类型,我才会看得比较快。如果是比较枯燥的,纯干货或者纯鸡汤类的书,我总是看不到两页,就要睡着了。

感觉这样磨着、耗着,真的很浪费时间。读书如果不是一件能令人精神愉悦的事,那又何必去强求自己呢?

以前我确是这样想的,但是这几年,我就觉得再这样下去可就不行了。读书能使人明智,读书能使人进步,读书能使人优雅,读书能使人开阔……如果我们不读书,那就是自闭视听,自甘堕落了。

话是说得有些难听,但是自看看我最近的习作,就不难发现,我已经进入到一个瓶颈了:文章内容不够丰厚、文笔不够凝练、思想不够深刻。对于一些干货类文章,我根本就写不好。阿欣老铁说:“你得要多看书呀!”

“看吧,书都不爱读,你还好意思说自己喜欢写作?写出来的东西都没有价值,谁会喜欢看?”我再一次在心里自嘲道。

02

有意思的是,这几天我发现在写作营里,也不仅只有我一个人读不下去书,许多老铁们在阅读上多少也都存在着一些问题。前两天,大家纷纷请求月白老师就读书的问题做一次分享。

月白真的是非常的nice,她很详尽地给大家做了解答。我当时很开心,想着大牛分享啊,一定要好好地学习和吸收。在仔细听完了月白的分享之后,我更是倍加兴奋。因为月白这次的分享中,有不少方法正是跟我心中的观念不谋而合啊!比如这几个问题:

1.不知道看什么书,看不下去怎么办?

月白说,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多翻几种类型的书阅读,找到自己喜欢看的类型;二是根据自己存在的问题,也就是自身需求,去选择书籍。

漫无目的地看书,是很难坚持下去的,所以大神们都教我们要带着问题去看书。但为了解决能够看得下去的问题,我通常会选择小说类型的书来读。因为小说是故事性的,将道理寓于故事,不会那么枯燥。

所以,因为我想提升写作能力,又希望自己的文笔比较好,我就会找一些文笔比较好、构思比较奇妙、逻辑比较严谨的小说来读。比如《特工皇妃楚乔传》,我就觉得作者的文笔很好。那如果我还想提升自己的情商和财商,有时候我会选择一些商战题材的小说来读,比如《浮沉》等等。

2.书看完就忘记,像没看过一样。

月白说:有些书,可能对自己没有太高价值的,看完忘了就算了,不用刻意去记。但若说对自己有用的一些优质书籍,那就可以选择反复多看几次,以及记笔记。看完一个章节,可以试着梳理内容,并做一个简单的思维导图。

猫爷之前也经常强调:好书值得读10遍以上,并且觉得看完应该马上输出读书感悟和践行笔记。

对于我来说,这样的极致读书,我是做不到的。但是对于一些有价值的内容,我会选择反复地读几遍,或者摘抄下来。通过抄写的手段,令自己加深印象。而且我本身就喜欢精读,一字一句地读完整本书,所以往往印象会比较深。有一些多年前读过的书,不管是漫画还是小说,我至今都还能够记得主要内容。甚至某些特定的场景,我依然记得很清晰。

3.如何看书?如何收集素材?如何将素材应用到写作中?

月白认为:看书可以先从读者角度去阅读,再从写作者的角度去阅读。对于一些金句、观点、故事、书中的方法,甚至书籍本身的框架,都是素材。至于应用,可以通过写读书感悟的方式,来加深对书籍内容的理解。还有,写作时需要用到什么观点或者金句时,就可以回想一下在哪本书看到过,再去去翻一番。

对于看书,我没有太多话要说。但是对于素材的收集,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像我上面提到的那样,看到好的素材就即时记录下来,如果能够分门别类,那就更好,方便以后查找。为了更好的摘抄,我建议多看电子书,这样在看到有价值的内容时,就可以即时拷贝保存了。

03

其实,关于阅读的方法,很多大咖都有分享过。包括我们写作基础班的水煮鱼老师,他之前在第一次分享课上也给我们分享了很多关于阅读和选书的方法。而且他建议我们根据需要,多进行主题式阅读,先易后难。鱼老师之前推荐的几本跟写作相关的书,《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和《你也走了很远的路吧》,我都很喜欢,在阅读的时候一点压力都没有。

在我看来,读书不仅是要根据自己的需要,还要根据自己感兴趣的类型去选择。只有自己真正读得下去,这本书才会真正于己有用。否则,再好的书,对于不起作用的人来说,也不过就是一堆废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终于盼来今年冬天迟来的第一场雪,雪下的不大,但也覆盖了大地上的浮尘。 田野屋顶全白了,大树小树枝枝丫丫都换上银装。...
    黄梅枝阅读 1,636评论 11 25
  • 人从出生就在向死亡迈进,生而为人担负着为人子女为人父母为人夫为人妻和手足朋友的身份,尽着各种身份所对应的责任,与这...
    口述笔录阅读 320评论 0 0
  • 最近在做公司产品的FB主页运营,加上之前从事过内容运营的一些经验,以及对竞品的主页运营,兄弟产品的主页运营的分析,...
    JimjimyAng阅读 21,770评论 3 16
  •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和我们三十多年前的同学相聚,有的这么多年过去了一次都没有见过,我的同学姐妹们你们都好吗? ...
    金霞666简书阅读 66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