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  我与母亲的这几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小就看着父母亲在一起工作,一起出门赚钱,一起回家。父亲走到哪里,母亲就跟到哪里。也不分开,也不会烦。

小时候看着别人家吵架,心里在预演父母亲吵架,我要站在哪一边的戏码,尽管都没看过。

虽然有时候父亲急起来也黑着脸,但母亲总能够到那个点,缓解尴尬的气氛,不让家庭争吵出现在我们幼小的孩子面前。

以至于在这样的环境长大,让我们三姐弟内心和谐善良,让我对家庭一直有着一份期待。


01

小时候家里穷,到我四岁的时候还很穷,母亲每天起早贪黑,几次累倒在了田里。因为这样的昏厥导致后来大脑神经线紧绷,她也没察觉到。

6岁的时候家里慢慢变好,母亲还是经常会头疼,去了多家医院检查,才发现病状已经潜伏了很久。

父亲带着她到省城的医院做了个大手术,在医院休养了俩个月才回到家中,母亲已经变了个样,做手术剃了个光头。

母亲在家戴着假发穿着一件父亲送的新衣服,在镜子前,转了转身体,问我新衣服穿着好不好看的时候,我立马点头回答了好看。虽然那会手术已经严重影响了她的容貌体型,可我怎么忍心让父亲的小浪漫毁在我的不懂事之中呢!

母亲因为手术的原因,导致现在眼睛会不时的眨一下,眨一下。可是这么多年来,并没有因为容貌的问题,然后父亲与她的关系有什么隔阂。

父亲在外面赚到钱,总有那些酒肉朋友戳说着去外面找女人,潇洒一下。

父亲总是以笑了笑的表情一置而过,那会还小,但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知道这些是干什么事。

从小就懂得对家是一种责任。


02

后来慢慢长大,在外寄宿读书,体验到了自由的感受,越发得不想回家,回家也只是拿一下生活费,因为从小与母亲的关系就不怎么亲。

我们是双胞胎,总觉得我哥学习比我好,性格比我好,又乖巧听话,我总是扮演被教育的那一个。总是偏心哥哥,让我觉得当时就不应该生我出来。

到了17岁的时候,才缓解了我们的关系。

叛逆期最严重,学也不上,赌博,网瘾,每次读书没钱,就各种借口跟他们要,虽然知道我去干么了,可每次也都是给我。

在辍学那段时间,待在家里。别人都是去上学,父亲去工作,家里只有我们俩个人了。

母亲每天循循善诱的引导,趁严厉的父亲不在的时候跟我谈心,指导我做人的原则,让我理解父亲在背后养我们三个孩子的心酸,长时间的关心终于缓解了我们的关系。


03

到了19岁,答应他们出远门工作当学徒,因为辛苦,很少回家。每次回家都习惯躺在她的大腿上,与她聊天谈心,谈着多久可以学会,我就可以赚钱给你们了。

到了22岁开始不依赖他们了,回家的次数更少,工作也忙,她总是不厌其烦的固定三五天给我一个电话,跟我唠叨家常家短,问我最近过得怎么样,其实过的一直都那样。

不疾不缓的过了俩年。

24岁那年处了一个对象,双方家长都很满意。看她笑开花的脸,好像是她在谈恋爱,每天催促着我该去约会,不该待在家里,没钱可以跟她说,什么的。没想到平时那么节约的一个中年妇女竟然会说出这样的话。


04

原以为跟母亲的关系是一直的这么亲切,可到了26岁是关系爆炸的一年。

交往了一个女朋友,因为家庭的因素注定我们不合适在一起。

成也恋爱关系,败也恋爱关系,让我提前感受到了一个男人在家庭中处理婆媳关系的为难与该如何拥有的情商与睿智。

那段时间她三天俩头的打电话来唠叨,从以前的关心谈心,到无限的争吵,管教多厉害就反抗多厉害。

吵累了,就改天接着吵,有多爱自己的儿子,就会有多少的情绪。吵到我不想接她电话的时候,就换我姐给我打电话。

她就站在电话旁喊着吵,后来俩个人确实都吵累了,好像是一场战争,总有一方要服软。

她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与我父亲的探究。决定放手不在管我的事情。

那天她来电话,语气深重的谈着说你们终归会长大,会离开我们,我们老两口日子过好就行,就不再操心你们了。

后面因为性格原因跟前女友而分开,但是这段关系让我们认识到了母子关系在细微的改变。

小狼长大了,也要学会自己去觅食,何况是个男人呢!放手才可以让孩子真正的成长。


05

27岁今年,我即将出门工作,她坐在我身边跟我聊,你已经长大了,结婚的事情可以考虑一下。你父亲对事情的处理已经渐渐没有了当年的睿智。接下来要靠你们了。

听完以后真正的体会了一句话。

以前家里出事了,你的头顶还有父母,现在家里出事了,你抬头一看,父母都在下面,你是最上面的人了。

成长总是在那么一瞬之间。


06

长这么大以来,虽然每次要送她礼物,她都说,不如给钱实在。但是看到姐姐给她买东西的时候,开心的跟别人炫耀,说什么浪费钱,买这东西,又不缺。

这种全天下的父母都会说的话,但作为一个男人,就是放不下这一点点小小的不好意思,小小的羞怯,小小男子汉性格。

我想,下次。

我应该可以送个礼物给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而为人即而幸运亦为残忍。 自然万物最高级的是人最有危害的也是。 今天见证了两只羊一生的终结,结束时的挣扎、嘶吼、...
    山河海_阅读 453评论 0 0
  • 11月6日,不仅开心,而且温暖
    散阳阅读 65评论 0 0
  • 心血来潮带两个宝贝去看这个“摔跤吧 爸爸”,回到家已经是十一点多了,坚持这么久的每天感悟迟了一秒就变成了今天。 这...
    刘刘笔记阅读 338评论 0 2
  • 来源:知乎 关于竞品分析,之前天行(@天行Aeros)有篇文章《设计公式:简单有效的竞品分析》已经进行了介绍,本文...
    今年某天阅读 5,028评论 0 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