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界36|偈语指路

                         第三十六章    偈语指路

燕赤霞闻听杨梦言的喊叫,连忙推门来瞧,却见两扇石门背后,各自刻着两行偈语:白云山外白云间,倚门远眺现忘川。十世镜里存玄妙,拯救苍生出九天。

“十世镜?”除了张昊天,众人异口同声地叫道。

燕赤霞抚着满腮的黑胡须,纳闷地自语着:“传闻十世镜出自忘川之水,后被逍遥观的太虚道长所获,藏于后山的玲珑阁内,秘不示人,而白云大师的这几句偈语,若是独等老夫来瞧的话,那昊天老弟又与十世镜有何干系呢?”

“要让梦言来说,也没啥想不通的,瞅着张昊天就不同凡响,言语间尽是些奇谈怪论不算,并且还缠着霜儿姐姐,说他来自咱们身后的世界,起初梦言还以为他垂涎霜儿姐姐的美貌,故弄出些玄虚来,如今而看,却没那么简单呀,莫非他身世离奇,还真与那十世镜相关,也说不定哪?”杨梦言天真率性,说起话来只凭自家的臆断,从不多加考量,想到什么,绝不会憋在心里,但此番推断,却深得燕赤霞的赞同。

听着杨梦言侃侃而言,又见燕赤霞不住地点头,萧若兰却不敢苟同,急切地叫道:“想那逍遥观孤悬海外,即使脚踏燕使者的轩辕剑,亦需飞驰多日,才可抵临,如今皇太极虎视眈眈,前线军情甚是紧急,实在拖不得呀。”

张昊天昏睡多日,不见好转的迹象,沈傲霜一半缘自与洛昊空堵着气,一半也是报答他的救命大恩,这才不辞辛苦,拼力背负着他,拜山求医,而今却只换来白云大师的四句偈语,心中确有不甘,又听闻十世镜与张昊天有关,不由得生出一个念头来,便开口提议说:“既然十世镜出自忘川水,不如将张昊天送至忘川边,洗濯一番,若能出现异象,再去拜访太虚道长也不迟呀。”

“也好,那我等便可兵分两路,霜儿和梦言陪着水儿把昊天老弟抬到忘川,让他洗个澡,以观后效,老夫携着余下人等前去拜会袁崇焕,助他剿灭后金来犯铁骑,事不宜迟,尔等谨遵老夫所嘱,各行其事吧。”燕赤霞胸怀大义,既不想耽搁了张昊天的伤情,也不愿放任后金侵犯国土,便出此对策。

念在沈傲霜身子虚弱,功力尚未恢复,燕赤霞便取出轩辕剑,先将张昊天等人送至忘川,然后才带着洛昊空和神机营的两位射手御剑飞走。

到了河边,张昊天毫无知觉,卓断水摆弄了许久,也没能把他身间的衣物除净。沈傲霜和杨梦言躲在远处,背过身去,只等卓断水揽着张昊天入水洗浴,可静候了半个时辰,也没听到耳边传来水声,杨梦言便回头去瞧,却见卓断水手忙脚乱地扯着张昊天的衣袖,就是挣脱不下。

“那卓断水笨得要死,不如咱们去帮帮他吧,要不然等到天黑,他们俩也别想进水沐浴了呀。”杨梦言瞧着卓断水笨手笨脚地不得要领,心里不免有些着急,便对沈傲霜说道。

沈傲霜也等得有些不耐烦,沉思了几许,却微红着脸说:“毕竟张昊天是个大男人,咱们姑娘家怎好出手去剥他的衣衫,还是再等等吧。”

“姐姐,咱们俩皆是来自昆仑山的侠士,还须受那世间的俗理约束吗?如今张昊天昏迷不醒,如同死人一般,帮他褪掉外衣,有何不可,心净便眼净,怕什么啊,走吧。”杨梦言却不在乎,只想着帮衬着卓断水,赶紧把张昊天弄下水去,免得耽误了救治他的良机。

杨梦言说得沈傲霜有所心动,便点着头回道:“妹妹所言,也有些道理,我等皆为昆仑游侠,确是无须拘泥于小节,就依妹妹所说,救人要紧,姐姐这就随你去吧。”

说话间,沈傲霜垂着头,跟在杨梦言的身后,凑近张昊天,却不敢拿眼去瞅他那两条光溜溜的毛腿,而是别过脸去,扳起张昊天的脑袋,用后背顶住张昊天的脊梁,让他保持着坐姿。

杨梦言手脚麻利,没费气力,就把张昊天脱个精光,只剩下腰间的一条短裤遮羞。

卓断水刚要搀扶张昊天,杨梦言却盯着他的胯下凸起之物,连声惊叫起来:“哎呀,姐姐,不好了,燕使者和毕神医都说他没病,你快来看,他那双腿之间胀成一大坨,再不赶紧医治的话,还不得爆炸了呀?”

杨梦言叫着,便要伸手去摸,却见沈傲霜飞速地瞥了一眼,连忙喝止道:“妹妹莫要动手,快转过身去。”

卓断水心知杨梦言天真无邪,绝非玩笑之语,便赶紧扯过衣衫,盖在了张昊天的裆部,低声吼道:“看什么都新奇,那地方是你姑娘家随意瞧看的吗?”

“嗨嗨嗨,你们都好奇怪啊,霜儿姐姐,你给梦言说说,那是个啥玩意,为何鼓鼓囊囊地好吓人,怕是他病根就在此处,还不快把它给削掉呀?”杨梦言未通男女情事,只在心头担忧着张昊天的疾患,可咋咋呼呼地嚷了一番,却发觉沈傲霜和卓断水都不拿她的话当回事,就更为急切地叫着,“人家已然发现了他的症结所在,为何你们却无动于衷啊,若是你俩不敢下手,就由妹妹亲自操刀,把那个东西斩草除根,便可让张昊天起死回生了啊。”

任凭杨梦言声声尖叫,沈傲霜和卓断水却都懒得理她,弄得她莫名其妙地瞅着他们俩,却不知说错了什么。

卓断水扶起张昊天,往河边走去,扭头对杨梦言笑道:“嘿嘿,梦言啊,你若是把他给阉了,那便多出个聂秋鹰,等到张昊天醒来,不和你拼命才怪呐。”

“把他给阉了,聂秋鹰,阉党,太监...”杨梦言随口念叨着,而后抚着胸,似乎洞晓了那玩意是个啥东西,脸腾地一下红了。

沈傲霜憋不住笑意,瞧着杨梦言羞红的脸,轻声劝着她:“呵呵,妹妹也别害羞,所谓不知者不怪,刚才你还说过,昆仑侠士不受俗世礼法的束缚,等你长大成人,便可无师自通了。”

“人家哪曾晓得,男人的物件是那个糗样,还以为他中了妖法,生了肉瘤,心里光着急为他解除病痛,却没往那处多想啊。”杨梦言小声嘀咕着,为自己解着嘲。

“妹妹冰清玉洁,纤尘不染,这才心无顾忌,眼无污物,别放在心上了,只等那张昊天洗涤一番,再看结果如何吧。”沈傲霜轻轻地拍打着杨梦言的肩头,语气柔和地劝慰着她。

两人耳闻哗啦啦地水声,都在企盼着张昊天能被忘川的冷水激醒,那便省却了许多麻烦,无须再远赴海外,去寻逍遥观的太虚道长了。

撩水的声响戛然而止,沈傲霜还以为张昊天已经洗完,却没听到他的动静,心里正失望着,忽闻卓断水狂叫起来:“不好了,张昊天溺进水中,没了踪影啊。”

沈傲霜和杨梦言几步蹿到了岸边,瞅着立在河中发愣地卓断水,又往水面上瞧去,确无张昊天的身影了。

“究竟发生了何事,怎会把他给弄丢了啊?”沈傲霜急忙问道,也不顾水寒刺骨,说着就迈步踏进河里,低眸四望,周遭踅摸着张昊天。

卓断水唉声叹气地应道:“唉,就转个身的工夫,回头再瞧,他就不见了。”

“张昊天该不会是被龙王请去作客了吧?”杨梦言满脑子稀奇古怪的念头,未假思索,便脱口说道。

沈傲霜瞪了她一眼,弯腰扑进水里,冲着卓断水叫道:“还等什么,快找吧。”

“哎呀,梦言想起来了,人死之后要过鬼门关,路经黄泉路,在走进冥府之前,便要涉过忘川河,里面尽是不得投胎的孤魂野鬼,虫蛇满布,腥风扑面。忘川河上还有奈何桥,奈何桥边坐着一个唤作孟婆的老婶子,要过忘川河,必过奈何桥,要过奈何桥,就要喝孟婆汤,不喝孟婆汤,就过不得奈何桥,过不得奈何桥,就不得投生转世,我猜那张昊天必是去找孟婆了呀。”杨梦言不识水性,不敢贸然行事,便在河边胡思乱想着,突然记起幼时的故事,便哭咧咧喊叫了起来。

沈傲霜却在水中喝道:“莫要胡扯,那是冥界的忘川河,与这条水流不挨着,别在那吓唬人了,没看白云大师留下的偈语,说那张昊天并非凡人,放心吧,他死不了的。”

杨梦言只好闭嘴,焦急万分地在岸畔瞅着卓断水和沈傲霜在水里此起彼伏,不停地划动着双臂,扎着猛子,漫无目的地打捞着张昊天。

看着沈傲霜的裙衫被河水浸湿,杨梦言在岸边闲着无事,便思谋着做些力所能及之事,随后就起身去捡了些干柴,拢起了一堆火,只等着他们寻到张昊天,再把衣物烤干。

等到篝火熊熊燃起,杨梦言扭头去瞅他们俩,竟发现河里只剩下卓断水一个人,手脚扑腾着,却不见沈傲霜的影子。杨梦言还以为自己看花了眼,紧闭起双眸,静了静心神,睁眼再去仔细瞧看,水面上依旧是形单影只的卓断水,急得她全然不顾春水刺骨,忙不迭地跑向了水边,双脚踩进河中,冲着卓断水大叫着:“霜儿姐姐不见了,快去寻她呀。”

卓断水全神贯注地摸着水底,哪有空隙去管沈傲霜,听闻杨梦言的叫嚷,连忙抬头环顾河面,这才发现沈傲霜也随着张昊天而去了。

此时卓断水已然累得精疲力尽,勉强游到了岸畔,爬起身来,立在水中,瞪圆了双眼,盯着水流,搜寻着沈傲霜的身影。

河流湍急,深不见底,激起的浪花在卓断水眼前飞泻而过,莫说看不到半个人影,连片飘浮的树叶都瞧不见,卓断水心急火燎地在水中趟了几回,依旧毫无所获。

“快上来烤烤火,暖暖身子,恢复好体力,再下水寻她吧。”杨梦言眼瞅着卓断水冻得瑟瑟发抖,唇齿间哆嗦不已,脸色发白,又怕他遭遇不测,便急着喊他回来。

卓断水回头瞅着杨梦言,缓缓地摇了摇头,又俯身泅入水中,摆动着僵硬的四肢,在河里茫然地洄游不息,到处捞寻着沈傲霜。

杨梦言眼盯着卓断水的动作越来越慢,心头不免焦急万分,生怕卓断水也步入沈傲霜和张昊天的后尘,顾不得多想,便往河里紧跑了几步,想把卓断水给拽回来。她怎知激流的凶险,没等靠近卓断水,一个趔趄,身躯顷刻间失去平衡,便跌倒在水里,紧跟着灌了几口冷水,神志随后模糊起来。

等她醒来的时候,却发觉自己倚靠在卓断水的怀中,身前那堆柴火烧得正旺。

“妹妹醒了便好,可把哥哥给吓着了。”卓断水瞅着杨梦言睁开双眼,定定地瞧着他的脸,不禁喜出望外,赶忙把她紧紧地搂在胸前,关切地说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七章 真假莫辨 张昊天刚走近兰若寺的僧房门口,却被人用剑尖顶住了脖颈,又看见从房内冲...
    風雲獨攬阅读 913评论 21 26
  • 第三十四章 丑态毕露 沉寂多时的张昊天,突然矢口吼叫了一声,把燕赤霞高兴得眉开眼笑,手...
    風雲獨攬阅读 1,049评论 31 23
  • 第二十一章 跌宕起伏 真金不怕火来炼,宁采臣满分通过了聂小倩的考验。 聂小倩从此收敛了嬉闹之态...
    風雲獨攬阅读 1,059评论 28 26
  • 第三十三章 寻医问药 众人来到院子里,燕赤霞抽出轩辕剑,随手一指,剑身瞬间幻化成一艘...
    風雲獨攬阅读 1,125评论 30 26
  • 第二十章 坐怀不乱 宁采臣的脸皮原本就薄,没成想张昊天却拿茶具比喻婚配之事,想起那茶壶嘴...
    風雲獨攬阅读 1,167评论 16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