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

今天要送给大家吃的两个安利,其实完全不必推,毕竟人家最近“大红大紫”。

那就算枚子林蹭个热度好啦。

刘昊然小哥哥最近因为《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圈了一大波粉,我大概算其中之一。所以近来的休闲大多是找了些小哥哥的采访,杂志拍摄视频来看。

偶然知道他还出过《见风》这么一本书,看人听书名,也就买了下来。

看这本书倒只是昨天的事。

毕竟是考试周,想着考完再看,也算是对自己好好复习的奖励。

这本书不厚,里外都是,所以读完不过是一个半小时的事情。

小哥哥在书里写到“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骑车的人,成为一个见风者。”

没有人见过风,但它又确实存在着。而身边所有的不可预料的种种,就像风一样推动着我们向什么地方前进。

书里写了很多细碎的事情,从家人到朋友,从高中到大学,从试戏到集训,从演员刘昊然到刘昊然。

并没有特别长的章节,有时候一页纸上就能讲两件事情。这就是他的日常,能成书的特别之处是他的经历和职业。

对我来说,特别之处不过是我恰好买了它。

有一类书被我称之为“没有故事的故事”,因为他们确实没有什么抓人的情节,没有讨喜的角色,没有高潮,甚至没有结尾,仿佛只要笔者愿意,大可以一直写下去。

听起来有点像流水账。

一开始我就说这本书不厚,内容也不厚,谁说书一定要厚呢。

有些书跌宕起伏,引人深思,看完就觉得心中满满的情绪,随着年岁增长,消化了,也就明白了什么。

有些书平平淡淡,像是烧水,在厨房里靠着案台静静等着,耳边就只有水汽顶着壶盖的声音。热好的水又热了脚,钻进被子,关了灯,今天也是如常入睡的一天。

所以有些书能激起情绪,有些书就能安抚。

看完这本《见风》,并不觉得好到要一读再读,只觉得把自己沉进去了。像找了个陌生人随意说说话,我只听着,自然不用应答其他。

关上书,又回到自己的生活里,电脑里放着歌,室友各自忙着。心里什么都没想,这一个半小时的放松,也不算挥霍。

“见风之后,就是见到了被带动的自己,

被推动的自己,被带到了某种环境和状态的自己,

然后在风中定下来,接着融入风中,

成为风的一部分,最终形成影响万物的结果。

安耐毁誉,八风不动。”

少年如风,继续加油。

《见风》也算得上一本好书了,毕竟能坐下来看完的,这一阵只属于一个人的休闲,就是很好的时间了。

当我们想休息的时候,找些很随缘的事情做吧,比如散步,骑车,看书,听歌。这会让我们觉得自己正在做什么,不必为拖延和暂时逃避惴惴不安。

不必安排什么时候去做,就一时兴起,不必呼朋唤友,就自己一个人。

你看,这样的“说走就走”其实很容易拥有,所以生活还是有很多的选择和自由。

《紫罗兰永恒花园》到现在更新到第三集,就已经红得一塌糊涂。这其中有没有泡沫、强行奶,枚子林就不分析了。

我也没看过原著,只恍惚看见它是轻小说改编过来的。

画风还是很对我的胃口的,这可能也是为什么老弟一推荐给我,我就把它加入b站追番的原因。

薇尔莉特是一位军人,战争结束后来到一家邮局,担任自动手记人偶,帮有需要的人代笔写信。

大概的剧情走向是,薇尔莉特怀抱着对她来说无比重要之人留下的话语-我爱你,在帮许多人代笔写信的过程中,逐渐明白这句话的含义,成为优秀的自动手记人偶。

然后也许就能放弃战争时期的军人身份,重新开始生活,被这个自己奋斗换来的和平世界拥抱。

老实说,这个设定真的太戳我了。

我并不在意这部番是不是真的能成为神作,起码自动手记人偶的设定就让我觉得赢了。

在那个时代,或许还有许许多多的文盲,他们不能写字,于是自动手记人偶就能帮他们把思念,爱慕记下来,寄给远方的人。一件平凡却又很神圣的事。

人总是复杂的,所以不能很好表达自己的人也数不胜数。

自动手记人偶的使命,就是帮别人传递真正的心意。

这一定是个很难的工作。事实是,第二集里薇尔莉特就接到了许多投诉。

人心是难懂的东西,自己不懂,别人更难懂。每听一个人,每写一封信,都是看一段故事。

故事听多了,可能就能理解这世间原来还有这样那样的人,这样那样的事情,这样那样的选择。

未必认同,但也学会尊重。

这让我想起了《橡果姐妹》,我看的吉本芭娜娜的第一本书。一对姐妹开设了一个网站,只要愿意来信,她们都会尽量回信。都是些陌生人的倾诉,也像好朋友一样尽心给出自己的话。建议,安慰,其实回信本身就是一种温暖。

《紫罗兰永恒花园》的标签里有“治愈”,从前两集的节奏来看,这大概会是个很日常的番剧。

期待它能给我讲些什么样的故事,更期待对于这些故事,它会给出什么样的回信。

我大概很沉迷这种日常。

人都需要倾诉,很多无关紧要的事情,也想碎碎念地跟随意的什么人分享。

他们写成书,做成番,碎碎念给我。

我也打成这篇老长的推文,碎碎念给你们。

撩人的不愿意,大抵就是这样的东西吧。



公众号“撩人的不愿意”,欢迎光临。

撩人的不愿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 一个偶然的灵感,成了创作这个小寓言系列的契机。 那天我正捧着iPad,琢磨着新安装的手绘app,想着画点...
    木偶班主阅读 384评论 6 4
  • 遇见 “好紧张啊”王俊凯坐在待机室轻轻搓着双手,不停向外探着脑袋。因为之前已经听节目组导演说MC五个人里自...
    糖果里是满满的爱阅读 775评论 0 0
  • 写在前面: 旧物,原文最早发于LOFTER,因为一些原因备份到简书。与发在LOFTER上的相比有一些修订。 BG向...
    cyn41阅读 2,902评论 0 11
  • 摘要:推荐2018年1月新番作品「卫宫家今天的饭」,横向比较中华小当家、食戟之灵、美食的俘虏,从剧情、画风、人物、...
    流浪de影子阅读 218评论 0 0
  • 你若仔细查看那些“受伤的心”靠近看你会发现上面是有小洞的新鲜的汁液总是容易流失短暂的温暖也存不住她所感受到的是干枯...
    占从Zoey阅读 246评论 0 0