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面临延迟退休,我们却在选择“慢就业”


延迟退休和“慢就业”都是社会发展新阶段出现的新问题。

虽然延迟退休的政策还没有全面出台,但“慢就业”现象已经慢慢普及开来。

01

先说说“慢就业”。

2016年,人民日版的一篇时评文章《大学生就业,观念须“松绑”》一文,将“慢就业”这个概念带到了大众视野之中。

所谓的“慢就业”实际指的是大学毕业后既不马上工作也不求学深造,而是选择以其他方式暂时待业的现象,这类群体也被称为“慢就业族”。

比起“失业、待业、找不到工作”而言,“慢就业”感情色彩偏于中性,加上“慢”和“族”的修辞,还让人有几分浪漫主义色彩。

时过近一年,“慢就业”到底是啃老待业新借口,还是多元选择的新表现?现在的年青人怎么看待“慢就业”?是赞同还是反对?


02

对此,我们在就业指导课面向98后的青年大学生进行了一次大讨论,结果让人深思。

约30%的同学赞同“慢就业

支持“慢就业”的主要观点是对自己的未来有些迷茫,需要时间来思考该怎么就业,对自己规划不清晰,担心找不到自己喜欢的好工作。面对就业压力较大的形势下,避开就业“高峰期”,希望通过“慢就业”来寻求缓冲、磨合的时间,增长阅历增长见识,从而能明确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有人认为磨刀不误砍柴工,有人希望自己的人生没有遗憾,还有人认为是未来的一种趋势。

约60%的同学反对慢就业

这类同学的观点很鲜明,他们认为及时就业可以增加自己的社会见闻和工作经验,是在为以后更好的工作条件打基础。认为“慢就业”现象主要与就业压力大,而自己实力不够所造成的!慢就业是一种逃避现实的做法,毕业之际应聘工作应该是一种必然,机会本就不多,应该把握机会,趁着招聘会还多趁着人才需求还大赶紧就业,而不是以观察就业情况的借口去浪费时间。

世界日新月异,谁能保证明天的世界还是我们认识的那个世界。不赞同慢就业这种观点,因为逃避就业也没用,一时不用去面对就业压力不代表能一直不去面对。

约10%的同学保持中立的态度,辩证的看待这一问题。

他们表示要看个人情况,如果有条件慢就业,那就可以先享受一下生活。如果没有能力,还是提前做好规划,是继续深造,还是工作,看个人选择。

如果是认真考虑打算后做出的决定那也未必不可取。但如果只是贪图享乐式的,只是人云亦云,别人这样做了我也这样做的那就不行。慢就业是一个缓冲,能让自己有时间调整理自己的方向,如果能让自己更加优秀,那么它就是可取的。


03

那么我们回到问题本身。

支持“慢就业”观念的人,向往国外 Gap Year的生活方式。即"间隔年",大概意思是青年在升学或者毕业之后、工作之前,并不急于盲目踏入社会,而是停顿下来,做一次长期的远距离旅行(通常是一年),用一段时间放下脚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如果你对国外了解的话,还应该知道美国父母没有资助成年子女的传统。美国较通行的做法,将成年子女抚养到年满21岁如果此时孩子还在读全日制的学校,父母不能中断抚养直到子女23岁;如果孩子不满21岁,但达到法定受雇佣年龄之后,自立门户,靠自己收入养活自己,也可中断抚养关系。

国内本科生毕业时年龄正好22-23岁。如果大学毕业时,能够自力更生,不再需要父母的救济,我支持“慢就业”。如果不能自力更生,靠着父母的救济度日,那“慢就业”就得限制时间长短了。


04

再说说延迟退休。

退休年龄偏低会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不利于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比较充足的人力资源。

在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养老金基金收支平衡的压力将越来越大。养老金体系的本质是以劳动者缴纳的养老保费支付老年人福利。随着老龄化加剧,一方面老年人增多推高养老金支出,另一方面劳动者减少降低养老金收入,出路只有延迟退休年龄、减少老人福利或者提高劳动者的保费。

针对人口红利趋于消失的现状,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随后计划推行延迟退休,正是希望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老龄化问题,将更多的责任交给青年一代身上。

而年青人却造出一个新词“慢就业”。这样的回答让人担忧。


05

也许,我们不能带着偏见看待“慢就业”。因为多数“慢就业”的背后,是毕业生在困难面前没有选择的选择。

正如前面支持“慢就业”观点的同学所言:迷茫、规划不清晰、找不到自己喜欢的好工作、就业压力确确实实是存在的。

我们来分析一下“慢就业”是不是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根本。

年青的时候难免会产生迷茫,刚进大学大一的时候,迷茫是因为没有找准专业方向,如果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到了大四找工作还在喊迷茫,这说明你大学四年根本没有认真去思考未来,这和无病呻吟有什么区别?迷茫只是玻璃心安慰自己的灵丹妙药,只有忙过,才懂什么叫迷茫。

说到规划,其实不是不清晰,是根本就没有考虑过怎么去规划。很多人从小到大都被父母安排好了,自己从来都没有操过心,哪里需要自己去规划。以至于到了大学为什么学,怎么学,学了能做什么都不知道。大学里都开设有《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指导学生从大一开始设计人生规划,但有人根本就没把对自己的规划当回事儿。我想,如果在大学里还不学会规划,那么你的一生也就很难有什么好的规划了。

找不到自己喜欢的好工作。什么是好工作?难道就是钱多活儿离家近吗?你都没有去做过,怎么会知道工作好不好。再说你喜欢好工作,好工作喜欢你吗?“慢就业”等不到好工作,好工作只等待那些有准备的人。

就业压力大更不是“慢就业”或间隔年能解决的问题。如果你一年不工作,等于你一年是失业状态,然后你再去找工作你的竞争力和应届毕业生是一样的,甚至还不如应届生。每年近800万的大学生毕业竞争就业岗位,你要等到什么时候才不是就业高峰期?别做梦好吗。


06

最近跟几位来校招聘的HR交流时,他们谈到长三角、珠三角一带的企业实际上很急缺人才,中西部地区就不用说了,更是留不住人才。

一方面是企业很难招到真正适合的人,一方面是毕业生找不到适合的单位,从而选择“慢就业”。在经济结构转型的新阶段,导致这一矛盾的背后隐藏着诸多问题,似乎愈演愈烈。

抛开客观因素不谈,从大学生自身内因出发,不难看出,赞同“慢就业”的同学大多数在校学习期间学习成绩平平、实践动手能力欠缺、存在畏难情绪的人。那些对自己未来有着清晰目标,从大一开始就有职业规划的同学,他们会一步一个脚步,脚踏实地地去实现理想追求,基本不会选择“慢就业”。

我们在选择“慢就业”的时候,可曾想过父母还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作,还在朝九晚五的加班?而自己还背负着国家助学贷款的还贷压力,或者你毕业时参加了社会培训机构的培训,又增添了一笔负担,你还会去选择“慢就业”吗?

每个人的选择都有一个过程,如果是为了更好的选择在精心准备延迟了就业,这倒无可厚非。如果是把"慢就业"看作一种“驼鸟心态”的逃避行为,就不可取了。要知道慢就业需要的是高昂的经济和时间成本,是一种奢侈的行为。

该面对的总归去面对。所有的困难并不会因为你选择“慢就业”而有所改变。与其在毕业时给自己一个“慢就业”的缓冲期,倒不如提前做好准备,勇敢面对人生的挑战。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