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之旅,我的婆媳关系(一)

2019.8.27觉醒之旅

儿子——人生最美的礼物,这一切都要从这个小生命到来说起,因为他开启了这一段痛彻心扉的旅程

2016年怀宝宝的时候,非常的开心,每天给他写日记,偶尔写一个纸条许愿,有一条是希望宝宝像爸爸的性格,因为我一直知道自己的性格:害怕,焦虑,担心,着急,指责,批判等等,(上学的时候我是靠写日记,看书正向鼓励自己过来的)怀孕的过程也是煎熬的,孕初期,很饿,但是我又不敢出去吃饭,因为被朋友们说外面的饭对宝宝多不好,很奇怪每次出去吃回到家都吐了,这条路堵死了,但是饭还是要吃的,每次饿了就会呕吐,自己也不想做饭,我妈顾不上,我想着婆婆来帮忙做一下饭也是好的,然后给婆婆买了机票

由于孩子爸刚上班不久,储蓄有限,他又把钱借给他所谓的哥们了,孕检各种要钱,我们俩也没有存钱意识,月光族,孩子来了压力好大,其实这个孩子是被父母婆婆催出来的,每次打电话都说要孩子的事,心烦,虽然拒绝了,但是还是受影响,孩子就这么来了,当婆婆来以后,心里的各种压力都想说一说的,其实我把她当我妈了,其实婆婆永远和妈不一样,因为我们的角度定位不一样,那会我还比较天真,说着说着两个人说岔了,婆媳矛盾来了,心里的结有了,梦想破灭了,其实我一直有一梦,就是怀孕的女人是最幸福的,因为所有人都会照顾到你的情绪,你的饮食,十个月就是女王时期,这种思想也是被一些文章之类的影响了,是我多想了,现实总是那么的残酷,我很快接受了现实,调整了自己,那时心里的结不经意间已经种下了,有时候自己做饭拿着菜刀就想着如何杀人

生活还是要继续的,每次给孩子体检我也会害怕,想到老家一些生下来不健全的孩子,我就更加忐忑了,外加新疆的医生吓唬,书上各种说的,每天活在惊喜和恐惧之间,为了不让一个人瞎想,我决定去我姐家待一段时间,在那边医生是很好的,每次都会鼓励孕妇们,心情就慢慢好转。

在姐姐家住了几个月,回新疆待产,孩子生下来了,各种问题随之都来了,黄疸指数高,医生竟说一些不好的,外加我各种堵奶发烧,还要带着这么小的孩子,我觉得我还是个孩子呢,怎么能带好他,心里好恐惧好恐惧,月子里妈妈陪我过完了,发生了很多事,很多纠纷,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我和孩子爸吵架,跟我妈没关系,我妈非得插一杠子,管这管那,让我忍气吞声,让我为了她开心不要吵架,我一听更火了,凭什么要我难受,取悦你们开心,我直接说:在逼我,我直接从楼上跳下去,从此断绝关系,以后咱俩没关系,我不是你闺女,你不是我妈,我妈哭着拿我没办法,气呼呼的出门了,过了一会她回来了,就听我妈说:一生气给我爸打电话,从楼梯上摔下去了,脚骨折了,当时我听到后,就让她赶紧去医院,她又开始她自己的模式了,我就心想:真的是多管闲事,自作自受,我都不知道我是怎么了,亲妈我都可以这样,孩子爸说我不孝顺,没人情味等等,我就横着说:我就这样。

月子里我想找保姆的,大家心疼钱,因为钱的问题,最后我妈来照顾我月子了,因为有母亲陪伴,我觉得过得去,可母亲回家了,我开始慌了,只要有一点小事我就会联想各种不好的事情,大脑里的电影就开始播放了,妈妈走了,婆婆又来了,当我需要老公他不在的时候,又和婆婆发生矛盾,但是我忍着不说,难受的时候自己哭一会,因为各位问题,我被迫回老家带孩子,我心里是一千个一万个不情愿,没办法,我不舍得花钱请保姆,我只有回家了。

生活中的小事不断,好像别人怎么做都不顺我意,我一生气就想:在最困难的时候没人帮我,我还想着帮他们省钱,不请保姆,一下子火大的控制不住,我就想着拿刀杀人,一把火点了他们家房子,和婆婆又种下了一个结,那会真真正正的体验了一把什么叫肠子毁青了,每天我就幻想着如果我和上学时期的追求者结婚,会是什么生活,指定比现在好,起码有人给我看孩子吧,看到他们的朋友圈各种晒幸福,我更后悔,不知道大脑里演过多少次如果的场景了,如果我选择了那个,生活怎么样,如果……如果……每天就在这种状态下生活,感觉天是灰色的,有时想过自杀,但又觉得太亏了,想干的事没干呢,那就先活着吧,日子一天天过着,那会真的是度日如年

孩子一岁的时候,终于有一条身体不舒服了,妇科病来了,那会一生气就肚子疼,还各种发火,把所有的过错都推给婆婆,老公,父母,都是因为他们,我才过成这样的,不是因为父母好面子,怕人笑话,在婆家面前不让我说我想说的话,什么事都让我让着他们,做饭也要先问他们喜欢吃啥,结婚订婚都不敢说钱的事,让我去说,也不敢多要钱,因为好面子,吃了亏不吭气,回家就叨叨没完,因为这我还和父母大吵一架,因为你们出嫁闺女,不敢要钱,所以我现在就一文不值,你的闺女不值钱。

我总觉得,我过成这样,天天被婆婆看不起,我给她的尊重却被看成我攀高枝了,一次次挑战我,终于我忍不住了,当面说出了所有一直以来想说却不敢说的话,但老公一直逃避婆媳矛盾,从不敢面对,更不要说和解了,他给出的方案是:两人不来往,我做到了,感觉心情会好一点,他再也不敢在我面前提他的父母和家人,都是他们不好,我才过成这样,我就在电视背景墙后面写上大大的自己字:老死不相往来,天无绝人之路,我怕自己忘了这份痛,时刻提醒自己,每天就很享受这种痛,有痛,我才有活下去的动力,有痛我才有力量,只有让自己痛,才感觉活着。活在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下,我发誓:一辈子不去公婆家,孩子也没有爷爷奶奶,就连淄博两个字我心里都容不下,当孩子认图学说话的时候,我就会避开爷爷奶奶的图片,我的家人没有人敢提及婆婆公公,因为我毫不留情面的发火,这件事情我就是王,当孩子叫小区的爷爷奶奶时,我又被无情的刺痛着一遍又一遍

可是过了一段时间,我的妇科病和心情并没有好转,我感觉这个问题不能回避,如果那个问题在,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我一想起婆婆这个字,我就恨的咬牙切齿,我和老公说,这个矛盾要解决,不能回避,老公一听就炸了,他说我不管,你们想杂解决就杂解决,不要找我,好吧,那我暂时放一放吧。

2018年冬当我心情好转一些时,孩子爸说过年回家,我说今年都不回家,我是不会回去的,你也不能回,你要帮我带孩子,然后他找各种理由,我说你试试,他说到时候试试就试试,他碰了我一下,我顺手拿儿子玩具砸过去,摔坏了,我直接火了,现在就可以让你试试,我直接站起来走到厨房,拿起菜刀直接架他脖子上,他动都不敢动,孩子哇哇大哭,他直接怂了,后退起身出门了,我还是不罢休,打电话给公公,各种闹,我不好过,你们也别想,我就使劲闹,第二天打包东西回家离婚,后来他各种认错才过去了这个坎,

天天吵架的过了几个月,有时候孩子爸看我心情好的时候会说,你回老家吧,新房子又大,想咋住咋住,我说:你不要费心思的让我回去了,我没有做好心里准备,我是不会回去的,2019年3月,我决定去我姐那里住一段时间,因为我不喜欢和老公相处的感觉,觉得很难受,两个人总是吵架,父母那里更不会去,会让我想起童年的痛,我选择去南昌我姐家,那里会让我舒服些,我姐她一直在学习身心灵及育儿课,他们家的环境会让我舒服很多,第一次接触身心灵这个词,也是在姐姐的推荐下去学习了一堂课,从那我才认识了真正的人的组成(个人理解),以后我也会自己买些这方面的书看。我就发现自己,当没有能力面对的时候我就会选择逃离,找一个让人舒适的地方,就连我喜欢旅游,也是暂时的让自己放松一下而已。

在南昌的那段时间,我看到我姐每天听课,我很好奇,我也想改变(记忆中小时候的姐姐脾气比我还大,但是自从她学习后变化很大,我很好奇),所以我经常问她你学的啥,给我发一下我也学学,偶然有一天中午我做完饭无意间看到我姐在听课,还是一排语音的那种,我超好奇,还有这种课,然后我就问她,把我拉进群,我也要听,她就给我说要经过老师介绍才行,那我就说:你把老师微信给我,介绍我进群,

没进群前,我跟着她听石老师讲的一堂课:石老师说到她的孩子放学回家给妈妈说,同学骂我是小狗,老师笑着回复,原来在你同学心里住着一个公仔诶,后来听到:说别人就是在说自己,🤔️听到这,我突然想到和婆婆第一次大战时说我的话,其实她在说她自己,瞬间那个火消了好多,他说我那么多难听的,都是在说她自己,心里就释怀了,心想:如果我小时候学会这种技能,也不至于让自己受,那么多伤害了,我现在学习也不晚,起码以后不会再受伤害了,界限清晰真的很重要。

我姐一开始忘了给我微信,我就在屁股后面跟着问,终于老师微信到手了,也就是铭玮老师✌️,(其实我也好奇她是怎么入群的,哪来的资源,我咋没有),我入群了,老师给我发了一些链接听课,每个老师的课都受益匪浅,都是生活中发生的事,很接地气很实用,慢慢的我学会了接受身体的不适,与它同在,一天晚上牙疼睡不着,我感受这种痛,深呼吸放松,就睡着了,又一次听郭琼老师分享:和婆婆一起住了那么多年,也会有很多风波,但是学习后能真心的接受婆婆的各种行为举动,哇,太佩服了,我还没和婆婆一起住呢,那时就感觉这个课我也需要 ,太好了

过了一段时间我回新疆了,朋友给我抱怨婆媳老公问题,我把界限原创课程发给她听,每天我还是刷朋友圈,每天都能看到铭玮老师跑步减肥做早课,深深被老师的坚持征服,我就在铭玮老师下面评论,老师说:你要跟我一起练功吗?每天打卡。练功就是补能量,三言两语后我入群了,跟着练功,发现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收获,好像一些问题也没那么较真了,比如我们刚买的房子付了首款,可是中间因为一些原因,老公给我说要退了,我当时就说退就退吧,我自己都有些吃惊,因为我是对物质看得很重要的人,尤其是结婚生娃必须有房这个事,一直因为没在新疆买房又生了孩子,我很在意,我深深被我的举动感动了,感觉房子租着挺好的,想换就换,有的住就行。

然后我又一个人搬家带娃,收拾房子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好多新衣服没穿,生娃前买的,我就在想为什么我没穿呢?有一个声音告诉我(我爸妈在说):带孩子不值得穿好衣服,旧衣服凑合凑合穿就行了,为什么别人生了孩子照样光彩照人,我就像个老妈子一样,不行,我要改变这种心态,衣服就是用来穿的,没有新旧之分,我要实现它的价值,把舍不得的心态转变,我值得拥有,因为衣服太多,五连门的衣柜里全是我自己夏天的衣服,有的穿不上了也不舍得扔,以前我老嫌弃我妈不舍得扔旧东西,让她仍,其实我在说自己,因为自己做不到的,让别人去做,希望让他人帮你来完成,一不做二不休,有舍才有得,舍弃旧衣服,得到宽敞的空间,我发誓再也不买衣服了,每当我买的时候,想想我真的需要吗?然后买的念头就没了

有时候我就想:婆婆不给带孩子,我妈我姐我,我们三个都是这种命运,为什么呢,我想过这个问题,但是原因还没找到,看见老公喝酒就想起了我爸喝酒后的场面,愤怒瞬间爆满,不想重复父母的生活,却偏偏过成了父母的样子,一切都是刚刚好。秋天快到了,不想重复去年秋天的日子(我和宝宝打针吃药一个月,老公上班不回家,我一边打点滴一遍带娃,每天生活在愤怒中)时间久了,我以为我放下了怨恨,可每当老公说让我去他家的时候,愤怒油然而生,只多不少,忽然发现这些痛逃避不掉,必须面对

再后来我想到宝宝一岁多就学着我收拾碗筷,学我说话的时候,我意识到不能把我这种恐惧害怕等不良心态的负能量传染给他,我想给他一个开心的,正能量的家庭,与我的成长环境相反的家庭能量,却发现我一直给他的也是我生长的环境,我打他,恐吓他,把我未完成的理想(跳舞,画画,弹琴)赋予给他,其实都是我想做没做成的事,当这些问题摆在眼前,却无路可退的时候,我知道我必须要学习,只有学习前进,只有去面对,不能在逃了,我相信我可以做到,但眼下的问题是上课期间带娃的问题,生活中的问题真的是太多了

当我有问题的时候我会请叫铭玮老师,我按照老师说的去做,每天打坐练功,问题和方法同在,当身体越通透的时候,方法和问题出现的时间会缩短,当时脑袋里就想着问题和方法同在,找了几种不同的方法,次次被拒绝,全家人都阻止,但我还是找到了他们的弱点,一点点攻破,最后成功踏上学习之路,这一切都好在我自行解决带孩问题,老公只出钱他就同意了。

我是奔着解决婆媳问题去的,因为我认为婆婆就是源头,“罪魁祸首”,通过觉醒界限四天的线下课学习,通过个案的清理,我认识到了婆婆只是共振到了我的痛,揭开了我的伤疤,我一直以来隐藏的伤痛被唤醒,我的痛就在那,在童年,在原生态家庭,我很努力的忘记,逃离,却依然在原地,这一刻我无限敞开,个案中向石老师说出了任何人都不知道的“秘密”,那些困扰我前行的思想那一刻被打开,被允许了,我二十多年的噩梦不在继续了,有太多的改变了,记得界限课有一个目标,我写的三个月少吵架,当我第二次去上课时正好三个月了,回想一下我发现三个月我竟然没吵架,也是我没有预测到的,期间就有一个电脑小事件,没吵架,反而让我立起了家规,老公也无条件遵从,在有觉知的情况下,我还是比较讲理的一个人,

当石老师讲到责权力的时候,我马上想到公公给买房子的问题,因为无告知的情况下,公婆给买了房子,看到房子后,我是心里各种挑刺,后来我们都不在老家,因为卖房闹出各种不愉快,我一直认为:虽然老公没出一分钱,但是房产证是他的名字,想卖就卖,但是婆婆没表态,公公不同意,那会我就跟公公有个结了,课后,我想明白了:因为我们没有能力买房,所以没有权利支配房子,也没有承担任何责任,这一切都是有公婆来完成的,他们有能力买房,又承担还款的责任,所以有支配的权利,我们享受房子带来的便利,感恩房子,感恩公婆

最重要的是婆媳关系在我心里已经过去那个坎了,但是实际情况我还不知道如何,过了两个月,孩子爸要婆婆来帮他梳理一些事情,告知了我,我也没有拒绝,只是觉得住一起不自在,我让他给安排别的住处,他答应了,当来的那一天,我们去接机,我带着孩子在车上等,心里就好尴尬呀,怎么还没来,那么晚了,来了又不知道说啥,当来的那一刻,我确实很尴尬,没说话,太安静了,我就放唱诵听,听了一路,慢慢的心静下来,到家睡觉,第二天覺得在一個家裡彆扭,我就出門了,還是按以往的方式生活,按自己的步调,以前是為了照顧婆婆的情緒,做事說話都隱藏內心想法的,這次我就選擇做真實的自己,该干啥干啥,很舒服,婆婆看著我們一家三口正常的生活很開心,每次婆婆做完饭,我就现在儿子的角度出发,奶奶做的饭真好吃,谢谢奶奶,儿子跟着我一起说,婆婆很开心,做饭特别积极,比以前还好吃,不会的她都会去问宝宝的爷爷怎么做,爷爷以前是厨师

第三天她帮我带孩子,然后强制抱娃娃,我就说不用管他,让他自己走,想去哪去哪,婆婆还是坚持抱着,我当时有一点生气的,过了几分钟,我就想:这是我的问题,是有原因的,跟婆婆没关系,她只是给我展现出来,让我学习,再当婆婆说以前那些我不爱听的事情时,我就不入戏,心不受影响,干自己的事,晚上婆婆在家做饭,老公我们都在外面,老公说:要在外面吃吗?心想:可以呀,但是下一秒我说:你想在哪吃,她奶奶在家做饭了,还是回家吧,尊重下奶奶,尊重下做饭人,因为我想到了石老师说的,吃饭的时候不管怎么样,首先要尊重做饭的那个人,然后我们就回家了,开开心心的吃完了晚饭


经常一起玩的朋友都问我:他奶奶来了,帮你带孩子来了吗?我说:帮他儿子忙,过几天就回去了,然后也没多说,过了几天我发现自己不在向他人倾诉自己的痛苦了,那几天我有高度的觉知,我知道我看到的都是自己内心的不舒服,跟她没有关系,一切都是有原因的,过了几天,奶奶说要回去,我第一反应是不舍得,来了感觉没两天,怎么就走了,奶奶说来一周了,真的是太快了,之前相处的时间总感觉很别扭,度日如年,上完课回来,总觉得时间不够用,过的太快了,

婆婆这次来,我发现自己不向人倾诉我的婆媳矛盾了,也不再说我是怎么受害的,多委屈的了,之前只要有人提起婆媳关系,我就会滔滔不绝的说个不停

二十天后我想去上课,带娃这个问题又来了,我就问下婆婆能不能帮忙带,真的一口答应了,这次孩子决定放家跟着奶奶,我一人上课去了,

七天回来,孩子长大了许多,什么事都自己来,夜里最大的问题解决了,睡觉尿尿不哭了,感恩婆婆几天的陪伴与付出,感恩老师的指引,感恩自己的觉知,感恩所有的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