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书客

我不怕相逢后转瞬即逝,我只怕从未结识的有缘人,郁郁而终。

打开冬季里的锁——僵硬,但是清脆。归家的人们与归家的晚霞,寒暄与夕阳,一起慢慢变暖。直到安静下来,让夜去到你旁边。

干了的三爪叶扯着背落下,之后还有匆匆追逐的车铃。

这家店在秋季开张,“深遇”的招牌用不是很现代的毛笔字体,但稍微符合我的口味。然而营业时间只是从太阳落山到第二天的破晓横跨的一整个深夜。这更像深夜“聊斋”的“围炉夜话”。

我并不知道我是为了营业,或许听故事。至少夜晚本身就是带了酒精的。

“哒!哒!哒!”听脚步声是个孩子。他们最擅长寻找新奇的地方。而由通常是像燕子一样飞来,又飞走的。辫子抖成椭圆,指尖板着书页挠着彩图,在淡白的灯光下觅出另外颜色的光。

——于是便去了

我支着头想起另一个老人。他在我面前用粗手扣出一本《论语》——那个带解析的极厚本——重重地坠在椅子上,那声音我只有在摔碎旧钟表时才听得见。后来他一句话也没有说,垂在书上睡得沉沉的。

没有呼噜,只有安详的绒白。他放下了一切重担,我也帮他盖上一层毯子。

凌晨的时候他离开,弱弱的眼角红出点泪。皱纹绊住他想道谢的嘴。

那是神圣而庄严的一夜,他全部的人生至今也安睡在我的店里,是一处美妙的归属。

今天——

我又想象着,这个桌子上的客人。

桌子像是日本街边拉面车的格式,那些人们端着面就对着老板,在这里的人们拿着书也正对着我的书。

我与他们是一样的。

——“哒。”耐克的亮眼标志和一块蓝色的海豚钥匙扣映入眼帘。

深夜11点的大道上,忽然遇见正在点灯的书店,都会有些惊喜与安慰吧。

“累死我了。”

他一出口的较高声调就决定了他是一个健谈的人。我有点好奇地迎上他的清瘦脸庞。

“休息,或者看点什么?”

那一瞬间,仿佛过了很久。最后像是水滴坠在平稳的水面上。

“休息……哦,对了,麻烦一杯水哦。”

要求不是很高,我照做了。

“挺新奇的呢,半夜也开书店,难道是没有地方睡觉啦?”

“你呢,倒是半夜在走路,难不成是失眠?”

“我是旅游啦,还是穷游。”

男生的头发微湿,经了风的脸颊只是猩红。倒是很符合这种风尘仆仆的感觉。

“好像没有客人呢。”

“因为这里只有‘人’。”

他皱眉,不知是听懂了还是嫌弃这种酸臭的文艺。

“那你呢,”我问,“你又要去哪里?”

“找我的女朋友……”

这个时候,人们往往会有使命感,尤其是在面对挑战时。他的语言在这一刻觉醒,谈至人生,每个人都不同。他跟我说了他和他女友的遭遇,在早上入城时搞错公交的时候就失散了,然而他们却一直秉持着“寻找”,不用电话与警察,用相遇来解决问题。

“上次在荒漠也是一样,只有北斗和大风,手机无效,警察更不用说。”

他讲到这里,点了点桌子。竟有一种淡淡的神气。

“可我们最终还是相遇了,神奇不?所以我一直相信我们可以相遇,不论何处。”

时钟撞在十二,他起身了。

“很有感觉,我明白,想你要说的应该是肉体与灵魂。那种白天的人们,只是拥有肉体的认知的一半灵魂,而深夜才是灵魂的全部。如此,下次见了,祝你好运。”

“你也是。”

门合上去。

所有口头禅与动作都是肉体的。促膝的微笑才是灵魂。

被陌生人理解是深夜的馈赠。

一点。

困意有点涌上时,又有一个女生站在面前。

不高,但是一样有着精神。背后的粉色海豚钥匙扣依稀可见。

“不怕贼?”这是一个很健谈的人。她牵动着一切还醒着的空气。

“休息,还是看点什么?”我揉揉眼睛站起来。

“休息……哦,麻烦一杯水啦。”

要求只是简单,我照做了。

“你也在穷游?”

“好厉害,猜对了——在找男朋友。”

这时候,有什么铃铛在响,让我翕着嘴笑。而此时,浓咖啡的心情,又如泡在夏天西瓜汁里的畅快。幸运是一瞬间的,与爱相碰,产生的名词是“邂逅”。

此时,我认为保密已经时最好的浪漫。

“他甚至不接电话,和上次在沙漠一样,差点把我急死。”

她虽然这么说,但还是一脸赧然笑意,眯着眼睛回顾一切的美梦。

“啊——”她感叹,“有夜就会有爱情,正如最初只有爱情。”

我点头附和。我当然也在想着那个男生是否会绕回来,又或者已经绕到了城的另一头。

“你喜欢顾城?”

“只是他的诗。”我很清楚这个回答。没有一个女人愿意看见那个大斧。

直到路灯深入夜的骨髓了,空气凉成冰,她才走。

“不过我也相信我们能相遇,不论何处——”大漠的风犹响起在身。我想她是一个爱情与死亡并存的女生。

或许她走出去的地方便是晴天,我这样想。

可我还是在冷风中打战。我也曾告诫过自己不要守夜,也不要高看自己的心。一盏灯不会照彻别人的灵魂,你也无法全身而退。你永远无法承受别人积累的年华,你的认知只潜游在别人痛苦的表层。

无所谓的,那就“江湖路远,能照应一程就一程。”

我也把自己想象成是夜江上的蓑衣艄公。

早晨锁门,我是全城的反调。

只是书案上多了一幅字——“你们已经相遇”。

急急的粥送进面具口,铃声摔打着逃避的耳朵。春意隐了,人高于自然。眼前的车水马龙,已是白昼虚无于夜容。

“人群与爱情容易让人迷失,只有孤独,清澈如初生”

——我是被梦掐醒的。

真的,有故事就会有孤独。

所以,你是休息,还是看点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静心扫落花, 不净不休茶。 天嵌孤月轮, 扫去浮世华。
    轩辰Leo阅读 126评论 0 0
  • 1 “特别感谢1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我的同事告诉我,今天来到现场的有2/3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是海外。我其实知道,...
    灯叔说书阅读 903评论 4 15
  • 昨晚看了爱丽丝 梦到一如往常的起晚迟到 路上遇到很调皮的男孩子就教育了一下 捡到一只小狗却中毒死了 托人找关系在医...
    夏桉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