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物大脑》启示 | 谷物可能对我们健康造成潜在危害?

文/一迦之言


                                           书是这本《谷物大脑》,作者:戴维·珀尔马特

1

鸡蛋不能多吃,一周最多吃四个。

胆固醇高的人群不能吃蛋黄。

摄入太多的脂肪会造成肥胖。

诸如此类的理论我们并不陌生,甚至指导我们的进食,尤其对于减肥人士或者生理指标可能不是太好的人来说,会更加注意饮食方面的禁忌。

作为一个山西人来说,除了在外的几年,几乎是顿顿离不开面食。虽然我个人对于面食并不算是热衷。最近读一本书《谷物大脑》,里面作者提出一个理论让我大跌眼镜。比如里面就说,"我们吃的谷物有可能损害大脑“,”在现在的饮食习惯中,我们对于碳水化合物供大于求“,”蛋黄并不会造成胆固醇的升高“。。很多理论颠覆了我们现在的营养学常识。

初听这些理论,甚觉好奇,为什么?太颠覆了!

我一直在想为何男人的大肚子仅仅出现在北方?而南方受肥胖困扰的人相对来说少的多。我一直怀疑这跟人们吃米还是面是否有些关系。

而在这本《谷物大脑》中,作者提出,我们不应该拒绝脂肪的摄入,应该减少对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还专门提出了”麸质“对于人体的危害。在这本书的最后也给出了保持健康,以及健康减肥的具体操作指南。樊登在他的读书会上也说道,他曾经按照一个朋友的方子实现短期减肥15斤,而且都是腹部的脂肪,他觉得这个方子跟这本书的理论不谋而合。

另外还举了他的表哥减肥的例子。他表哥曾经自己亲身实践成功,而且还帮助别人也顺利减肥,成功了好几次,这说明成功并不是偶然,有一定的道理和科学依据。

具体是这样做的,每天早上吃煮鸡蛋到饱,中午酱牛肉到饱,晚上黄瓜到饱,七点以后不喝水,持续一周。过了这周,每天都会以一斤的速度减重。

他分析他表哥的方法跟这本书的理论也是契合的。

2

阿尔茨海默症,俗称的老年痴呆症,被成为3型糖尿病。

糖尿病我们都知道,他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

糖尿病的危害十分严重,而且还几乎无法治愈。我们受到糖尿病困扰的人群逐年增多,而且年龄也在年轻化。糖尿病还可能引发其他的疾病,所以这当然是一个不好的消息。

糖尿病是如何形成的?

作者给出了解释:

我们的细胞吸收和利用葡萄糖的过程是一个精心设计的过程。细胞只有得到胰岛细胞产生的胰岛素的允许才能吸收糖分子,故而,胰岛素对于糖分子的敏感程度就会影响对于糖分子的吸收程度。如果摄入过多的糖,就会降低胰岛素的敏感度,从而吸收更多的糖分子,造成恶性循环,最终发展成为2型糖尿病,积累的高血糖无法分析和排出体外,像是一块碎玻璃片,对人体系统造成威胁,造成失明、感染、神经损伤等。

这是一个可怕的恶性循环,如果你过量进食和体重超标,你会带来糖尿病风险,如果你患上糖尿病还惯于久坐,身体组织和器官崩溃就无可避免。此外,你的大脑开始退化并萎缩,很可能大脑掌管的食欲和体重控制中心不会正常运作,这又会进一步加重你的过食和超重。

开始减肥吧,有一份研究结果值得警醒,对控制饮食、运动健身、既控制饮食又运动三组之间进行胰岛素反应测试,六个月后发现,控制饮食组的胰岛素敏感性提高了40%;只运动不控制饮食组的胰岛素敏感性无变化;而又运动又控制饮食的人则提高到70%。可见,只要你减掉身体多余的脂肪,你就能降低糖尿病的风险,当然这对你的大脑也是好处多多。

3

如何让我们更加健康?

关于鸡蛋

鸡蛋是我们饮食中最为误会的食品,多吃鸡蛋并不会转化为胆固醇。而且你要记得,食物中的胆固醇其实可以降低身体产生胆固醇。

鸡蛋可能是世界上最完美的食物,蛋黄是营养最丰富的,除了健康的胆固醇外,还包含我们所有需要的氨基酸,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物质,保护眼睛的抗氧化物,丰富的胆碱,而且只有70卡路里的热量。所以,作者建议大家可放心地吃鸡蛋,怎么做都可以。

所以,我们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改变对鸡蛋的看法。让它回到我们的饮食食谱中来。

专注于饮食

作者在书中强调,在吃饭的时候要专心,用心体会食物的美味,而不是一边吃东西一边看电视或者说话。

准备好食物,你就进入了告别的“谷物大脑”的模式了,这种饮食方式的好处是你能自己调节,你不会吃过量。

谷物模式下,你的身体受葡萄糖—胰岛素的左右,血糖下降后你的饥饿感就特别强。而作者的推荐模式则是自然地控制热量摄入,燃烧更多的脂肪,而且毫不费力地增强大脑的功能。

适当断食

在一些减肥机构给出的方案中有这条,瑜伽练习者也有这样的建议。

我一直认为自己做不到断食这么长时间。

作者给出的时间是从24小时开始练习,让自己在24小时内除了大量饮水,服用一些维持血糖的营养素外不吃任何东西,已达到排毒的效果。

逐渐从24小时练习到72小时。最好的换季的时候进行,一年四次。

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

作者给出的建议是有氧运动,每周至少进行5次锻炼,每次20分钟,可以是跑步、游泳或者其他有氧运动。根据个人体能进行选择项目,也可以选择散步。

食材挑选的原则

挑选当地、当季、有机、野生的食材

饮料:矿泉水、纯净水是第一选择,每天所喝的水应该为体重的一半(这个数字很惊人,估计咱国内没什么人能做到)。也可以喝茶和咖啡,杏仁乳也是不错的选择。晚餐可以喝一杯红酒。

水果:全果食用,多吃牛油果。

油:首选有机特级初榨橄榄油,也可以使用亚麻籽油。

零食:生坚果,橄榄什锦,黑巧克力,奶酪,鸡肉丁,鳄梨,煮鸡蛋

自带食物:如果在外的食物得不到保障的话,建议自带食物。

虽然现在人们对于健康的关注度已经很高了,但是由于现在的饮食习惯的不健康,造成了很多的健康问题,比如困扰很多人的”三高“还有糖尿病,这本书颠覆了我们一直信奉的营养饮食指南,给出的建议是少吃碳水化合物,多吃脂肪。转化为俗话就是,少吃米面,多吃肉,食用健康的油脂,他认为的健康油脂不是我们经常食用的花生油、菜籽油,而是亚麻籽油和橄榄油,不知道是否与他的国家有关。

除了在饮食种类上注意外,还有加强运动,专注饮食,这些都将让我们获得更加健康的大脑和更加健康的身体。

把自己的注意力多投点在自己的身体健康上,我们才有为革命奋斗的本钱。

END.


健康饮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