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的我第一套房买房记|这些弯路希望你少走

01 萌生买房想法

第一次萌生买房想法:16年7月,到西安某高校工作。9月,第一次萌生了买房的想法。这时,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在西安用公积金买房需要连续缴存六个月才可以。于我而言,从7月份算起,如果用公积金买房的话,最快也得17年1月后了。所以就暂时打消了买房的念头。此时,西安的房价是8000左右(后来问这时买了房的才得知)。

第二次萌生买房想法:16年12月,从某房产中介的朋友圈中,看到了学校附近万科某盘的一套二手精装房,看着还不错,就带着一位同学去看了房子。看完房子后,这位同学说他有一个同学在万科西安分公司工作,帮我问一下这个房子如何。后来,给我的反馈信息是这个房子不好,不建议买。我心想,现在还不能用公积金买房,也就放弃了第二次买房的想法。

期间,有两次被人劝买房。16年10月,国庆节期间,我回到母校,与某位老师聊天时,他给了我几点建议,其中有一条就是早点买房,越早越好。16年11月,父母给我说,让我看房买房,我以公积金缴存不够月数、西安雾霾太重不适居住等理由搪塞过去。

02 第一次看房

17年春节过完正月十五,我回到西安。看到当时有政策出来,说3月1日,西安将放开落户政策。我预感到西安的房价将要涨,就赶紧看房。离学校近点,上班方便,就只看了学校附近的几个楼盘。

2月底,第一次看学校附近西安某本地开发商的楼盘A。这个楼盘已经开发了十年左右,周边配套成熟,小区绿化不错,一期业主已经入住多年,离学校也只有五六分钟的路程。去售楼部看的时候,被告知有两套现房,还有二期最后的一点期房。

两套现房,一套是高层的二楼(实际是一楼,底层是入户大厅),我看了下,觉得采光不好,前面有栋十几层高的楼挡住,就放弃了。另一套现房是小高层,总高十层,这套就在十楼,看完觉得房子还不错,问题是朝向不是正南—正北朝向,而是东北—西南朝向,而且在顶层,也就此放弃。

置业顾问告知我,现房就是这样,剩下的,一般都是别人挑过后不要的。如果要买户型、楼层、朝向等满意的房子,还是买期房好。她向我介绍了期房,目前在售卖的只有一个二楼,18年夏天交房。还有两栋期房,开盘时间还不定,估计4月初了。我嫌二楼的楼层不好,也就此放弃,准备看4月初后两栋期房开盘再买。我问下房价,大约8500。

03 第二次看房

从楼盘A出来,在路上遇到楼盘B的置业顾问,拿着宣传册截住了我,向我推荐了他们的楼盘。楼盘B是融创收购本土的一家开发商后开发的精装楼盘,也是融创进驻西安后开发的第一个楼盘。我看户型设计还不错,就给他们留了电话,让开盘时通知我。

3月中旬,该楼盘开盘,置业顾问通知我过去选房,当天好像是有什么事情,就没有过去。第二天过去看了下,置业顾问告知我开的几栋楼已经售完了。不过半个月后,还会有新开的楼,到时候再通知我。我问了下房价,大约是9000左右。

我看了下样板间,精装修的质量相比于万科的精装修要好一点。小区周边的环境有点乱糟糟,楼盘周边配套不完善,但距离地铁2号线的终点站比较近。楼盘距离学校较远,坐公交车需要半个多小时。看完之后,在我心里已经排除了该楼盘,主要是嫌距离学校远,而且周边有些乱。但值得肯定的是大品牌、离地铁站近、精装修。

04 第三次看房

看完楼盘B,回到学校后,有人推荐学校附近万科的某个楼盘C。该楼盘也是万科收购本土一个开发商后开发的楼盘。从学校后门出去,大约五分钟就可以到达。去看了样板间和小区周边的环境,发现精装修的标准没融创高,周边几乎没有任何商业配套,而且附近有医院、烟囱等,向南三四米就是农村,没有一个公交车站,交通不便利,主要的优点就是离学校近。看完后,置业顾问说过段时间才开盘,留了我的电话,开盘时再通知我。我问了下房价,大约9500左右。

05 第四次看房

3月底,学校附近还有一个楼盘D,距离学校也10分钟的步行路程,是西安本土一家开发商开发的。去看了下,户型设计还不错,但没有学位,具体开盘时间不定,房价大约在8000多。置业顾问让我留了资料,说开盘时通知我。后来,这个楼盘开盘时已经是九月多了,而那时我已经买了楼盘E,这是后话。

06 第五次看房

看完楼盘D,到学校附近另一个楼盘E看了下,该楼盘距离学校约15分钟的步行路程。楼盘E是外来的某中型开发商开发的楼盘,周边商业配套成熟,有规划的两条地铁在附近设站,户型设计也不错。但不像万科、融创一样,是大品牌。而且一期的房子还在建,未有交付的房子,不知道交付后的房子如何。置业顾问让我留了资料,说等开盘时再通知我,我问了下房价,大约8000多。

至此,基本看完了学校附近的五个楼盘,就等着开盘了再决定买哪个。

07 第一次选房

4月初,我接到融创开发的那个楼盘B的置业顾问的电话,说是第二天开盘,让我第二天尽早过去选房。我记得第二天恰好有事,就没有去。第三天,置业顾问给我打了十几个电话非让我过去再看一下,当时觉得那边还是有些远,就不想去。后来,又招架不住置业顾问一遍遍的电话,就过去了。过去后,告知我还有几套了。

当时,也看了一些房了,相比较而言这个楼盘算是性价比最高的了。我选了一套,18年年底交房,房价是9500。准备交钱的时候,我说我再考虑半个小时。

出了售楼部,看到灰蒙蒙的天空和周边乱糟糟的环境,一种莫名的感觉突然袭来,心里有一个声音在反复问我:“真的要住在这个地方了吗?”。就那么一瞬间,我就决定不买这了,放弃了这套房子。

08 第二次选房

从融创的楼盘B回来的那天晚上,接到了万科的楼盘C的置业顾问的电话,说过几天就开盘了,让我把资料给他。我按照他的要求先提交了资料。

第二天晚上,我在浏览新闻时,看到了万科最近交房的一个楼盘维权的视频。报道说,万科的精装修严重缩水,曲江的某个楼盘的楼板中竟然没有钢筋,而且随意变更商业规划等等。总而言之,有很多问题。

当时,我就打电话给了楼盘C的置业顾问,问他存在不存在这些问题。置业顾问一直是王顾左右而言他,我觉得万科是有些店大欺客,就此决定不再买万科的房子。

09 第三次选房

4月中旬,楼盘A的置业顾问通知我说,他们马上开盘,让我准备资料选房。开盘当天去了售楼部一看,据说只有两百套房,排号已经超过了四百多人,而且最后开的这两栋楼户型设计不太好。我到现场看了看,售楼部挤的水泄不通,待了十分钟就走了,放弃了楼盘A。

10 第四次选房

4月下旬,楼盘E开盘,置业顾问通知我前去选房,但又告知我可能会选不上,因为只有130套房,但交资料排号的已经四百多人了。我听了后就直接放弃了,没去现场选。

11 第五次选房

到了5月初后,学校附近的几个楼盘都无新房可买,下一次新开盘要等到9、10月份了。加上天气日渐炎热,就没再看房了。直到8月份,楼盘E的职业顾问通知我,他们9月份要开新的一栋楼,让我赶紧把资料交过去,做好准备。

9月中旬,楼盘E开盘,终于在众多买房者中抢了一套房,而此时的房价已经涨到10000了,比16年秋天涨了2000多。

12 买房的反思

回过头来看我的买房过程,我认为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理想结果是:花最少的钱买最好的房或者是花值得的钱买值得的房。现实结果是:多花了钱却没买到最好的房或是值得这么多钱的房。理想在左,现实在右,造成二者之间差距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一是认识上不充分,存在盲区。因为是第一次买房,在之前的认知中,或是从他人那听来,或是从书中得知,原有的认知是买房是用公积金来买的,只知道用公积金买房却不知道实际上也可以用商贷买房。

知道用公积金买房,但却不知道实际上现在几乎没有楼盘支持公积金。而且,对公积金买房的具体政策也不了解,实际上根据缴存额度的不同,贷款额度也不同。即使有支持公积金的楼盘,也都是没人要的现房,因为贷款额度有限,也用不了公积金,只能用商贷。正是这样一个对公积金贷款买房的认知盲区,导致错过了16年下半年的最佳买房时机。

现在有同学跟我提起要买房的事情,也是想的用公积金,但对公积金的政策一点也不了解。看来有这种认知误区的人还有很多。

二是思想上不重视,不够勤快。看房的时候一般都是周末去,认为工作最重要,看房不是一件很急切的事情,把看房当成了副业。这周末有时间就去看,没时间就不去,更不用说周内请假去看房子了。结果这周看的房子,下周去房价已经涨了500、1000,一周过去,几万块、十几万块就没有了。

后来,看一些买房攻略的时候,大家都提到一点,在买房的时候一定要在思想上重视起来,把它当成一件大事,必须要去完成的大事,而不是可做可不做,啥时候都可以做的事情。跑楼盘一定要勤快,没有跑过20个楼盘,不足以谈买房。

当然,这不是说工作不重要,而是在看房买房这段时间,可以和领导说明下情况,根据工作安排适当请下假,早点把买房这件事情搞定,毕竟错过一周时间,可能就搭上了一年的工资收入。

三是过于追求完美,不懂取舍。买房的时候过于追求完美。品牌、地段、配套、学位、户型、楼层、朝向、公摊、容积率、绿化率、车位比、物业、房价等等,想要许多指标都称心如意,最后就是无房可买。

13 给还未买房的人的建议

一是房还是要买的。买房还是租房,这是个问题。尤其是对于刚毕业的年轻人而言,如果有能力的条件下,能买一套是一套,能买两套是两套。买了房,你在这个城市也会有归属感。另外,房子不仅仅具有居住属性,也是家庭资产保值升值的主要载体。所以,还是建议在大城市买个房子。

二是早买、早买、早买。买房一定要趁早,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对于刚需自住而言,房价涨跌与你无关。虽然,房价在某个阶段会有涨跌波动,但长远来看,房价是一直上涨的,所以只有早点买才能够省钱。什么时间是最佳买房时间呢?就是你手上的钱够付首付了就可以买了,切忌等等看。

三是多跑多看楼盘。第一次买房,许多人都是门外汉,对买房不了解。一方面要多在网上查资料,搞懂一些买房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流程。另一方面,一定要勤跑盘,带着问题去跑、去看,看的多了也就知道每个楼盘的利弊了,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房子了。

四是不要过于追求完美。完美主义害死人,过于追求完美就容易导致犹豫不决,错失良机。“甘蔗没有两头甜”,有得必有失,选择你看重的点就行。而且,对于维权事情也要看得淡一些,毕竟期房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两年后交房,谁也不知道到底咋样,肯定会有很多问题。“交房即维权”是常态。

买房也是一场赌博,人生处处需要碰运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