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清华的宁向东教授把雾满拦江给批了

你好,我是showhand,不管怎么人们怎么痛批教育,教育之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大部分人一生命运的底座都是打在教育之上的,尽管很多人说大学毕业之后,给小学毕业的老板打工。但是这个是少数情况,如果我们以这个为准,那么是会误导人的。

不管是打工还是创业,受过好的教育的人,做的好的概率都要比没有受过好的教育的人大的多。而那些因为年轻的时候没有机会接受好的教育,但是最后依然做的好的人,他们做的好也不是因为没有受过好的教育,而是因为自身不断的学习导致的结果。

不管是谁,不断的学习,肯定可以做出比没有学习更好的事。

所以,我们不能因为一个人没有受过好的教育取得很大的成就,不能因为一个人受过很好的教育而活的一败涂地,而否定教育这件事情。

但是教育这件事情并非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尤其是应试教育,有很多的人批评,也有很多的人提出解决的思路,更有人在在实践更好的教育模式,这些都是这个社会在积攒人品,也许教育的问题没有被终极解决的一天,但是改善始终在发生。

今天我不批评教育,我也不愿意做一个批评家。我想说应试教育中的一个问题,那就是注重知识,但是不注重思考,尤其是独立思考。

在应试教育中,人们被不停的塞入各种非常干的知识以应对考试,这些非常干的知识应对考试没有问题,但是应对人生就差很多火候。

比如从小我们就知道要做一个善良的人,但是我们并不知道真正的善良是什么,善良的底线是什么?比如老师会告诉一个小孩子,扶老奶奶过马路是一种善良的行为,但是老师并没有说告诉孩子把家里面的奶奶叫到马路边,再扶她过马路并不是善良的行为,老师也不会告诉孩子,扶有些老奶奶过马路是会被讹的。

只有老奶奶需要扶着过马路,才是一种善良的行为,非要扶人家过马路,那就是强迫了,并非是善良,在扶的过程中,我们还要尽量保证自己不要被讹了。

还有很多例子,我这里就不再赘述。在教育中获得的知识,很多并不能转为了能力,甚至有的会成为能力的阻碍。

这并不是知识的错,也不是教育的错,而是我们需要把这些非常干的知识用锤子敲碎,敲碎了之后重新消化,再内化成我们的能力,而这把锤子就是智慧。

毫无疑问,雾满拦江老师就是手里面拿着智慧这把锤子的老司机,如果摒弃成见和自己无知的自恋,那么与雾满拦江这样子的智者发生思想的碰撞是一件让人兴奋,而且是幸运的事情。

以前我觉得是雾老师的观点新奇,评论有力。但是我觉得不止如此,他不仅仅把新奇的观点和有力的评论抛出来,其实他抛出来的更多的是事物的另一面,全部的面,和常人看不到的那一面以及知识的底线和界限,我想这些就是智慧吧。

但是雾老师也并非是完美的人,有时候下锤的时候会轻了,有时候会重一些。比如雾老师在一篇名为《认知的贫富差距》的文章中在引用清华教授宁向东的例子的时候下锤就重了一些,当然文章本身写的非常棒,也是好评如潮,下面是引用的内容。

有个学子,准备出国。父母请来清华的教授宁向东。

请问教授:去哪个国家?读哪所名校?什么专业含金量最高?

万万没想到,宁教授说:出国吗,千万别把上课当回事儿!

重要的是旅行,与人接触、交谈,到处去看看。

宁教授说,听了他的话,可怜的孩子当时就崩溃了,完全不知所措。

——宁教授不知道,不同认知层次的人,会有交流困难的。

所以清华大学的宁向东教授,教导那要出国的孩子别拿上课当回事,那孩子就懵圈了。

上面是雾老师的文章里面引用宁向东教授的例子,引用本身没什么,不过有断章取义,以偏概全之嫌。

宁向东教授在10月24号得到app里面直播的时候,特意指出,他这样子引用是会误导人的,确实有这么个事儿,但是事实是雾老师曲解了宁教授的意思。

宁教授在直播中指出:雾满拦江这里说的是学子出国。但是真实的案例是清华大学的学生,去国外做交换生,就是去国外的知名大学学习一学年的情况。

这种情况,一年的时候,不要把上课看的太重,要多出去走走,看看,见识这个国家的风土人情,还要选修一下这个国家的历史人文课,深度的去了解这个国家的情况,更有助于增长见识。

宁向东教授指出:这种模式只适合这种做交换生的学生,那些出国去留学的留学生,上各种专业课是非常重要的,是不是名校也很重要,专业含金量也很重要。

他的意思,并不是上课不重要,而是针对这种只学一年的交换生,了解这个国家,增长见识更重要。

宁向东教授认为雾满拦江是非常有影响力的,所以有必要澄清一下,以免误导到别人。

虽然我是雾老师的死忠粉,但是今天在这里我还是要和雾老师犟犟嘴,确实有些引用的以偏概全了。

学子准备出国,当然都是期待一个好,任何一个明白人都不会说:”去哪个国家?读哪所名校?什么专业含金量最高?万万没想到,宁教授说:出国吗,千万别把上课当回事儿!“。

因为这些原本就很重要,清华的人去国外做交换生,应该来说,去的学校不会太差,而且就去一年,就是去打个短工,所以才会有了解这个国家比其他的东西重要这样子的逻辑。

但是其他学子就不一样,他们是去求学的,当然要去好学生,当然要找好导师,当然要去好国家。

在霍普金斯大学毕业的吴军博士比出国求学的很多学子做的好很多,除了他自己的天赋和勤奋。和他在好专业,好学校,好国家是分不开的,这样子的对比,举不胜举。

雾老师这样子引用例子的逻辑就是,去北京上学,其实那个学校都是一样的,根本就不重要,只要去了解北京这个地方就可以了,我相信睿智的雾老师不会有这样子的逻辑。

所以我说雾老师在使用手里智慧这把”锤子“的时候,在引用清华大学教授宁向东的例子这件事情上面,下手稍微重了一点点,所以和他犟犟嘴。

当然这里,如果宁向东教授可以看到这篇文章,我想和他说:

“雾老师的的影响力却是是非常大,但是这一篇文章中引用的内容误导到某一个人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很多人并没有看到这篇文章,即使看到这一篇文章,也有大部分人没有记住这个事儿,即便记住这个事儿了,也有大部分不会当真,即便是有人当真,真正去做的时候,人家也不会这么去做,因为人都是趋利避害的。“

宁教授作为一个教授这么认真的对待这个问题,我相信并不是珍惜自己的羽毛,而是为人师表之道。作为老师不把具有误导性,不全面,没有条件的偏激的观点或者知识传授给别人。

智慧是一个好东西,可以帮助我们披荆斩棘,一路向西。

智慧是一个好东西,可以让我们觉知自我,平静的和自己相处,和世界相处。

但是人性是复杂的,人性的复杂超出每一个人的了解,每一个人都会说,人性是极其复杂的,但是不会有一个人说他已经了解透了人性了。

一个人再智慧,总有可能被偏见,情绪蒙尘。

一个人再智慧,都应该小心翼翼的使用智慧这把”锤子“,因为在使用智慧这把”锤子“的时候,不小心就会砸坏好的东西而不自知,我想这个就是谦虚的意义吧。

一个人再智慧,在使用智慧这把”锤子“的过程中,势必会被个人的偏见,情绪,见识,所蒙尘而砸坏不该砸坏的东西。但是对此就不使用智慧这把”锤子“了吗?当然不是。

对此我们不该吹毛求疵,人都会犯错,人都会有偏见,做为人,我们该对人怀有谅解和慈悲。

最后向雾满拦江老师和宁向东教授致敬。

肚子里面有知识算什么,有种你用智慧这把”锤子“把他敲碎,消化了,再内化为能力。

雾满拦江老师和宁向东教授就是教我们怎么使用这把智慧之锤的老司机,当然该感激他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