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挚以怒治病

美国电影《以怒攻怒》讲述了一名精神医师利用激怒的方法治疗拥有情绪障碍的患者的故事。那么在我们的生活中真的可以用激怒的方法去治疗疾病吗?  中医学认为,心主神明,五脏之中的其他四脏也不同程度地主宰精神思维活动。五脏我们知道啊,肝心脾胃肾嘛。

也就是说,喜、怒、忧、思、悲、恐、惊是人的正常情绪,但是不能太过分。如果放任任何一种情绪滋长,就会产生疾病。所以用激怒的方法治疗疾病完全是可行的。

在我国历史上用激怒的方法治疗疾病最早记载于《吕氏春秋·至忠》,此后曾经被广泛地运用。虽然效果非常好,但是由于有悖人伦纲常,也曾经引起许多人的误解,甚至因此而造成医学家的人身伤害,有的医学家为运用这一方法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吕不韦的《吕氏春秋》记载说,战国时期的齐闵王有病,是什么病呢?这是一种忧思病。这个多方医治未见效果,听闻宋国医师文挚乃当世名医,便派人去宋国请名医文挚前来诊治  好问题来了这个文挚到底是什么人呢  我们可以百度一下春秋战国医家  这个文挚是知名度仅次于秦越人 秦医缓和秦医和的人物

这个文挚也不愧为当时的名医,他经过询问齐闵王的病情之后,反复思谋,觉得只有用激怒的方法,才能治好他的病。但是如果激怒了齐闵王,自己的性命恐怕就难以保住了,为此他犹豫不决毕竟命只有一条嘛

但是呢齐闵王的太子苦苦哀求,要文挚大胆治疗,并且信誓旦旦地保证不会发生治罪的事情,保证他的生命安全

文挚出于治病救人的天性,并被太子的真诚所感动,决定为齐闵王治病。

可以想像,让一个国家的国君发怒是何等的难啊!小怒于事无补,大怒发作起来难以收拾,恰到好处的发怒是十分难以做到的

俗话说,“天子之怒,伏尸千里,血流成河”。天子之怒、君王之怒岂是那么好玩的吗?!这可不亚于虎口拔牙。

文挚答应了给齐闵王的诊治请求,并约好了诊治的时间,但病中的齐闵王等到诊病日期的时候却不见文挚的到来。一等不来,二等不来,三等还不来,迎接的使臣换了一批又一批,欢迎的宴席做了一次又一次,左等右等,文挚就是不来,而且推脱的理由都很勉强,齐闵王逐渐由期盼转为愤怒

他到底是要钱,还是要地位;是要土地,还是要美女?我什么都可以答应!可他答应得好好的,为什么就是不动身呢?

是瞧不起孤?敢蔑视孤?!一个小国的医生有什么了不起?!等孤的病好了之后,看我怎么收拾他

经过漫长的等待,名医文挚终于出现了

只见他慢慢腾腾来到齐王的病榻前,既不下跪,也不施礼,傲慢地穿着鞋子,登上了齐闵王的睡榻,一脚踩在齐闵王的睡衣上

齐闵王的愤怒爆发了,一把推下文挚,大吼一声:“左右快给我拿下!这等无耻小人竟敢如此无理

齐闵王一边喘着粗气,一边大叫、大骂,多日卧床不起、沉思不语的齐闵王不见了,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满面怒容、高声断喝的国君,一个决胜千里、不可仰视的齐闵王

被捆绑的文挚眼里没有哀求,也不辩解,只说了一句话:“我的诊疗活动都是精心安排的,太子知道”

太子被齐闵王的转变震慑住了,吓得言语不清,裤子早就被尿液浸湿了一大片

文挚的话齐闵王听也不听。他要生烹文挚

帝王残忍之性爆发后,没有人能够阻止。一代名医文挚最后被活活煮死

故事结束了文挚虽然去了,然而他的那种高尚的为医学事业而献身的精神永远激励着后学之人,并且他开创的用激怒的方法治疗忧思病的方法也没有失传。这种方法经过上千年的传承,不断致新,现在已广为使用了

人们常说科技的进步伴随着血肉与白骨,医学又何尝不是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是人体的七种情志活动。七情是人们对于外在各种刺激所引起的不同心理状态。外界不同...
    戰敭阅读 2,265评论 0 0
  • 孩子都比较害怕父母之间争吵,即使是开玩笑的争吵也会使他们不安。七喜从小就很会观察我和他爹之间的互动,声音稍有变大,...
    晓晴心情阅读 578评论 0 1
  • 前言 今天我们一起来聊聊Runtime的那些事。作为一名iOS开发者,如果不知道Runtime,就如同Java工程...
    KavinZhou阅读 1,773评论 3 7
  • 细细的生活 可疗愈你的心浮气躁
    TIAN甜甜_7e97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