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身如尘——《金瓶梅》人物赏析之一(宋惠莲)

人安于世,须有明眼慧心,才能得保安宁、不辱命身。但世人妄作,眼大心空,能守势度时者,甚少。

宋惠莲是《金》中一个小人物,只在第二十二回至二十七回短短五回中出现,而兰陵生对这一宵小人物并未粗粗写来,反而是用极细之笔一一篆刻出来,人物生动活泼,仿佛跃然纸上。

宋惠莲原名金莲,兰陵生为其取金莲一名,是影射潘金莲,即二人都是水性一般人才。而惠莲比金莲还多一份好处,一双小小脚,比潘金莲还要小些。这原是她的一项好处,不料又成其杀身惹祸之源。

在第二十三回,宋惠莲与西门庆偷期时,被躲在洞外的潘金莲听见她与西门庆议论小脚:

西门庆道:“我儿,不打紧,到明日替你买几钱的各色鞋面。谁知你比五娘脚儿还小。”妇人道:“拿什么比她?昨日我拿她的鞋略试了试,还套着我的鞋穿。倒也不在乎大小,只是鞋样子周正才好。”

又第二十四回,写一众妇人在街上看陈敬济放灯。宋惠莲行止放浪,又做了一件让人惊诧的事。

惠莲抠起鞋子来与玉楼看。只见他穿着两双红鞋在脚上,用纱绿线带儿扎着裤腿,一声儿也不言语。

怕将自己的鞋弄脏,却套着潘金莲的鞋。这不仅是在彰显自己的脚比潘金莲小,更是将潘金莲踩在脚下,故意辱之。潘金莲妒妇一枚,一来西门庆宠爱被抢,二来惠莲几次三番以脚小来羞辱自己,她岂能受这些委屈,所以后文她搬弄权术,小试身手即将惠莲致死。

这还不算,在第二十八回,宋惠莲一只绣鞋落在金莲手里,金莲吩咐秋菊将鞋砍成几段,扔到后面茅厕里,叫惠莲永世不得超生,可见金莲对这件事的仇恨之深。这几章兰陵生固然是用重笔写金莲的恶毒、嫉妒与权术,好为下文她陷害李瓶儿做铺垫。

而作者又浓墨重彩的为我们塑造了宋惠莲这一不可多得的形象。惠莲一双小脚,是她与众人比更为夺目处,然而她行事张扬、人小心短,这才惹来杀身之祸。惠莲此点,可比杨修,修甚聪慧,却死于曹操,是聪慧有余而自知不足,不懂敛其锋芒,才招来祸患。自古自恃其美、自恃其才而身死者,不止此二人,吾辈立身此世,当以此警戒自身。

惠莲之死,是死于金莲,又不是死于金莲。笔者缘何这样说,是因为惠莲之死,是死于其不知行止进退,早晚要死,只是金莲加速了其毁身殒命的速度罢了。

她作为奴才媳妇,被家主哄上手,她对西门庆并没有真情实感,相反,她乐于被西门庆哄上手,纯粹是出于物质上的考虑,文中几番写她与西门苟且之时,找西门要钱要物,又写她与西门庆好上以后,得了很多实惠,如穿衣打扮变得和几房主子相似,又免去许多重活累活的差事。

而她自己却在这种恩宠之中逐渐忘了身份,觉得自己受了西门庆的宠爱,便可乱山为王,嚣张跋扈地令人生厌。

第二十三回,写玉楼众位娘子玩牌,惠莲却在旁边插嘴饶舌,惹得一向稳中的玉楼也说了一句大话:“你这媳妇子,俺们在这里掷骰子,插嘴插舌,有你甚么说处?”一番话说得宋惠莲羞愧难当,直无立脚之地。

后文又写她不肯烧茶炖水,与惠祥媳妇一番争吵。她口中称惠祥媳妇是上灶的,其实是已经忘了自己也只是奴才媳妇,而不是主子娘子,几件小事写下来,已将惠莲行事乖张,小人得志的形象勾勒出来。

宵小得志,最易得意忘形,狂得连东南西北都分不清楚;而得志后又总不长久,一是根基不稳,二是靡附他人,三是目空一切,不知收敛。

惠莲得志不久,即被金莲权术害死,惠莲死后,西门庆只说了一句:他凭个拙妇,原来没福。短短一句话,写尽西门的薄情和他对惠莲的态度,他固然宠惠莲,不过对她更像是豢养的一只宠物,招之则来,挥之则去,高兴时赏一些饭食,这些对西门来说,都是不废吹灰之力的事。

原本惠莲如果知进退,懂分寸,她亦可以在得到实惠的同时,保全性命。可惜她目光短浅,最终送了小小性命。兰陵生巨笔一挥,轻轻将这一人物抹去,可见惠莲之类,徒具浅薄肉身,且身如尘粒,不堪一提。

红尘如网,身如惠莲者,又比比皆是,兰陵生做几小章写一惠莲,又做一本《金瓶梅》写一西门庆、一潘金莲、一李瓶儿、一春梅,而笔止书停处,此一干人又都如风云纷散,可见惠莲不堪如尘,而众人又不堪如惠莲者,都将浑然化为乌有。

比及此身,比及此世。你我众人,亦是卑微若尘,有泥团之身,混沌之欲。所以安身立命,因时时警醒,不能如耆如瞽,混账地活。

世上有贪恋财权,妄图麻雀飞上枝头之人,应当看西门对惠莲的话,方能放下拙心,知其丑,而不做其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